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 构建心得体会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5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梁山县韩岗镇中心小学刘红秀

作为一名教师应当始终把引发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内在动力及个性兴趣和求知欲摆在首位。而构建小学数学课堂,就要求教师在大力实施趣味性教学的基础上,开创“开放型”课堂教学氛围,进而促使学生主动学习,体会学习的快乐。

创设无拘无束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小学生天生活泼好动,在小学数学课堂上,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这一特点,努力为学生创设无拘无束的学习环境,因为只有当学生身心放松时,他们的学习兴趣才能从真正意义上被激发出来,而课堂也真正实现了生态形式。在为学生创设无拘无束的教学环境的同时,教师也应该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动态性,及时给予学生肯定,以满足学生的自尊心理。积极寻求充满生动形象的课堂情景,这样会促使学生在民主自由的学习氛围中,体验到数学课堂的无限乐趣,进而激发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

实施趣味教学,激活学生思维。众所周知,由于受学科限制,数学教学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大多是单调乏味的,倘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善于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不在教学过程中动点小心思,那样就会使课堂进展得平平淡淡,从而很难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造成课堂学习效率低下。因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自己的措辞和语气,给予学生强化式的赞扬鼓励,创新教学形式,实施趣味性教学,让学生在兴趣的驱动下,不断激活思维。我请学生仔细观察一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哪些东西可以用升、毫升表示,这些东西都有着怎样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为了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通常我也会将学生喜闻乐见的例子融入到课堂中,让学生从实际生活出发,不仅可以大大激活学生的思维,还可以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数学的实用性、可行性和重要性,这样的教学形式,将无声的教材转化为有声的语言,让课堂达到了学以致用的教学目标。

合作教学,促使学生主动学。数学的学习不仅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学生提出问题,而合作教学,能够融洽师生、生生之间的关系,开创良好的教学氛围,进而促使学生多层次、多角度的互动交流,在无形中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促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和主动探究数学问题。开展合作教学需要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密切配合,根据教材内容共同探究,共同体验成功。同时,教师也要抓住关键之处,有意识地追问学生,让学生在心中产生疑惑,进而不断启发学生去思考和发现。当学生表达出自己的所感所想后,教师要给予及时的肯定,鼓励学生树立敢于质疑的精神。

总而言之,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也是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互动与交流的重要场所。因此,构建小学数学生态课堂,要让数学与生活融为一体,教师还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积极主动地去探究问题,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体验到积极情感,快乐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这种高幸福指数的课堂氛围中,提高学习效率,发展自身能力。

新闻推荐

《水浒传》里的杭州场景,你知多少 梁山县与杭州西湖区“文化走亲”,追寻文学经典秘密

杭州西溪水浒文化展示馆(资料图)杭州西溪水浒文化展示馆外墙(资料图)“弟兄二人出门来,门前喜鹊成双对……...

梁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梁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该出手时就出手2020-10-10 05:44
评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 构建心得体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