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每逢星期四 大家来“说事” 济宁高新区王因街道后岗村“和为贵”理念生根开花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7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彦彦

9月3日星期四,是济宁高新区王因街道后岗村的“周四说事日”。村民颛孙龙勋一大早来到村委会,手里拿着妻子的病历,脚步十分沉重。这个只有三十出头的青年,在村干部和乡亲们跟前,掉下了眼泪。

早年间颛孙龙勋的父亲因癌症治疗花费巨大,最终因医治无效不幸去世,母亲终身残疾,两个孩子年幼,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这对年轻夫妻的肩膀上面。然而命运并未就此眷顾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前几日,妻子诊断出淋巴癌,彻底击垮了颛孙龙勋对生活的信心。

看着眼前悲痛的小伙子,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武十分心疼。他拍着颛孙龙勋的肩膀,坚定地说:“困难不可怕,放心,我们帮你一起度过。”

送走了颛孙龙勋,张明武和在场的干部群众一致商议,决定为这个困难的家庭集资捐款。

倡议书刚发到村内的微信群里,立刻引起了共鸣。村支书张明武首先捐款一万元,然后就有了一千、五百、二百、一百……一笔笔捐款如同一股股爱心暖流温暖了整个后岗村。

“有的在外地打工,便通过微信捐款,上了年纪的村民听说后,不会用微信,就跑来村委会捐款,还有部分本身经济条件不好的村民、特困残疾人、贫困户、儿童、学生等都纷纷跑来捐款。”仅仅两天时间就募集资金48670元,解决了颛孙龙勋妻子的手术费用。

“以后有需要我们还会为你捐款,村里没有,我就去找街道、找企业。你要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后岗村是你最坚实的后盾!” 张明武的一番话,让颛孙龙勋热泪盈眶。

如今,对生活重新燃起希望的颛孙龙勋已经开始正常上班,妻子的手术也十分成功,家里传来了久违的欢笑声。

后岗村如此强大的凝聚力,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后岗村是一个回汉混居村庄,只有处理好回汉村民关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后岗的稳定和谐才有保障。

经过深入的调研和思考,张明武决定在后岗村建立“周四说事”工作制度,每周四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及“两委”成员重点接待群众“说事”,通过民情调查、政策宣传、答疑解惑、集体讨论等多种方式,答复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简单事项及时办理,当场给予答复或做好解释;对一时不能处理的问题限时解决,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限;对重大村级事务或涉及大多数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按照民主管理工作程序进行,现场落实到人,限时办理到位,并将办理结果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另外,对群众不合理诉求,按照国家政策及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做好耐心地解释工作,真正让群众满意,拉近了干群距离、化解了信访矛盾。

其实早在10年前,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之初就十分重视民主法治。他们按照“分级划片、包保到人”的原则,广泛联系群众,深入所包群众家庭交流谈心、上门说事,跟踪诉求办理效果,摸排矛盾纠纷隐患。

经过多年探索,后岗村相继推出了“周四说事”、 “四人八事”工作办法、“2+4”工作法、“9人”工作法,充分整合法律顾问工作室、人民调解室、周四说事工作室、信访事项代办室等工作职能,建设“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室,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治讲座等活动。充分利用村规民约三字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以和为贵、以仁为美”的新村风,将后岗村建设成为法德兼治、民族和谐的乡村治理新样板。

如今的后岗村 “周四说事”厅里,群众的反映的矛盾越来越少,笑声越来越多;诉求越来越少,建议越来越多,“周四说事”更多地开始谋发展、话和谐。经过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后岗村已连续13年无信访、无治安案件、无违法犯罪,昔日的落后村也因此变成了远近知名的“和谐村”“先进村”“小康村”。

“我们这里的老百姓都很满足,就算有点小事在‘周四说事’厅里都能很快解决,生活在这里很幸福,是真真正正的和为贵,民族团结一家亲。”65岁的回族村民杨传启有感而发。

后岗村的“和为贵”理念,并不是个例。一直以来,济宁高新区以保障社会稳定为总抓手,以关注民生为根本,以“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为平台,以法治和服务为主线,以视频信访、“周四说事”、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为着力点,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积案化解、越级访治理、信访基层基础工作等重点工作,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新闻推荐

济宁能源募集善款26万余元助力“希望小屋”建设

□记者吕光社通讯员马云雪报道本报济宁讯日前,济宁能源积极响应全省“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9月7日—9日3天时间,通过...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逢星期四 大家来“说事” 济宁高新区王因街道后岗村“和为贵”理念生根开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