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金屯镇 “三长”上岗 村庄变样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4 07: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王友芹

干净整洁的街道、长势旺盛的绿植、粉刷一新的墙壁、栩栩如生的手绘图画,一幅美丽宜居的图景呈现在眼前。近日,笔者来到嘉祥县金屯镇傅家庄村,看到了这里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

实施四大行动,提升人居环境

变化是怎样发生的?今年六月下旬,金屯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全面启动,傅家庄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拟定了攻坚目标,出台了《傅家庄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提出利用半个月的时间通过镇政府验收。

傅家庄村村主任傅黎明说:“简单说,我们实施了四大攻坚战:一是‘地面洁净’攻坚战,主要是对村内的杂草、“四堆”进行全面彻底清理。二是“墙面洁净”攻坚战,重点对大街小巷的墙壁表面进行全方位、高标准的粉刷喷涂装饰,彻底把全村的各种小广告及视觉垃圾清灭掉。三是‘绿色傅庄’攻坚战,对大街小巷两侧及农户门前屋后种植绿化树。四是‘人文傅庄’攻坚战,在大街两侧的电线杆上制作励志牌匾标语,根据每家每户的情况撰写对联。”

实施四大攻坚战,钱从哪里来?谁来干?村主任傅黎明从家里拿出了刚卖掉的小麦款两万元,该村在家的党员、村“两委”成员及广大村民代表30余人就成了此次环境整治的劳动大军。

半个多月来,这支劳动大军冒着酷暑,挥汗如雨,一项一项地攻坚,人工出勤68人次,236个工日,清理“四堆”及垃圾270车,粉饰墙面1.3万多平方米,手绘文化墙面38幅,制作136幅防晒油帖对联,栽植灌木80株、花卉盆景160株,修缮下水道120余米等,各种开支花销达6.5万元。

“三长”上岗,村庄变模样

“以往,我们村里年年进行整治,可好景不长,村里又恢复了‘脏乱差’老样子。”傅黎明说,“究其原因还是没有形成长效机制。”

今年9月15日,金屯镇出台《金屯镇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方案》,傅家庄村“三长”制全面推开,“片长”由村“两委”成员担任,街长由村民小组长担任,巷长由党员代表担任,常态化落实巡查、监督责任,严格“五清一规范一消杀”标准,着力构建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

实施“三长”制一周了,成效如何?笔者再次来到傅家庄村进行走访,看到这里的大街小巷干净卫生,整洁有序。随后,笔者就“三长”制这个话题与村主任傅黎明进行了交谈,傅黎明说:“‘三长’制是一项条块组合的管理机制,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都成了网格员,共同担负起环境整治的责任。”

实施“三长”制,村里的人居环境有人管、有人问,这从根本上解决了脏乱差反弹的问题。傅黎明说:“前期的环境整治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管护不好就会让前期的成果付诸东流。‘三长’工作机制确实好,我们要长期坚持下去,下一步我们各位片长、街长和巷长要引导好各自分管的农户家庭,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争取把我村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新闻推荐

赵俊祥:生活点滴间怀揣热情和梦想 “只要自己是光明的,这个世界就是温暖的”

本报记者万德龙就读于山东省嘉祥县实验小学六年级2班的赵俊祥是一位沉稳内敛,聪慧勤奋的男孩。他品学兼优,兴趣广泛。在各...

嘉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嘉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屯镇 “三长”上岗 村庄变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