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中秋国庆第四次19年一遇:济宁人的期待 图文 本报记者 刘帝恩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27 07:33   https://www.yybnet.net/

仿佛刚刚过完今年的春节,承载着中国人万般情思的中秋节就悄然而至。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等,与春节、清明、端午一起,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自古有祭月、赏月、吃月饼、赏花灯、观潮、饮桂花酒等民俗,很多传统延续至今。在古代文本中,月之圆代指人的团圆,逐渐有了思乡、思亲,祈盼丰收、爱情、幸福等丰富多彩的寓意。

今年的中秋节,因为和国庆节是同一天,当然也有了特殊的意义。据了解,中秋与国庆重合的年份有1963年、1982年和2001年。中秋节与国庆节喜相逢,缘自闰月。因为农历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4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而久之,即出现时序和天时错茬的现象,中国古代以增加闰月的智慧,令时序和天时圆满。今年的闰月,不仅让七夕节推迟,中秋节也跟着向后顺延,而出现中秋和国庆同一天的历法现象。

记者咨询熟稔农历的老人得知,中秋逢国庆是很常见的现象,但中秋节和国庆节赶在同一天就比较少见了。过完今年这次“双喜”,下一次要等到2031年了。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席卷全球的疫情,让人们倍感亲情与友情的珍贵。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之后,双节同庆又再度点燃人们对事业与生活的热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双节的8天法定节假日,大家各自有着新的期待与计划,而传统的中秋节,更是有了新活力、新表现。

月饼:新样式,新口味,新卖法

吃月饼,是中国南北各地必备的节日习俗。临近中秋,月饼市场也开始火爆。

在各大商超、蛋糕店、点心铺子,各类月饼琳琅满目,占据了刚需主角的位置。各种月饼口味不一,价格也拉开了档次。有的精包装月饼,售价高达到399元每盒,而销量最旺的,则是济宁品牌的169元两箱套装。《文化周末》记者观察到,除了精包装礼品盒月饼,很多轻包装月饼更受市民欢迎。

“以前,月饼过度包装造成了巨大资源浪费,不仅没必要,而且产生了大量生活垃圾。近几年在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我们自己吃的,包括送亲戚的月饼,都是买简装的。”来超市买月饼的姜先生表示,相对面子,月饼的“里子”,即口味和用料,其实更值得关注。如果一个月饼是大家常说的老味儿,如过去的五仁配料,再少些添加剂、糖分和包装,那么,这个月饼对于中老年群体,就是最好吃也最有价值的。

对于国家政策,很多企业和商超也有了积极响应。记者发现,前些年月饼包装大比拼,有些超市让顾客根本找不到简装月饼,今年的包装明显瘦身,且在大型商场,简装月饼朴素登场,占据了一席之地。市民在新时代传统节日里,更讲究文明新风,更看重实实在在,盲目攀比、消费面子,以随本真月饼逐渐回归理性。

月饼的卖点,不只是迎合送礼需要,更出于市民对月饼的喜爱。为迎合消费市场,生产企业在口味、口感、偏好方面,也有了大量创新。如增加品种,在过去五仁、豆沙、莲蓉的基础上,又有了巧克力、火腿、牛肉等馅料,在网购平台,还能找到棒棒糖、藤椒等新奇的品种口味。在工艺方面,厂家也有了各自的创新产品,如流心、急冻水果馅、蛋黄酥等。

月饼的“派系”,在这场节前的争夺战中也有了融合。在市区各大商超,广式、苏式等口味月饼相当火爆,但具体到口味来说,济宁品牌月饼,口感别具风味,而且保留了地方特色。济宁月饼同样尝试了中西结合,如保留月饼的皮或馅,辅以西点原料,如巧克力等,很受青少年低幼龄的消费者喜爱。

很多蛋糕房和点心铺子,也考虑到顾客健康需求,制作了无糖月饼。“现在都提倡健康饮食,很多人买面包或者牛奶都要低糖和低脂,月饼本身是含糖量很高的点心,这就和健康生活的理念不相符了。针对顾客需要,我们就会做一些无糖的月饼售卖,销量相当不错。”科苑路一家蛋糕连锁店的店员小李告诉记者,无糖月饼口感并不差,且健康养生,前景会越来越好,整个行业对此都十分有信心。

除商超和网络购物平台售卖的传统月饼外,微信朋友圈里也刮起了“订制”风。“纯手工制作”“个性化口味”“私厨”等名头十分抢眼。

“我之前预定的桂花月饼,今天正好来取。”这几天,一家烘焙店里,来取货的顾客络绎不绝。店主赵老板表示,早在半个月前,桂花月饼就已上架,销量不错。赵老板说,经过不断尝试和改进,现在月饼的口感已达到较为理想的状态,同时也得到不少消费者的认可。“每调整一些比例,我都会自己先品尝,前后尝了几百次,才推出了这款产品。”记者了解到,比起商场售卖的月饼,定制月饼因为无保鲜剂等添加剂,保质期大幅缩短,店家只能接单后制作,尽管如此,还是很受济宁市民欢迎。

除个人定制外,文创产品与月饼的结合,也很值得关注。据了解,今年中秋,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敦煌博物馆等众多博物馆和文创企业进军月饼界,让月饼市场有了新面孔。

