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梁山新闻 > 正文

“中国抗虫棉之父”郭三堆:险因穷去务农 一生致力棉虫防治

来源:新华社 2018-09-21 22:16   https://www.yybnet.net/

纯棉婴儿服饰、纯棉毛巾、纯棉T恤、纯棉棉被……这是人们对棉花“纯纯”的爱。

棉花自宋元以来取代麻成为纺织业的主要原料,进入寻常百姓生活。在棉花的历史坐标中,古人黄道婆公众耳熟能详;今人“中国抗虫棉之父”郭三堆和他的抗虫棉研发项目团队,同样功不可没。

郭三堆团队抗虫棉的问世,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拥有抗虫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为中国广大棉农的增产丰收提供了良种保障,更为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出口创汇做出了贡献。

我从农家来惠农千万家

中国农业科学院官方网站上这样介绍郭三堆:1950年山西渠头村一个祖祖辈辈在土里刨食的郭姓家庭又添了一名男丁,因其排行第三,爷爷遂为他取名“郭三堆”,一度因家里太穷险些回家务农。

1972年,郭三堆成功考入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后进入中科院微生物所工作,后又调入中国农业科学院工作至今。这位农家子弟后来的人生轨迹看似跳出农门、在中国一流的学府和科研机构中实现华丽转身,但他的事业始终和农业紧紧相连,一生致力于棉花虫害防治,为中国人解决穿衣问题。

1992年至1996年中国棉铃虫大规模爆发,农民喷洒农药从两三次增加到20多次也防治不住,棉农损失惨重。由于棉铃虫防治都在夏季高温时节,农药随汗液进入人体,导致中毒事件大量发生。人们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研究出真正高抗棉铃虫的新品种。

抗虫棉有没有毒呢?这个问题最先由农民提出来。1994年郭三堆到山东梁山做抗虫棉新品种试验。“农民说棉铃虫农药都杀不死,虫子吃了抗虫棉却死了,你说抗虫棉的毒性有多大?”郭三堆回忆道,“我就跟农民说,二者杀虫机理不一样,真有毒最先中毒的肯定是我们呀。”

后来郭三堆在一亩农田上做种植示范,半亩种普通棉、喷农药,半亩种抗虫棉、不喷药。“到秋天一看,普通棉几乎没有棉铃,绝产了;而抗虫棉,结满棉铃,白花花地吐着絮。农民一看说太好了,这个种子一定要给我们留下来。”

郭三堆介绍,自推广种植二十多年来,我国累计超过1亿的农民种植过抗虫棉,亩产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几十公斤,提高到现在的150公斤左右,新疆更是高达350公斤,也再没有发生过因防治棉铃虫而中毒的案例。

联合攻关夺回市场:功劳是大家的

改革开放初期,为了赚取外汇,纺织品成为出口创汇的主要渠道,棉花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国家863计划将“棉花抗虫基因工程研究”列为第一批启动项目,选择全国棉花研究优势单位集中联合攻关,郭三堆是项目负责人,全程参与。

1992年中国主要棉区棉铃虫大爆发,棉农大规模弃种,中国纺织业缺少原料,企业纷纷倒闭,工人纷纷下岗。彼时,美国抗虫棉技术先研发成功,国家打算先向美国引进抗虫棉品种,但美国人提的条件非常苛刻。“让人家来占领我们的市场、赚我们的钱,人家都不愿意。要的引进费,折合人民币超过了1亿多元,而且核心专利决不会给我们,所以必须自力更生。”

为此,中国抗虫棉研究项目分成四个梯队紧密协作。第一梯队负责抗虫基因的研制,以郭三堆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田银川、中国科学院遗传所朱祯等为代表。第二梯队负责将抗虫基因导入棉花,获得真正抗虫的转基因棉花种质材料。第三梯队是全国各地育种单位,用抗虫种质材料和生产上的品种进行杂交系统选育。为了快速选育出优质新品种,郭三堆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汪若海、李秀兰等在海南开展南繁加代育种。

1994年郭三堆团队取得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二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抗虫棉的国家。1996年开始推广应用,由第四梯队负责产业化。美国不再提任何条件,赶忙在河北、安徽等地成立种子公司抢占市场。

2008年以后中国育种家培育的抗虫棉品种植棉率已经超过95%,成功夺回了曾被美国占领的棉花阵地。“中国抗虫棉能很快研制成功,并且能和美国竞争,是分子生物学家、育种家、企业家和科技项目管理专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郭三堆说。

向新的科研高峰攀登

上了年纪的人,或多或少都有穿哥哥姐姐旧衣服的记忆。那个时候,羽绒服和鸭绒被还没流行,一件新棉袄和一床新棉被就能成为冬天最温暖的物件。抗虫棉为那个时代解决“穿暖”问题贡献良多。

长期以来,中国纺织企业生产的纺织品主要是中低档,国内优质棉纺织品的需求得不到满足。郭三堆说,这是因为我国能种植长绒、优质、高产、早熟海岛棉的区域有限,新疆阿克苏地区适合种植,要想扩大到长江、黄河等区域还很难。

还有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少。长江、黄河棉区至今无法实现大面积机械采收,需要投入大量劳动力,效益降低,使得棉花种植面积大幅减少。“现在棉花种植趋势是西进东扩。西进主产棉区在新疆,每年大约有3000万亩;东扩主要是沿海的一些盐碱荒滩地,如江苏盐城、河北沧州、山东东营等。”郭三堆说,“我们国家如果想把纺织、服装产业提升上来,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必须要有优质的棉花。”

如何研发长绒优质优良的棉花新品种,又能够适应不同的棉区,成为棉花育种的突破方向。“未来的育种趋势,我认为八个字:优质高产,多抗、广适。”郭三堆说。

(原题为《“中国抗虫棉之父”郭三堆:我从农家来,惠农千万家》)

新闻推荐

航天“鲸鱼”首次在梁山亮相

昨日,第十四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本届展会上,我国首台扩展空间最大的高端专用车——航天“...

梁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梁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抗虫棉之父”郭三堆:险因穷去务农 一生致力棉虫防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