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把创新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记曲阜市杏坛中学教师陈登民

来源:济宁日报 2017-12-13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修岳

他是一位生物教师,却把课堂设在了大千世界;他践行创新教育,把科技创新的种子播撒在了每个学生的心田。他就是曲阜市杏坛中学的教师陈登民,拥有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科普专家、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山东省十大杰出科技教师、2017山东省最美教师和山东省优秀科技辅导员等十余个重量级头衔。

潜心钻研

在实践中创造专利奇迹

因为教学需要,陈登民经常指导学生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但效率非常低。陈登民尝试利用普通的数码相机进行显微照相,把观察到的理想标本拍摄保留下来,直接展示给学生。经过近一年的尝试,陈登民做出了一套普通显微镜连接数码相机的通用接口,不仅能拍出图像清晰、色彩逼真的显微照片,还能录制高质量的显微视频短片。这项成果在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发明类一等奖,并取得了国家专利。

参加完第25届全国科技创新大赛后,陈登民看着笨重的显微镜,又有了新的想法:能不能发明一种携带方便的显微镜,在野外或出差能随身携带?随后,陈登民又经过一年的探索,成功发明了“袖珍式显微镜”,并再次在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取得国家专利。

不久,求新求变的陈登民又尝试并成功用成本低廉的亚克力生产制作出了“袖珍式显微镜”,使学生能轻松拥有属于自己的显微镜。同时,他还让学生自己组装显微镜,锻炼动手能力。在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陈登民发明的“多功能定焦测量显微镜”,又一次获得大赛一等奖,取得了三连冠的优异成绩。

引领学生

让科技创新意识成为习惯

陈登民在杏坛中学带领着一支由几十位同学组成的科技活动社团,在科技活动的道路上,探索着不同于其他同学的人生经历。这些同学并没有因为科技创新活动影响了课堂学习,反而因为科学思维与创新习惯的熏陶,视野不断扩展,学习方法得到改进,大大提升了学习效率。2014年至2017年,陈登民辅导的学生共有5位高中生和13位初中生荣获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其中,学生作品“防近视插座”便广受家长的欢迎,因为有了“防近视插座”家长再也不用担心孩子在看电视时离得太近影响视力了。发明人之一的魏文涵介绍说:“我们设计两米以内有人的时候,‘防近视插座\’就会报警,如果有人在设定的时间内没有及时离开,它就会通过控制中心把继电器电源关闭,从而电视关闭,保护儿童视力。”

致力科普

让创新教育惠及更多青少年

陈登民作为山东省科普专家,在近几年的“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活动中,还积极进行科普讲座近百场,听众达五万多人。

2016年11月,陈登民应邀远赴新疆做科普讲座,受到当地师生欢迎。在新疆5天10个学校的科普讲座中,陈登民的讲座场场爆满。许多家长在陪同孩子聆听过陈登民讲座后,纷纷自发的在微信中进行宣传推广,并表示他的讲座不仅向学生传播了科学知识,开阔了科技视野,还增强了学生对科技发明的兴趣。“科普活动对维护民族团结具有重要的意义,虽然在互动时他们的汉语表达不太流畅,但从现场反馈来看我发现他们非常喜欢这样的科普活动,他们对科技领域具有极大的兴趣。”采访时,陈登民感慨地说。

新闻推荐

黄河大坝黄叶飞

济南黄河大坝上有一大片银杏林。每当秋末冬初,这些银杏树的叶子都会金光闪闪,或如金钻缀满枝头;或如金蝶飞舞空中;或如金块铺满地面。美景如此豪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听一位老中医说,银杏叶...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创新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记曲阜市杏坛中学教师陈登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