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嘉祥“平安周例会”制度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 矛盾化解快 和谐风气来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9-17 07: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娜通讯员 李超 刘占成

日前,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颁奖暨经验分享活动在吉林省举行,经社会治理研究领域的专家对来自全国不同省市、10个领域的创新社会治理案例进行评审,最终选出最佳案例10个、优秀案例20个。其中,嘉祥县建立“平安周例会”制度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 入选最佳案例,并做典型发言,这也是山东省入选的唯一一个最佳案例。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化解矛盾纠纷1497起

近年来,嘉祥县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村(社区)、镇(街道)、县级三个层面创新推行“平安周例会”制度,分别成立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平安例会,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关口前移,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动态管控,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功探索出一个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据统计,自制度施行以来,全县共收集研判涉及婚恋家庭、抚养继承、宅基土地、经济借贷等各类矛盾纠纷1576起,有效化解了1497起,有效防范了“民转刑”案件尤其是命案的发生。同时,配备了559名信访信息员,制定了《嘉祥县初信初访首办负责制办法》,并结合“无命案镇街、无刑事案件村居”和“三零”创建活动,村与村、镇与镇之间互学互比,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推动各类矛盾问题在镇(街道)、村(社区)层面得以解决。2019年,全县无命案镇街13个,覆盖率100%,无命案刑事案件村(社区)525个,覆盖率95%以上。

从事后处置转移到事前化解,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

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分级管理、动态管理。其中,村级有条件调处的,安排村“两委”通过“村民说事议事”等村民自治形式化解;属于镇(街)职责范围内的,在例会上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调处措施和解决时间;对于重大疑难问题,镇(街)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共同会商研判。

“平安周例会”将基层矛盾化解做到了关口前移,同时会议不限召开的时间、地点、形式,从镇(街)到村(社区),从管区到农户,从村委会办公室到田间地头,从会议室到矛盾纠纷现场,将辖区内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在每周例会上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化解、动态管控,实现了社会治理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置转移到事前研判、化解。

同时,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化解社会问题。其中,“平安周例会”制度中村(社区)“平安周例会”即村民“说事议事”,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召集,调委会和治保会成员、警务助理、网格员、“五老”人员等参加,必要时邀请政法干警、村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对排查出的邻里纠纷和不稳定苗头问题研究调解措施,及时调解,平息纠纷。对难以调解的矛盾纠纷及时提请镇(街)“平安周例会”分析研判。

打通部门间壁垒,以最小代价解决源头问题

“此前经过调研发现,很多恶性案件追根溯源都是小问题、小矛盾,只因初期没人管或处理不利才导致矛盾激化,问题发生质变。”嘉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宫磊说,尤其是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借贷、土地确权等小矛盾、小纠纷,“民不告官不究”,前期没有确切的部门负责,等群众上访或闹上法院、派出所,问题已经恶化了,“平安周例会”就是整合各方力量,打通部门间的壁垒。

嘉祥县依托镇(街道)综治中心,公安、司法、信访等基层力量,对跨领域、跨部门的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提交镇(街道)“平安周例会”,共同分析研判、协调解决。积极拓宽第三方参与纠纷化解渠道,成立涉土、医患、环保等7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做到专业纠纷专业化解。

同时,鼓励镇、村“五老人员”、红白理事会成员等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中来,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设立镇、村法治大讲堂,引导群众依法维权;通过孝德广场、文化广场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新乡贤、道德榜样、村规民约、家训家风等的教化作用,规范社会秩序,平息矛盾纠纷。

新闻推荐

偷车就为换点钱花 8小时便追回破案

见人家车停在楼道内就心生歹意,盗走后转手卖了200元。民警迅速出击,不仅抓住了盗车人,还将收购赃车的嫌疑人也一并抓获,不出8...

嘉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嘉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嘉祥“平安周例会”制度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 矛盾化解快 和谐风气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