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红山窑镇红山窑村 畜禽粪污还田利用 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5-07 11: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用不好,就是最大的污染;用好了,就是珍贵的宝藏。”近日,永昌县红山窑镇红山窑村党支部书记徐培武介绍说,该村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聚焦“两净一亮”总体目标,选取五、六社为试点,探索出“种养联动,粪肥还田,变废为宝”的资源利用新途径。

近年来,红山窑村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全村存栏牛400多头、羊4900余只,养殖场户每年都要产生大量的粪污。如何科学利用粪肥还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了当地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今年3月初,红山窑村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养殖户、种植大户共同协商如何彻底解决畜禽粪污处理问题,讨论通过了设立集中堆放点、种养联动运作模式、养殖区日常环境卫生保洁责任、利用粪肥还田的奖励办法等措施,最终五、六两个社的19户养殖户与本村种植大户达成合作意见。

经过实地调研,根据五、六社养殖规模及土地承载能力,在村庄生活区外确定了2处牛羊粪集中堆放点,由养殖户负责定期将牛羊粪转运至集中堆放点,经过晒干形成的粪肥由种植大户统一进行还田再利用,截至目前已处理畜禽粪污3000余立方米。(转三版)

新闻推荐

中石油金昌销售分公司双管齐下助春耕

本报讯(记者赵刚)为抢抓时间节点,确保不误农时,全市春耕备耕工作开始以来,中石油金昌销售分公司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开展送...

永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山窑镇红山窑村 畜禽粪污还田利用 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