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金乡新闻 > 正文

金乡县教体局局长李英渠认为,教育发展不均衡是个“综合征”,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不是“削峰填谷”,而是“水涨船高”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08 02:01   https://www.yybnet.net/

□马文青吕光社张恒宇王超

去年,率先通过国家“全面改薄”验收,率先申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今年率先完成解决“大班额”任务,提出早于省市一年率先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全覆盖”……“解决大班额”“全面改薄”进程中,金乡县向民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8月1日,金乡县教体局局长李英渠向本报记者讲述了金乡教育破解大班额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解决大班额,增加校舍和师资,把班额降下来只是第一步……”李英渠表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不是“削峰填谷”,而是“水涨船高”;不是把优质学校“拉下来”,而是把薄弱学校“补上去”。他说:“教育发展不均衡是个‘综合征\’,但从‘病灶\’上看是经济迅速发展之后老百姓对教育的要求提高了;从‘病理\’上分析,无外乎三点:学校规划建设不够,师资不足,学校不均衡。所以我们坚持对症下药,用心谋划治顽疾。”

金乡县把教育作为“第一民生”,积极实施布局调整,拓展资源供给,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计划,提高学校基本建设和装备水平。2015年至2017年,金乡县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54处中小学建设,新建改建校舍面积60余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万个,新增教育装备投入2亿元。特别是城区,学校数量、面积翻了一倍还多,实现了购房、租房、外来务工、引进人才等城区人口子女的全面入学。

济宁市2018-2020年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中,适应城区人口增加和放开“二孩”政策的需要,金乡县计划再新建(改扩建)学校13处。其中,今年新建(改扩建)学校6处,新增校舍面积7万平方米,总投资2.25亿元。目前,各项目正按照计划扎实推进,2处将在今年暑假后投入使用。

李英渠介绍,在加强学校建设的同时,金乡县积极推进教育装备标准化建设,近几年投入资金2亿多元,加强了创新实验室和高端信息技术设备建设。目前,金乡县中小学所有的软件、仪器、图书、教育教学装备等全部达到省定标准(超过国家标准)。全县实验室规范化学校达到90所,居全市第一位。同时,探索和实行网络同步互动教学、专递课堂等方式,利用城区优质学校优秀师资提升乡村师资水平。

“多轮驱动”是金乡教育全面改薄的“法宝”。通过集团办学、学校联盟、结对共建、名校托管等形式,金乡教育形成了“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城校+农校”等多种发展模式,推进了城乡学校结对,加快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升级,补齐教育均衡短板,让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都精彩。“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教育智慧公平惠及每一个孩子,推进学校交流常态化,为薄弱学校、乡村学校的发展注入活力……”作为金乡教育的掌舵人,李英渠描绘着金乡教育的未来。

“房子我们建起来了,下步工作的关键就是师资了,关键要靠校长的专业化发展以及教师的业务型成长。”在多举并措补充新进师资的同时,金乡县教体局不断加大学校干部、教师选配工作的透明度,给广大优秀干部及教师创造更多、更公平的进取空间。仅今年上半年,县教体局就陆续启动了青年干部选拔(第五批)、中坚干部选拔、部分学科教研员选拔、选拔优秀初中教师进高中(职高)锻炼、选拔高层次小学教师到初中任教、选拔城乡优秀中小学教师到城边新建薄弱学校支教等“六项公开选拔”。据介绍,金乡县城乡学校校长、教师每年交流人数在300人以上,有效地促进了薄弱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

学生课外辅导、课外培训等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金乡县教体局探索“课后服务”新模式,统筹全县中小学生课后活动计划,规范中小学课后活动管理工作,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活动,培养兴趣,激发潜能;建立“中小学课后活动辅导员资源库”,让优秀教师作为课后活动辅导员,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指导教学;积极探索民办公助、公办民助相结合的办法,为学生、家长、社会服务。

新闻推荐

鱼山街道肖庄村脱贫攻坚有实招

本报金乡讯(通讯员白丹丹)鱼山街道肖庄村通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孝心基金”、光伏扶贫等帮扶措施,帮助全村7户13名贫困群...

金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榜样就在咱身边2018-08-01 01:03
猜你喜欢:
评论:(金乡县教体局局长李英渠认为,教育发展不均衡是个“综合征”,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不是“削峰填谷”,而是“水涨船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