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金乡 > 正文

金乡:纪检监察小卡片架起百姓“贴心桥”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5-18 08: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武旭

本报通讯员 刘灿 邵萌 刘烨华

一张小小的监督联系卡上,工作人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接访的时间地点、微信公众号等信息一目了然。今年3月份以来,这张由金乡县纪委监委制作的监督联系卡带着打通纪检监察工作“最后一公里”的使命飞进工厂企业、田间地头、社区村居。而对于金乡县鱼山街道小赵楼村的群众们来说,这张小小的卡片更是一块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作为、给群众分忧解难的金字招牌。“打个电话就管用,我们漏缴的养老保险也补上了,街道纪检工作人员的效率高,咱们以后有难处还找他们反映解决。”村民赵大哥告诉记者,一个基层案件的解决不但为村民们挽回了损失,更是在大伙心中连起了群众和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红线”。

“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

在工作中,金乡县纪委监委发现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流程、投诉反映问题的渠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权责范围等问题的概念仍然比较模糊,特别是在乡镇生活的群众,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不信任,也往往因此产生越级访的问题。“其实这就是一个打通纪检监察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群众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畅通问题反映渠道,真正让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应有的作用、为群众切实解决问题,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生态建设,进而将问题矛盾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越级访等问题也就迎刃而解。”金乡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牛文生告诉记者,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打破群众“越往上找越管用”的思维,在群众心中树立“基层问题基层办”的新理念,更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监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一把利器。

记者了解到,金乡县纪委监委以开展“纪检监察在身边”活动为抓手,推行公开接访日和监督联系卡制度。将每周三定为镇(街)纪(工)委书记公开接访日,对公开接访的地点、流程、办理情况等进行规范;在13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全县60余个窗口服务单位显著位置摆放监督联系卡,并发放至县直各部门单位、各村(居)及各类服务管理对象,联系卡上印有镇(街)纪(工)委书记或派驻人员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镇(街)纪(工)委书记公开接访时间、地点,以及纪检监察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方便群众监督举报。县纪委监委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监督责任考核范围,通过督导、检查、调度等方式确保制度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设定公开接访日、发放监督联系卡,时刻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组织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干部就在身边,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监督意识,发挥社会监督的优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卢静表示,群众往往存在怕被“打击报复”的顾虑,面对丑恶现象不敢举报。此次监督联系卡的发放,为群众搭建电话、网络多条监督通道,进一步保护举报人的信息安全。网络平台可以上传录音、照片等证据,不出家门就能完成举报监督,进一步降低群众顾虑。该制度推行以来,累计发放监督联系卡3万余张,镇(街)纪(工)委书记接待来访78人次,接听来电86个,受理信访案件26件。

主动作为赢得口碑

“之前咱真是不知道街道上还有专门纪委接访室,村里有了问题也不知道该找谁。自从有了这张监督联系卡,上面电话、接访的时间地点都有,想反映问题也很方便。而且通过这次对村里养老保险问题的处理,大家伙都是交口称赞,咱们街道纪委确实是为群众办实事的,我们也对咱们的基层纪检组织更有信心啦。”在鱼山街道小赵楼村,村民赵大哥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在街道纪工委的积极处理下,近30名村民被欠缴的养老保险成功补缴,挽回损失1万多元。

今年3月份,小赵楼村部分村民在缴纳新一年度养老保险时发现,去年的养老保险出现了欠缴的情况。“钱都是交到村里统一上缴的,怎么可能出现漏缴的情况呢,这些钱又上哪去了?”赵大哥告诉记者,全村共有29名村民的养老保险金出现欠缴,涉及2015/17/18三个年份。一时之间,小赵楼村里各种消息满天飞,村民们意见很大。就在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时,有村民想起了前几天刚刚收到的“监督联系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村民们拨通了联系卡上的电话。“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我们马上和人社部门核实了相关信息,确认养老保险欠缴的情况属实后,我们又立刻赶往村里进行了调查。”鱼山街道纪工委书记张永涛告诉记者,该线索迅速引起了街道纪工委的注意:联系卡刚刚发放不久,问题是否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关系到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能否在群众立起口碑、建立信心。

经过调查取证,街道纪工委了解到,在原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担任职务期间,由于账目管理存在漏洞、工作责任心不强,其在向鱼山街道人社所上缴村民养老保险基金时出现了漏缴,并不存在主观恶意,而且也积极到人社所主动为村民进行了补缴,因此给予李某党内警告处分。

“从目前我们处理的问题线索情况来看,县级信访量出现下降,镇街信访量上升,问题在基层就得到了解决,监督联系卡在纪委监委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联系桥’,拉近了党与群众之间的距离。”金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苏伟平告诉记者,一升一降的变化表明基层的问题矛盾处理能力显著增强,大量案件在镇街一级得到解决,群众反应诉求的渠道更加畅通。

新闻推荐

单一种大蒜有风险村干部外出取真经 蒜乡人种油豆发家致了富 农村大众报记者祝超群通讯员刘雪华陈攀

▲在村里的收购点,侯遵青数着刚卖的油豆钱。4月30日,数着卖油豆挣的3000元,侯遵青乐得合不拢嘴。“五一”前后,...

金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乡:纪检监察小卡片架起百姓“贴心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