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打造内河船舶污染物接转处“济宁样本”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6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济宁讯(通讯员高峰)今年,济宁市入选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试点城市,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也即将开工建设,京杭运河船舶污染物治理形势日趋严峻。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把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打头阵”工作,按照“1346”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推广“一个智能接收,两套动静结合、三类污染物全部上岸”接收新模式,积极建设船舶污染物转移联单监管信息平台,全力打造船舶污染物接转处的“济宁样本”,为全省船舶污染物接转处工作提供了济宁经验和济宁做法。

船舶污染物主要是指船舶含油污水、船舶生活污水、船舶垃圾三类污染物。船舶污染物随意抛洒会使水质受到损害,水中生物的栖息环境遭到破坏,严重影响水体本身的调节功能,给生态环境、生物资源、渔业生产等带来危害。多年来,由于船员长期形成的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淡薄,加之没有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导致船舶污染物的治理工作一直没有开展起来。船舶污染物接收除了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少量接收外,含油污水接收一直是济宁市船舶污染物接收的短板,接收设备更是成了摆设。

面对锈迹斑斑的接收设备,单薄的接收记录,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掩盖,迎难而上,在创新中求变求突破。委托科技公司研发了船舶污染物手机APP系统,登陆系统便可查询到辖区任一家港口企业接收的哪条船舶的污染物,以及污染物的名称、数量、送交的时间地点和送交全过程影像资料,做得了污染物来源可溯。引导港口配备了垃圾智能接收柜,实现了垃圾接收的自助办理,船员扫一下二维码便可方便快捷的送交船舶垃圾。各港口严格落实转运联单监管制度,接收的污染物由哪家企业转运出港、转运的数量以及转运人的信息都记录在案,做到了去向可循。各级执法监管单位不出门就可以用手机查询到港口接收、转运和处置情况,并对每个环节进行有效管控,做到了全程可控。该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执法监管的精准度,提升了监管工作科技化、智能化水平,一举扭转了污染物接收的乱象。

先规范再提升,这是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对船舶接转处提出的工作思路。针对含油污水接收迟迟不能有效解决的情况,组织开展了大摸排大普查活动,切实掌握各港口设施设备建设、配备、运行和计划情况。围绕船舶污染物“从哪里接、转到哪里、有多少产量、产量与交量是否相符、如何有效监管”等问题,深入港口码头、船舶一线、南方先进地区开展了精准调研,全面掌握了辖区船舶污染物接转处工作的堵点、卡点,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制作了鸭嘴型快速抽油嘴,突破了含油污水接收“瓶颈”,实现了含油污水接收“零”的突破,补齐了短板、弱项。

接收的问题解决了,快的问题又提上了日程。为了提高接收效率,缩短接收时间,借鉴生活污水“动静结合”的接收模式,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指导港口配备了机动、灵活的含油污水流动接收车,并根据辖区实际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船舶污染物接收量化标准。目前,全市52家港口企业已全面接收船舶三类污染物,实现了船舶污染物的常态化接收。

新闻推荐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兖州院区 统一着装树形象 规范行为提素养

本报兖州讯(通讯员张德君董体)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的综合素养,提升医院整体服务水平,树立医务人员良好形象,济医附院兖州院自9月1...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 打造内河船舶污染物接转处“济宁样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