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全省首创!成都锦江区25名“食品安全副校长”上任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25 01:37   https://www.yybnet.net/

聘任会现场

“请出示操作人员健康证,请出示商品采购单……”9月23日,龙舟路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赵骏来正式上岗任田家炳中学食品安全副校长。这一天,现场对学校食堂操作规范、工作人员健康证、食品加工储存等细节进行了检查。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锦江区在全市首创聘任学校“食品安全副校长”,聘任的25名食品安全副校长将为全区14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完善食品安全制度建设、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规定和要求、开展从业人员及学生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监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等提供专业化指导。

食安成都共建共享

25名食品安全副校长上岗 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9月23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随同刚刚上任的赵骏对田家炳中学食堂的标准化后厨建设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检查中,我将从人员、环境、原料、加工过程、器具消毒等方面逐项对标,严格把关,对粗加工区、切配区、烹饪区、分餐区、清洗消毒区等9大功能区进行抽检,确保后厨清洁、安全,让师生能够吃得放心、吃得安全。”赵骏告诉记者,“食品安全副校长”并不是任意任命的,而是锦江区市场监管队伍中的骨干力量,要具备在基层一线从事食品安全工作,具有较丰富的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经验,熟悉学校教育教学的工作特点。他们将深度参与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督促和指导学校完善食品安全制度建设,协助学校开展从业人员及学生食品安全的教育培训。

当然,包括赵骏在内的“食品安全副校长”,除了要深入参与学校食品安全检查,还要不定期对食堂进行更全方位、全覆盖的抽检。以留样环节为例,学校每一道上桌的菜品必须留样,且每样菜品留样重量不少于125g,保存48h,以保证有渠道进行溯源。

同时,还要实施“标准化”建设,统一招标采购原材料供货商,达不到要求的拒绝进厨房。据学生营业餐标准,由学生及陪餐老师共同制定一日三餐标准菜谱,在口味、营养、健康等方面满足广大师生需求。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多措并举 共同守护食品安全

首开先河,聘任食品安全副校长对学校来说意味着什么?成都市田家炳中学教师公推直选食堂负责人符亚西坦言,自从实行食品安全副校长之后,对食堂的很多细节、制度完善、操作流程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每批次采购的物品均要求供应商提供更新后的检测报告,并通过品类、流程、生熟差异等进行功能分区,对于员工和食品安全都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聘任食品安全副校长进一步提高了学校食谱制定、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的专业性,实现了全区校园食品安全专业指导100%全覆盖。通过副校长和监管员双重把关,构筑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一张网”,有效打通监管的“神经末梢”,为校园食品安全清盲点、破难点。

事实上,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的并不仅仅只有这一项。除设置食品安全副校长一职外,锦江区还通过后厨标准化建设、明厨亮灶等形式共同保障食品安全。记者在田家炳中学食堂中看到,墙上张贴了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证,同时,能通过电视大屏直观清晰地看到食堂储存、加工、清洗等全过程。

据悉,下一步,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上,锦江区市场监管局还将创新举措,探索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学校食堂视频信号接入移动设备,方便职能部门监管者和教师、家长实时观看,搭建共建共享的平台,全程实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智慧化管理,为全区11万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目前,嘉祥外国语、田家炳中学、七中育才等20余家学校食堂视频信号已接入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政府管理部门和公众能够通过电脑、手机、显示屏等终端设备,实时观看餐饮加工制作重点环节。

新闻推荐

实施“承诺制+容缺办”制度助力“一次办好” 嘉祥:缺少要件也能办证

□记者吕光社通讯员李超张培龙王静报道本报嘉祥讯近日,嘉祥玖贡置业有限公司来到嘉祥县为民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施工...

嘉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嘉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首创!成都锦江区25名“食品安全副校长”上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