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爱心浸润教育 呵护学生成长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4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冠亚校区孙秀秀

在与孩子相处日益增多的时间里,我愈发感到每个孩子身上散发的生机勃勃的力量,这些力量来自他们的生活、学习,来自他们所思所想所接触的任何一个事物。这些力量促使他们思考,促使他们求知,甚至促使他们犯错,而最终促使他们成长。

成长路上无坦途,对于教师职业如此,对于尚在成长的学生更是如此。当他们走入荒草杂芜的小径而不得返,严厉的苛责只会成为禁锢他们双脚的枷锁,不若用春雨般的温情呼唤他们的回归。每个学生不同之处千千万,越是机敏的学生越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在好坏对错之间徘徊。

阳阳就是这样一个孩子,聪慧过人,但常常把心事放在心里。关注到他是从学期中开始的,那段时间每每在课堂上他总是喜欢自言自语或者接老师话把;在做操时却又无精打采。我找他谈话之后,他依然如故,没有丝毫改变。于是,我开始等待,等待一个机会。

终于,有一次,我正要点名某个学生回答问题的时候,忽然和他的目光相遇了,他并没有闪躲,我叫他起来回答了问题,抓住这次机会好好表扬了他,但出乎我的意料,他并没有表现出开心。我想,他身上一定发生了让他忧虑的学习之外的事情。过了两三天,他的作业忘了带来,按照规定,他要重新写一份给我。做操时,他的表现在其他学生中间更惹眼了,我走到他身旁,他索性脸朝天仰着,眼睛微闭,眼白外翻,像个霜打的茄子蔫蔫地站着,脸上的表情好像很无奈。看到他苦闷的样子,我没有管他就走开了。我想知道让他不开心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他的情绪总是非常低落。

课间操结束后,我把他拉到了一个墙角里,决定跟他谈一谈。他对我说:“老师,我真的写作业了,忘在了家里。”我说:“我相信你,我找你是因为另一件事情,你最近为什么那么不开心?”听到我的话,他低下头,咬着嘴唇,没有作声。我问:“是因为罚写作业吗?”他摇摇头。我只好旁敲侧击:“你有好朋友吗?”“没有。”听到这里,我感觉到了不对劲。“你的好朋友不是明明吗?”“他不是我的朋友了。”“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吗?”我好像找出了一点事情的眉目,接下来就是顺藤摸瓜了。“他不跟我玩了,还骂我。”说完他的眼睛里涌出了泪水。“你知道为什么吗?”他低着头说:“不知道。”我想这大概就是他痛苦的地方了,失去朋友让人伤心,但不明所以被好朋友冷落、谩骂更让人难以接受。“你知道吗?”我抓着他的手,“好朋友并不是固定的,有时候你和一个人一起玩,他可能过一段时间就走了。朋友的来去你控制不了,你也会遇到新朋友,老师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好朋友关系变淡了,但是新朋友还会在你身边,你能听懂吗?”他点点头。我接着说:“他骂你,可能是你们之间发生了误会,不要放在心上。”我静静地说着,他静静地听着,此刻,他不再像我的学生,而像一个向我倾诉内心的朋友。“关于你的作业,你每天都会按时上交,这一次失误,老师理解你,不用罚写了,下午带过来就行。”“不行,老师,我得写。”“为什么?”我本想让他心里再轻松一点。“老师,我写,因为别人都写。”他带着坚定的语气。他的话给我带来了不小的震动,我不再坚持。一个敏感的孩子,却时刻坚持按老师的规定做事,不让自己变特殊,他的这份坚持让我为他感到骄傲。

事情结束后,我和阳阳妈妈沟通了他的情况,并和她约定,常常关注孩子内心的变化,多与孩子沟通。看着他一天天开朗起来,看着他交到了新的朋友,看着他和老朋友重归于好,我的心也时刻被他牵动、温暖着。

教育无小事,而小事中却可见大义。那就让每件小事都浸润师爱,让每颗心的距离更近,让每个笑脸更灿烂。

新闻推荐

济宁市第十五中学 礼仪培训提升文明素养

本报济宁讯(通讯员刘镇)不学礼,无以立。近日,济宁十五中在东校区开展了入学文明礼仪第一课活动,以“弯腰、轻语、慢步做美雅少...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创城永远在路上2020-09-14 07:13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浸润教育 呵护学生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