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闫文丽: 在逆境中自强不息 文/图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3-04 11:09   https://www.yybnet.net/

当很多孩子还不知道,如何做饭的时候,她已经可以为妈妈做热腾腾的饭菜了;当很多孩子还不知道如何照顾别人的时候,她已经可以照顾弟弟了;当很多孩子在玩耍撒娇时,她在放牛、割麦子、喂鸡喂羊,帮家人做事、帮同学讲题,帮老师排忧解难……她就是永昌县农业中学初三(2)班闫文丽,2020年被评为“新时代金昌好少年”。

逆境中成长的“小棉袄”

2月27日,记者在永昌县水源镇华家沟村八社见到闫文丽的时候,她正在帮妈妈喂羊,一边给羊吃草,一边又准备好羊喝的水,收拾妥当后,才缓缓起身走出羊舍。

“喂鸡喂羊这些活我已经干了8年多了,现在可以说是非常熟练了,只要能帮助妈妈减轻负担,什么事我都愿意干。”刚从羊舍走出来,浑身脏兮兮的闫文丽对记者说了一句话。

在闫文丽8岁的时候,父亲意外去世,面对家庭的变故,她不得不承担起家庭的重担,照顾弟弟,帮助妈妈干家务。

“你们放心,我会好好学习,好好照顾这个家,不让大家操心。”生活的压力、学习的压力、外界的压力并未让闫文丽感到消沉,当所有人都沉浸在悲痛中时,闫文丽却反过来安慰妈妈和大姐。

谈到自己的家庭情况,闫文丽说:“我并不感到自卑,生活给我关闭了这扇门,必定会为我打开一扇窗。我现在很知足,很快乐,会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每一天。”

闫文丽的妈妈王玉莲说:“孩子的懂事有时让人心疼,她是我的‘小棉袄’,心里有阳光,也从不认输,希望她以后越来越好,少点苦难,多点笑容。”

学习中的“排头兵”

家庭的重担并没有让闫文丽感到害怕,逆境反而激起她的斗志。对于闫文丽来说,每天帮妈妈干完家务,就是沉浸在快乐的学习生活中。

走进闫文丽的房间,里面摆满了学习的书籍。有学校发的教学课本,有各科试卷,还有中外名著,每一套试卷,她都认真做完,并整理了学习笔记。

课堂上,闫文丽对待学习认真刻苦,遇到不懂的题,她总要先思考再提问,向老师反复请教直到弄懂。课后,她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籍,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课外,她还喜欢绘画,但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她便以本子代替宣纸,以铅笔代替绘画笔,课余时恣意泼墨,画出来的荷花栩栩如生。

谈及学习中的问题,闫文丽也很自信,“刚开始我的学习并不是很好,羡慕那些优秀的学生,初一的时候在老师的指导下,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现在遇到学习中的问题也能很快解决。”

同学心中的“小太阳”

尽管家里生活困难,但是闫文丽却是同学心中的“小太阳”。在班上,随处可见闫文丽乐善好施的身影,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解答难题,帮助生病的同学打扫卫生.....她从不想着自己应得到什么,而总是看着别人需要什么。

在班级,闫文丽是学习委员,她以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踏实认真。为了将班级建设好,闫文丽每天第一个来到教室打扫卫生,脏活累活抢着干;她是班里的小调解员,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主动帮助同学提高学习成绩,让班级的凝聚力更强,班风学风更优。

3月1日,是金昌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2月27日,闫文丽帮助父母干完家务,不顾天气寒冷,来到学校和其他几个同学一起打扫教室、寝室卫生。

“这个地方不干净,你再擦一擦。”“拖把的水拧干一点再拖地,不然太滑了。”“一个多月没来学校了,大家齐心协力把卫生搞得干净一点。”记者跟随闫文丽来到学校,就看到她在指挥同学打扫卫生。

“同学们不会做的题,她会主动帮同学讲解。在寝室,她也会主动打扫卫生,帮同学们叠被子。她关心同学、尊敬老师、品学兼优、独立自强,大家都很喜欢她。”这是同班同学汤依宁对闫文丽的评价

在逆境中不言苦、不屈服、不依赖、不服输,闫文丽用信念书写着一个“新时代好少年”的成长历程。“当这个沉甸甸的荣誉落在我身上时,我知道它将鼓励我,在以后的路上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闫文丽坚定地说。

新闻推荐

陈华带队慰问“全国文明家庭”李余霞家庭

本报讯(记者刘海燕实习生杨婵媛)2月5日下午,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华带领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来到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永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闫文丽: 在逆境中自强不息 文/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