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梁山新闻 > 正文

天冷,这些事情千万别大意 入冬后,120出车次数明显上升

来源:济宁晚报 2018-12-13 1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苏茜茜 通讯员 孔祥胜 张健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了解到,入冬以来,天气逐渐变冷,济宁市120出车次数明显上升。据统计,自11月7日立冬以来,市120共受理急救电话28898个,出车14785次,救治患者10308人。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位居总接诊量首位,其次为交通伤。另外,入冬后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急剧增加,截至目前市120已接警99起一氧化碳中毒报警,较往常增加10倍左右。

取暖谨防煤气中毒

近日,家住嘉祥县的周女士,凌晨4时突然醒来,感到头晕心慌、四肢乏力,并闻到了煤气味。11岁的儿子已经出现了昏迷症状,她利用仅存的意识拨打了120报警电话。

无独有偶,12日10时,梁山县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件。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刻就近派出梁山县人民医院救护车赶往现场。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家三口均已昏迷,被紧急送往梁山县人民医院救治。事后据李先生回忆,近来气温骤降,为取暖家中燃起了煤炉,致使全家一氧化碳中毒,一家人因吸入过量一氧化碳均出现头晕、恶心、浑身无力的情况。

据了解,随着入冬后的降温,居民开窗通风时间明显减少,煤炉及燃气热水器的使用为一氧化碳中毒埋下了隐患。

小贴士

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每年供暖季期间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人们要提高预防中毒的意识,做好有效预防措施。一旦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应及时打开门窗,将中毒者移至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并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在医务人员未到来之前,让患者保持侧卧,以防呕吐造成窒息,发生危险。同时,松解患者衣扣,保持其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心跳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一旦发生迟发性脑病,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期都会较长,甚至留下终身残疾。一氧化碳中毒后出现意识障碍者,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听从医嘱接受完整的高压氧等治疗,切不可因为自觉无碍而掉以轻心。

老人留意心脑血管

近日气温骤降,市“120”每天出车量在400次左右,较往常有所增加,其中主要运送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车祸伤员。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天因心脑血管病引发的急救高居“120”出车量首位,济宁市各大医院急诊科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是居高不下。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立冬以来已接警2980起。”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冬季气温逐渐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缓慢,一旦身体受到冷空气刺激,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且发病人群多为60岁至85岁的老年人。

小贴士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冬季要格外关注家中老人身体状况,若老人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千万不能来回晃动。发生呕吐时,要把患者头侧转,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市民可学习掌握一些心肺复苏的知识,若家中老人出现心脏骤停,等待急救人员到来期间,可及时为其进行心肺复苏。

新闻推荐

小安山镇 提升村民医疗养老 保障水平

本报梁山讯(通讯员林存魁)小安山镇为确保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实现全面覆盖,采取一系列工作措施,强势推进落实,全面...

梁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梁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义务送戏下乡来2018-12-03 07:36
用爱书写忠诚2018-12-06 11:51
猜你喜欢:
评论:(天冷,这些事情千万别大意 入冬后,120出车次数明显上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