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孔林及其他 □程广海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0-13 04:52   https://www.yybnet.net/

到过曲阜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圣人故里,不仅被儒家文化的智慧所折服,更为宏伟的三孔建筑而感叹。

由于儿子孔鲤和弟子颜回的先后故去,孔子异常悲痛,身心受到沉重打击。他本想辅佐诸侯恢复周礼,建立一个统一、强盛、富庶的周王朝,但他的政治宏愿终没能实现。孔子临终前,让弟子子贡弹琴,自己则和着琴声低吟:

泰山其颓乎(巍峨的泰山啊,将要崩颓)

梁木其坏乎(粗壮的梁柱啊,将要被毁)

哲人其萎乎(一代哲人啊,像草木一样枯萎)

孔子的声音渐渐低弱,当歌声停止时,他正襟危坐,闭上了眼睛,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与世长辞。

孔子死后,弟子们为了表达对老师的怀念,决定在孔子墓旁栽上一些树。子贡说:“老师很喜欢松柏,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可暗喻老师锲而不舍、奋发上进、不畏严寒、坚强刚直的品格。”于是,在孔子的墓地旁,弟子们栽植了许多松柏。尽管孔子的弟子很多,但他们在墓地旁植种的树远没有达到成林的地步。公元前195年农历十二月,汉高祖刘邦以太牢(猪、牛、羊各一头)之礼祭祀孔子,自此,历代封建皇帝竞相仿效,孔子的身价和名气不断提高。到了东汉,整个孔氏家族的墓地依然不过一顷,也没有被称为林。

东汉后,历代统治者一再下令扩修孔子墓地、不断地植树志哀。宋文帝元嘉十九年,朝廷为孔子墓地“栽松柏六百株”。唐太宗贞观十一年,为了表示尊孔重儒,唐太宗下令拨给孔氏家族“户二十,奉守林庙”,以保护好这片树林。这是历史上最早称孔氏墓地为“林”的记载。不过,此时所称的“林”,似乎不指墓地,仅仅是指墓地上的树林而言。到宋代大宗祥符元年,宋真宗东封泰山过曲阜,专门前往孔子墓地。此次,孔子墓地一改过去的称谓,正式以“林”代称墓地。从此,孔氏家族的墓地称为“孔林”,亦叫“至圣林”,孔林第一道大门上便是这三个字。

孔子的墓地称林之后,儒家学派的主要人物也纷纷效仿孔氏家族的做法,把家族的墓地易称为林。孟子的故里有孟母林;颜氏家族的墓地称颜林;曾子的故里有曾庙和曾林。而这种风气,也逐渐影响到普通老百姓,他们把自己家的墓地也叫林,事实上,许多的坟地一棵树也没有。如今,许多老百姓仍称自己家的墓地为林,可见“林”在民间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新闻推荐

牢记职责使命 服务乡村振兴 济宁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和第一书记工作全面推进

本报记者刘作义本报通讯员魏鲁刘传贺全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济宁市立即行动,组织召开全市工作动员部...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圣城劲飘中国红2019-10-04 00:52
评论:(孔林及其他 □程广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