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山东裕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持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7-16 05:11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慧通讯员孟冉刘晓林

视频/崔常松实习生王帅

对特殊人群 提供个性化关怀

4月9日一大早,在唐阳煤矿困难职工邢子月家中,来了一群熟悉的人。五名集团公司志愿者自带米面油和清洁工具赶到邢子月家后就开始忙活起来。清理室内卫生、排查用电用气隐患,把自带的蔬菜洗净备好,做好两菜一汤后,志愿者们便匆忙离开了。看着干净的房间、整齐的桌面、喷香的饭菜,邢子月心里充满感激。

“现在,我们践行变‘职工寻求组织帮扶’为‘组织主动查找对接帮扶’工作理念,对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关怀。”提及建设“温暖之家”,裕隆集团工会主席罗慧分享了一些经验。志愿者协会及各分会利用业余时间长期开展精准帮扶活动,主动关心职工、贴近职工、帮助职工,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来自裕隆集团工会的爱心和温暖。2017年以来,累计救助1249人次,救助金额68.25万元。

在坚持月度职工思想动态分析会、严格“十到家、六必谈、六必访”思想政治工作法的基础上,裕隆集团工会落实《困难职工救助办法》,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对病困、伤残职工、伤亡职工家属、残疾退役军人以及离退休老干部,定期走访慰问和帮扶救济,变“职工寻求组织帮扶”为“组织主动查找对接帮扶”。

“在裕隆集团内,累计有60余名职工作为‘爱心妈妈’‘爱心爸爸’与社会孤困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80%的职工加入了志愿者协会。”罗慧说。疫情防控期间,集团上下团结互助的氛围更加浓厚。针对部分职工出行生活不便的实际困难,在督促保障各项防疫物资到位的基础上,裕隆集团工会组织各企业开展系列暖心惠民志愿服务工程,义务为职工理发500余人次,拆洗床单被罩600余件。

建立职工 创新创效平台

提升职工素质,建设创新之家。企业的发展与职工的技能提升息息相关。罗慧介绍,裕隆集团建立了以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为依托的职工创新创效平台和以职工技能比武为依托的职工素质提升平台。

在裕隆集团单家村煤矿田玉良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组织架构、工作室成员挂在墙上的显著位置。据悉,自田玉良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已成功研制出简易拆柱机和托盘自动运输装置两项成果。

“围绕着科技攻关、技术培训、技艺传承、挖潜降耗,集团先后建立了13个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完成创新课题150余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近20项,直接或间接创出经济效益过千万元。”罗慧告诉记者,其中裕隆、金和、胡源等三个工作室被评为市级星级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针对高技能人才缺乏问题,裕隆集团每年与曲阜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曲阜市“圣城工匠杯”裕隆集团职工职业技能大赛,10名职工被评为圣城工匠,11名技能大赛优秀选手获得曲阜市“五一劳动奖章”。

在职工培训方面,裕隆集团围绕提升职工职业道德、专业素质,采取职工自身与邀请专家、教师授课相结合,企业自主组织培训和与第三方机构联合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现在全员‘大学习、大比武、大提升’蔚然成风,推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彰显。”罗慧说。

建立职工 权益维护平台

记者看到,在单家村煤矿,后勤支部2020年第一季度职工合理化建议卡、综采工区支部2020年第一季度职工合理化建议卡等各类合理化建议卡分类摆放整齐,经过裕隆集团工会汇总整理后,正一件件逐步落实。

“我们在坚持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合理化建议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政工微信群和民声信箱,推行领导干部轮流接访,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申诉权。”对于维护职工权益,罗慧向记者分享了集团的做法,包括层层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和工资专项、女职工权益保护、劳动安全卫生三个专项合同。

据悉,裕隆集团工会在2017年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以来,落实了职工工资增幅、法定节日薪资、保险基数上调、全员健康查体等13项决议。今年2月份,还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期间专项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促进了职工队伍稳定,提高了职工复工复产积极性。

“接下来,我们将努力把裕隆集团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罗慧说。

疫情防控期间,裕隆集团工会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 提升职工素质,帮扶困难职工……近年来,山东裕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通过持续完善推进职工权益维护、创新创效、素质提升、教育培训、帮扶救助、文化推进六大平台,着力打造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激发。山东裕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被省总工会选树为2019年全省“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扫码观看视频

新闻推荐

上半年山东72亿多元专项债券支持高铁重大项目建设

□记者赵小菊通讯员季正亚李金清报道本报济南7月14日讯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1-6月份,山东省财政拨付省级承担的高铁...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裕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持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