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嘉祥 > 正文

嘉祥:修好农村路 打开致富门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4 07: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嘉祥讯(通讯员李超夏动全)在嘉祥县万张街道陈楼村,笔者看到,平坦干净的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盖上了漂亮的小楼房,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再也没有了往日“行路难”的抱怨了。

“以前真的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到夏秋雨季,大家出不来,进不去。现在不管天气怎么样,大家都可以穿着皮鞋出门,骑着摩托车、开着小汽车回家了。”村民陈志勇喜上眉梢。

交通条件的改善,改变的不仅仅是村民的行路、运输问题,也让农村的经济、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如今,位于嘉祥县南部的纸坊镇、满硐镇、金屯镇等乡镇的瓜果、蔬菜,北部的万张街道、梁宝寺镇等乡镇的粮食、副食,都得益于便利的交通条件,打通了物流渠道,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近年来,嘉祥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进行“四好农村路”、“户户通”工程建设,基本实现全县行政村通硬化路。今年,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嘉祥在全县实施“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硬化进出村主路、村内主路、胡同。

“到2020年底,全县将完成进村路及村内主街硬化915公里,胡同硬化1515公里、415万平方米。” 嘉祥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尹哲学向笔者介绍。

为推进2020年全县“农村通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嘉祥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嘉祥县村内道路硬化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建设标准、奖励政策,参照《山东省村庄道路建设规范》等文件技术要求,进出村主路、村内主街、户户通验收合格的,县政府分别给予每公里30万元、20万元、每平方米40元的奖励。

同时为推进工程建设,嘉祥县各镇街成立工作专班,负责统一组织本辖区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和工程建设规划、环评、土地预审、立项、施工图纸设计等手续。对涉及到农村道路硬化的交通、财政、发改、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在最短时间内办结。县督考委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办法, 对各镇街建设计划的执行、工程进度、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一天一统计,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 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成绩,确保将民心工程落到实处。

为严格质量管理,嘉祥县采用了“政府监管、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群众监督”的四级监督管理体系, 从路基处理、原材料进场到摊铺,压实每一个环节,专人负责,专人把关。同时发动老党员、老干部等热心公益人士,对每条村级公路网化工程都靠上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形成全县上下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综合监督网络。

为保障公路建设成果,嘉祥县政府今年制定下发了《嘉祥县农村公路养护方案》,对全县农村公路同步实施日常养护、中修养护和小修保养。各镇街作为项目建设主体,对各村中修养护和小修保养项目采用“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监理”的规范建设方式。县政府组织交通、农村农业、财政、审计、纪检等部门成立验收小组,对村庄养护完成情况、工程质量、内业资料进行逐村验收,符合验收标准的项目,给予拨付养护资金,解决了农村公路“重建轻养”的问题。

路通车通,截至目前,嘉祥县开通城乡公交线路44条,配备新能源公交车539辆,设置公交站点634处,在全县形成了城际公交、城区公交、城乡公交、街镇循环公交四级公交网络,打通了农村公路微循环,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新闻推荐

嘉祥县仲山镇 人人讲卫生 家家树新风

本报记者武旭本报通讯员冯建喜“道路变宽了,蚊蝇也少了,生活环境有了改观,大家的劲头更足了。”站在嘉祥县仲山镇郏营村的中...

嘉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嘉祥:修好农村路 打开致富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