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衔心筑才的“小燕子” 记永昌县河西堡第二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武燕

来源:金昌日报 2020-12-22 11:44   https://www.yybnet.net/

11月下旬,金昌市区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雪。但武燕却没有“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兴致,天色未明,她就得前往20公里外的永昌县河西堡镇,在那里,她将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直到晚上才能驱车而归,回到市区的家中。

相似的生活节奏,她已经持续了20年。

武燕是永昌县河西堡第二小学的一名教师,也是少先大队的辅导员。与同时代的很多人一样,15岁的她于1996年考入金昌师范学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奠定了她以后20年的人生基调。

2000年,武燕到永昌县水源中心小学工作。扎根基层,武燕是一个普通的乡村语文老师。但对于她的学生来说,武燕又不那么普通,她是大家心中最美的“小燕子”老师。2010年,她调入永昌县金化小学。

小芳(化名)是原永昌县金化小学的一名回族小姑娘,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她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帮助卖早点的妈妈干活,但懂事的小芳在学校并不能算是一个“好”学生。她在学校里的成绩并不理想,在很多老师眼中,她和那些爱折腾挑事儿的“学困生”没什么区别。

2012年,小芳升入二年级,武燕成了她的班主任,武燕发现,小芳入学时间晚,班上的“刺儿头”都能被她管得服服贴贴,她觉得小芳有能力,就让小芳当了班长。“不把儿童当作‘小大人’”是武燕一直以来的教育理念,她认为老师要去倾听和理解儿童的感受,而不只是盯着学习成绩。

当了班主任之后,武燕慢慢了解到,小芳的家庭情况不好,她便将自己平时不穿的衣服偷偷给了小芳,大一点的给妈妈穿,小一点的给女孩穿。被武老师“关照”的小姑娘第一回享受到了好学生的待遇,她也开始有板有眼地跟着班里的好学生学习了起来,不到一年,她的语文成绩就从50多分提高到了80多分。

从教20年来,武燕获得的市县两级荣誉数不胜数,这跟她的教育理念分不开关系。2017年,永昌县金化小学撤并,武燕转入河西堡第二小学,担任少先大队辅导员的工作,武燕也将这种理念带到了工作当中。

少先大队的工作并不轻松,每周一早上的“国旗下讲话”,周一下午的班队课活动,节假日的主题教育活动,都由武燕来策划实施。经常是早上一到学校就一头扎进办公室,如果遇到有策划的活动,往往就得加班几个小时。但武燕却从不急躁,她总是耐心地跟中队辅导员沟通、商议。国庆节的时候,组织学生开展手抄报比赛;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当天,组织“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校园欺凌成为社会热点时,策划了相应的班队课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素质教育。

在武燕的组织下,河西堡第二小学少先大队的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了起来。

河西堡第二小学少先大队的大队长曹蓉菁说:“武老师并不只是给我们安排任务。她会主动听取我们的想法,尊重我们的意见,和武老师在一起工作的时候,我们之间是没有距离的。”

今年11月份,正值金昌市、永昌县“少代会”召开,武燕作为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她说:“少先大队的工作不同于教学,需要一步步摸索。学生是学校的主人公,是少先队的主要成员,他们会经常提出很有创造力的想法,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要去尊重他们、理解他们、组织他们。”武燕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新闻推荐

永昌县第三中学 多措并举开展冬季安全教育活动

本报讯近日,永昌县第三中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防火、防煤气中毒及饮食安全、用电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教育活动。活动通过...

永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衔心筑才的“小燕子” 记永昌县河西堡第二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武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