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梅北村:齐心换得“芳”满村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5-07 11:22   https://www.yybnet.net/

4月15日,“美丽乡村我的家”全媒体采访活动记者来到永昌县朱王堡镇梅北村,在7社入口处,3名村民正手持铁锤、钢钎费力地撬动水渠水泥壁。

“这是在改造农田灌溉干渠。”梅北村村委会副主任冯杰天介绍说,自金昌市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梅北村按照“两净一亮”的目标要求,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推动环境整治走深走实,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清河地区受历史条件等因素影响,陈年垃圾存量大,尤其是农户后院柴草乱堆乱放问题突出,成为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中的‘硬骨头’。”冯杰天说,村里有位甄大爷,在开社员会时很抵触,一直不肯主动打扫。村干部上门劝说,甄大爷置之不理。

这让村干部感到非常棘手,只能经常站在门口和甄大爷套近乎、拉家常、讲道理,几经劝说后,甄大爷表示一定把卫生搞好。随后,他彻底打扫了自家房前屋后卫生。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难点,就是要把老百姓的思想观念转变过来。梅北村常住人口较多,生产生活资料、喂羊喂牛的草料乱堆乱放现象十分普遍,村民们平时做饭、烧炕都用柴草,因此每家每户后院子都有草堆、柴堆、木头堆,想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村民们心里没有准备,舍不得。”冯杰天说。

为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冯杰天等村干部不厌其烦地向村民讲解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以及需要整治的重点区域和整治标准,督促村民们慢慢适应,一点点改变,开始常态化打扫环境卫生。

同时,梅北村发挥镇村社户四级联动优势,组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基干民兵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通过逐社召开社员大会、入户动员、发放倡议书、电话告知、微信宣传等形式,调动引导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通知到户到人、任务标准清晰、整治重点突出,让群众挑起环境整治“大梁”,掀起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的高潮。

梅北村动员群众落实门前“四包”、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制度,集中清理庭院内外和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引导群众由“要我干”转为“我要干”,共同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共清理整治生产生活垃圾4000余立方米。

同时,组织社长、妇女代表组成评比小组,在各社开展环境整治“红黑榜”评比、“清洁庭院”创建等活动,对先进户给予物质奖励。通过正面激励与反面惩戒的方式,以督查促整改、以评比促提升,切实形成纵深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新闻推荐

永昌县农业中学积极为患病学生捐款

本报讯4月的清河大地春寒料峭,永昌县水源镇东沟村三社张得梁家里却暖意浓浓,4月1日下午,当永昌县农业中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

永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陈振新的幸福生活2021-04-23 09:08
评论:(梅北村:齐心换得“芳”满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