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祭孔典礼 □崔彦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0-13 04:51   https://www.yybnet.net/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0年纪念日。古代,每年孔子诞辰日,各地文庙里都会举行隆重盛大的典礼祭祀孔子。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孔子诞辰纪念活动重新启动。祭孔,是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的体现,表达了人们对孔子的无比尊崇和深深的怀念。

儒教,孔子所创,并非宗教,但它教化民众的社会功能却与宗教相通。在中国,孔子被誉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不仅如此,在不少西方人的心目中,孔子也是享有盛名,备受推崇。

在政治思想上,孔子提出“正名”主张,认为,只要做到君惠、臣忠、父慈、子孝,就能够巩固统治阶级的正常秩序;在哲学思想上,孔子提倡“仁”。不过,他的“仁”学说经过历代统治阶级的改造之后变成了以“仁政”和“三纲五常”“忠孝节义”为内容的封建礼教思想,成为封建统治阶级奴役人民的工具。自汉以后,孔子的学说成为社会的正统思想,孔子也被尊为圣人而受到顶礼膜拜。于是,孔子的祭祀典礼升级为国家最隆重的典礼之一——由皇帝亲自率领王公、重臣参加,有着浩浩荡荡的仪仗队。明清之际,祭祀孔子典礼的声势最为浩大,雍正皇帝为了表示对孔子的敬仰,面对万民跪拜孔子。

在历代王朝的更迭中,孔子的祠庙又被称作文庙、孔庙、夫子庙、至圣庙、先师庙、先圣庙、文宣王庙,其中尤以文庙之名最为普遍。文庙之名,因唐玄宗开元二十七年封孔子为文宣王而得名。

在古人心中,孔子是圣人,祭孔更是普天之大事。据史料记载,在孔子死后的第二年,鲁国国君哀公便命令将孔子阙里的三间故宅改为庙堂,岁时奉祀。到了唐代,唐太宗李世民不仅在长安国子监中建造了孔庙,还下诏各府、州、县均要设立孔庙,无一例外。而在文庙周围渐渐也就形成了庙会。到了明太祖时期,皇上再一次颁令天下,所有的州县必须建立文、武二庙,文庙祭孔子,武庙祭关羽。据统计,明清之际,全国所建孔庙达1700多所。在陕西,很多地区都建有文庙,以倡文风。著名的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前身就是孔庙所在地,直至今日,其还保留着孔庙中的一些标志性建筑物,如高大的牌坊、古朴的泮池、肃穆的棂星门,庄严的戟门等。

过去,每年阴历八月二十七日(相传为孔子诞辰),人们都要在文庙里举行隆重的典礼祭祀孔子。首先,主祭人要当着众人的面正衣冠、洗双手,然后鞠躬作揖上香。祭孔典礼最重要的议程是三献礼,所谓三献,即初献、亚献和终献。初献帛、爵,帛是丝绸,爵指酒杯。由献官将帛、爵供奉到香案后,主祭人宣读祭文,而后全体参祭人员对孔子像五鞠躬,齐诵《孔子赞》。亚献和终献都是献香献酒,分别由亚献官和终献官将香和酒供奉在香案上,程序和初献相同。此外,还有古典的八佾舞表演,以烘托典礼庄重典雅的气氛。八佾舞是一种行列整齐的祭祀舞蹈,按照规矩,只有皇家太庙才能使用八佾舞制,但因孔子受封为文宣王,且为万世师表,所以可以采用八佾舞。八佾舞,每列8人,共8列64位舞者,除此之外,还有歌队8人、乐队48人,同时还配有琴、箫、笛、瑟、钟、鼓等多种乐器协助舞者的演出。届时,钟鸣鼓响,场面恢宏壮观。

祭孔大典如今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的滚滚车轮总是前进的。五四运动以后,孔子思想一度被一些所谓的新思潮所否定,隆重盛大的祭祀活动也随之销声匿迹。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复苏,人们经过反思,重新肯定孔子在中国文化历史上闪光的一面。于是,在2004年阳历9月28日孔子诞辰2555周年纪念日这天,山东曲阜孔庙内举行了盛况空前的祭孔大典,让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祭孔代表们叹为观止!

过去,每年的清明节、冬至日(又称敬师节)、阴历十月一日,人们都要举行祭祀孔子的活动和典礼。如今,每年孔子诞辰日,不仅各地的文庙要举办庙会,各大专院校、学术团队和研究领域也纷纷举办纪念孔子的各种活动。在祭孔典礼上,人们敬献鲜花、诵读《论语》的经典篇章、鞠躬作揖敬拜先师,在文明、高雅、朴素的氛围中,表达对孔子的敬爱和缅怀。

新闻推荐

水墨间彰显运河之都 访济宁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济宁文化英才张继华

一个喜欢游历名山大川,喜欢研究风土人情的人,对山水的热爱是不言而喻的。正所谓,胸中有丘壑,笔下意乾坤。张继华钟情于中华传...

曲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曲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圣城劲飘中国红2019-10-04 00:52
走近孔子博物馆2019-10-12 09:39
评论:(祭孔典礼 □崔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