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寻出新路子 迎来新生活 任城区唐口街道张寨村见闻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7月份以来,本报深入开展“一线1+1”联系点报道活动,由报社一名班子成员或者采编部门负责人带领一支采访小分队,深入到生产、生活一线联系点和广大群众中间,进行蹲点式采访,以撷取第一手素材、挖掘最感人的故事,采写出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优秀稿件。今天的“一线1+1”联系点报道,记者走进任城区唐口街道张寨村,亲身感受该村通过发展杞柳产业带来的美丽蝶变……

本报记者 裴存刚 李朕葳

本报通讯员 范培倩 王文涛

微风阵阵,柳枝摇曳,几只俏皮的麻雀被忙碌的人们惊起。夕阳下,完成一天劳作的合作社村民,望着千亩杞柳组成的绿色海洋,脸上写满了欣慰——又是一个丰收年。由传统农业作物种植,到合作化种植杞柳,任城区唐口街道张寨村寻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道路。“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人没有了,村民们有了自己的致富梦想,成了新时代的追梦人。

离地不失地,年年有收益

长期以来,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土壤质量差,是制约张寨村村民致富的两大顽疾。“1689亩地,人口1149人,每人守着这亩把地,怎么能让生活更有奔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存先带领村两委成员多方考察调研,了解到杞柳种植项目发展潜力大、适合村情。2016年初决定由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代表先行流转60亩土地进行试点,当年年底即实现每亩纯利1000多元。

2018年初,张寨村全体村民一致同意发展杞柳产业。全村1689亩地实现整体流转大面积种植杞柳,成立了“济宁市嘉运农业种植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形式入股,年底按合作社受益参与分红。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形式推动集体增收,带动村民致富,同时将村内所有土地全部统一收归村集体。采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的转型发展理念,使村级经济转型升级和生产经营专业化,借助“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旅游+企业+电商”的“1+6”模式,大力发展三产融合,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扩大土地种植规模,建立杞柳编织加工厂,进行杞柳深加工项目,项目预计实现年收入225万元,以产业优势发展加快强村富民步伐。

“全体村民注意了,想明天上午学杞柳编制的,现在来村委会报名。”傍晚时分,张寨村的大喇叭响了起来。村里的家庭主妇,结伴来到了村委会。招收50名学员,一下子来了67人。“不能出门打工,家里老人和孩子还需要照顾,学会这个手艺,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村民王志英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寨村将杞柳加工成栅栏、防洪用品、工艺品、宠物窝等产品,其中80%以上将直接出口欧美。如今的张寨人走出稻田,迈进了杞柳林,老年人在家门口有活干,青壮年返乡创业经商,收入增加好几倍。

老乡帮老乡,遍地有书香

清晨,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陆续骑着电瓶车赶往劳动现场,一辆辆农用车穿驰而过,光洁的柏油路上,形成了一首欢快的劳动协作曲。几年前的张寨,可不是这个样子。六米宽的生产路,被村民种上了庄稼,最窄的地方仅有两米,到了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村民去地里劳作,就只能穿着胶鞋进地。2015年,辞掉天津某企业生产厂长回村任党支部书记的张存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商议怎么把道路的问题解决掉。红歌阵阵,红旗飘扬,张寨村的党员先锋队,出现在了恢复道路的工地,不管饭、不发烟、不给工资,所有参与劳动人员,均是义务劳动。在党员先锋队的感召下,第二天100多人加入到了劳动的队伍,张寨村的大喇叭表彰人员的名单,也越来越长了。现在的张寨,只要有义务劳动,大喇叭一喊,村民们会自觉地带好工具,赶到集合地点。在村党支部引导下,张寨村先后成立了老干部协会、特色党小组、红白理事会、集体经济合作社、村企业协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1+X)15个村民自治组织。加入组织的党员群众达300多人,已成为乡村治理的中坚力量。

村里咋发展,村民说了算。没有特殊情况,傍晚张寨村村委会前,就会召开全体村民大会,村民有啥疑问,有啥建议,村两委成员就会现场解疑答惑,并把建议收集起来。每年元旦,村委会都邀请张寨村的杰出人才回乡,召开乡贤座谈会,共同为张寨发展谋划思路、献计出力,通过人才优势,谋划出村农业种植产业新路子,打造出书香张寨新品牌。

许多在外的张寨人以参加村里的乡贤会为荣,乡贤会上还会现场颁发张寨村党支部、张寨村委会联合颁发的“回报家乡楷模”奖。张寨村还会定期邀请在外留学人员回乡看变化、谈感受、论发展,形成了教育培养人才,人才回报家乡的良性循环。

记者手记:杞柳种植项目发展潜力大,符合张寨村村情,随着产业的发展,昔日“在土里刨食吃”的村民,成了拥有“土地流转金、效益分红金和务工薪金”的“三金农民”。要说最大的变化,还是村民的精气神,原来背着手、手插兜,现在天天找活儿干,甚至还比着干,生怕比谁家过得差了。张寨村的发展是乡村实现全面小康的美丽缩影。

新闻推荐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经济宁市人民政府批准,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网上挂牌方式出让任城区广场路南金塔路西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出新路子 迎来新生活 任城区唐口街道张寨村见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