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捷报频传的秘诀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1-1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兆锋

本报通讯员田金辉薛云

连日来,我市工业领域捷报频传:荣信集团荣获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工信部绿色工厂示范、甲醇行业能效领跑者等称号,圣阳电源列入生态文明建设专项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如意科技入选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凯赛生物、联诚、圣阳电源获批2018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凯赛生物长碳链二元酸入围单项冠军产品……

“捷报频传的秘诀就在于当好企业的‘娘家人’。”市“510”企业培育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强则区域经济强。市委、市政府深谙此理,成立了以市主要领导挂帅的“510”工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五个工作专班,建立领导有力、协调各方、高效快捷、信息共享的组织体系,构建“发现、执行、反馈、提升”的闭环工作机制,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实施精准帮扶。

尤其近来,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为培育“510”企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市以此为契机,结合有关政策和开展的“服务企业百日行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建立常态工作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后盾。

帮扶要“精准”,必须了解企业的真实所需。“510”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和五个工作专班,纷纷深入各县市区工业骨干企业进行调研,现场办公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出台措施、成立机构、对接企业,工作机制逐步形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自“510”企业培育工程开展两个多月以来,通过现场调研、月报制度、企业提报等方式,市“510”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集“510”企业各类问题186项,涉及财政奖补、土地规划、审批手续、人才政策等方面问题。据了解,现已解决问题70项,其中县市区解决33项,市直工作专班和市直部门已协调解决问题37项,剩余难题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任城区以“510”企业培育工程为抓手,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多部门联合去企业现场办公等方式,共梳理困难问题22项,解决3项。曲阜市则通过建立“工作专班——县级干部——包保部门——责任人”体系,结合该市实际,将“510”企业培育工程与“工业立市”战略、“11235”梯队企业培育工程和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共同推进,尼山圣境、晶导微电子GPP芯片、东宏管业智能化管网3个项目成功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邹城市加大政金企对接力度,坚持“一企一案”、“一事一议”,走进宏河集团、珞石科技、友和菌业等“510”企业,逐个召开金融供需现场办公会,为企业“量身订做”金融产品,满足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解决问题5项。

通过市直工作专班和市直部门已协调解决的37项问题中,主要包括土地手续、融资需求、人才政策等方面,其中工业骨干企业专班已解决问题5项,工业高成长性企业专班8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专班10项,煤炭转型示范企业专班5项,现代服务业企业专班9项。

作为工业骨干、工业高成长企业专班的牵头部门,市经信委充分发挥企业“娘家人”职能优势,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经争取,菱花集团和辰欣药业股份获得省级2018年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如意集团通过2018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传统产业创新类)现场审核,碳素集团入选省质量标杆,荣信集团荣获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工信部绿色工厂示范、甲醇行业能效领跑者等称号,如意科技入选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如意科技纺织全流程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进入工信部公示名单,华勤、精良海纬获2018年装备制造支柱产业集群专项资金扶持……

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为企业倾情服务的真实写照。除加强对上争取,市经信委还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经多次协调省经信委、济宁海关等单位,将如意科技集团(合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登记变更到如意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内资),成功帮助如意解决了困扰多年未曾解决的进口设备免税申报项目难题,为企业挽回了极大经济损失。”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意集团的问题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得到解决,得益于我市实施的“510”企业培育工程和开展的‘服务企业百日行动’,为企业发展扫清了障碍。”

这只是其中一个“510”工作专班服务企业破解难题的一个缩影。其余专班也在有序推进,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专班先后四次调度梳理企业上市障碍问题,及时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细化分解到属地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明确办结时限,全力推动企业早日实现上市目标;煤炭转型企业专班则通过加强规划引领,编制我市煤炭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总体规划,督促引导各产煤县市区和有关矿业集团主动对接、融入规划,抓住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机遇。

“实行专班服务,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聚力政策措施,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扶持,一年一年地推进,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市“510”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510”企业培育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务实举措,是作为实现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510”工程作为服务企业、解决发展问题的重要抓手,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助推“510”企业尽快做大做强,发挥好行业领头雁作用,从而整合带动区域内上下游企业加快发展,实现全市经济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悉心照顾瘫痪妻子,用爱诠释“丈夫”二字的含义。孔庆平用行动诉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本报通讯员于颖1990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妻子被火车撞伤,瘫痪在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作为丈夫,孔庆平不放弃一丝希望,悉心...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捷报频传的秘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