任城区水景花苑的季先生,在天猫网下单了两盒“朕的心意”月饼。这家文创门店和故宫食品一起推出的文创月饼,从包装口味上分成了礼盒系列、锦盒系列、福盒系列、禧盒系列等,产品线十分丰富。“我看淘宝直播的时候,看到主播推荐这款月饼,又搞活动,就果断下单了。收到实物真的太惊艳了!盒子图案很古典,非常漂亮,盒子旁边还有鎏金浮雕,精致上档次,简直就是一个高档的首饰盒,看了有种把所有系列盒子全部都集齐的冲动。”所有的文创产品,都有相关授权,且都有着很好的寓意,就十分让人心动。如“锦盒·福昕”月饼礼盒,封面图案就取自清代乾隆年制画珐琅花卉袱系纹盖罐。袱系纹无论是作为华丽的装饰,还是作为守护珍宝的心意,都有着吉祥的寓意。把文物中的图案以授权的形式装点在月饼礼盒上,能让礼品更有韵味,也更有档次。

记者在多家购物网站进行搜索,发现文创月饼市场十分火爆。如中华老字号“稻香村”和故宫联手推出的中秋月饼,创意灵感是院藏“月明满地相思”玺。由敦煌博物馆和“必胜客”联名推出的中秋限定月饼,则是印上了“飞天乐舞”“福鹿显荣”等敦煌特色图案。

烤箱,几乎是每个家庭必备的。每年中秋临近,在家做月饼的市民也多了起来。“快到中秋节了,大家都念叨着要吃月饼,往年都是在外面买月饼,今年正好买了材料,所以就决定自己制作。”任城区刘庄小区的丁女士告诉《文化周末》记者,在外面买月饼,简直就是像拆盲盒一样,有的好吃,有的不好吃。若是买到不合口味的月饼,吃起来特别油腻,花钱还受罪,所以今年想着在家照着网上做月饼。

制作月饼的工艺很复杂,且很讲究。为了制作好吃的月饼,丁女士单是学习和研究,就花了半天时间。“咸蛋黄要倒入铺有锡纸的烤盘,送入已经上下火180℃预热好的烤箱,中层烘烤10分钟左右,直到咸蛋黄表面冒油结壳,才可以出炉,送入烤箱前,在咸蛋黄表面要喷上一层白酒去腥,这样味道才能好。”此外,咸蛋黄需趁热用叉子压碎,再加入肉松,接着要在咸蛋黄肉松里,加入室温软化的无盐黄油,拌匀成团。月饼皮如果开裂,可能是因为烤箱温度太高;月饼皮颜色不够,可能是省掉了枧水或者枧水放少了;如果月饼收腰了,可能是月饼没有完全烤熟,或馅料中糖油太少……尝试了多次,丁女士做的月饼终于色香味俱全。集合了芋泥、麻薯、肉松、蛋黄4种口味的月饼,让一家老小都赞赏有加。

旅游:“抢客大战”一触即发

临近双节长假,不少济宁市民都开始设计出游计划,预定机票、火车票和酒店。国内疫情逐渐好转,旅游复工复产,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叠,多种因素的重合,让这个长假的“抢客大战”一触即发。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旅行社,得知双节期间有望迎来出行高峰,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各大平台和旅游景区,在节前推出了各种补贴,游客资源的争抢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第一个长假,也是今年最后一个法定假期,很多市民表示,“憋”了大半年,就等假期开始去“撒欢”了。记者浏览各大旅游平台App发现,“报复性旅游出行”趋势已经显现。

受旅游业逐步复苏影响,近期机票、酒店的价格出现上涨。在“携程旅游”App上,记者查询济宁曲阜机场飞往重庆江北机场的机票,发现10月1日当天机票价格提高到了850元,而诸如10月中旬的淡季机票,价格只有400元。酒店方面,国庆期间的入住价格,也通常是平常价格的2倍。

进入9月中旬,各大旅游出行平台纷纷推出巨额补贴计划。如启动“旅游会员日”活动,旅游最高立减能超过1000元,覆盖数千家旅行社的数万线路、各地热门景区、2000多家租车公司和数千名当地向导等。

记者在“美团”App预定国庆期间酒店时,就享受到了平台的国庆优惠券。价位219元每晚的酒店房费,用金卡会员专享9.5折,减少10元;超级特价日,下单享8折优惠,减43元,假期红包,减免40元,共计减免93元,实际支付126元。虽然平台和酒店有“先提价,再优惠”的操作,但记者比较了该酒店之前的价位,发现此次假期的优惠幅度的确很大。

受疫情影响,今年十一长假,国内游成为绝对的主角。市区一家旅行社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今年十一不仅大城市火爆,西北地区和西藏等地也十分受欢迎。“今年已经预定去西北出行或有去西北地区意愿的,比去年翻了一番还多。”过去的传统热门目的地,如青岛、重庆、广州、成都等地,主打大城市现代化和美食等;西北地区,如甘肃、青海等地,则是因为原生态美景吸引了大量游客。“或许是这场疫情,让人们更加懂得了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大家才会选择去环境更好的地方放松心情。”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8天法定假期时间更充裕,市民也就有了更多选择。采访中,市民郑天鸣向记者表示,以前想去新疆玩,但国庆往往是5天假期,来回就得耽搁两天,感觉玩不过瘾,一直未能成行,今年是个好机会,希望能玩得开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个性化需求明确、市民防疫意识增强的情况下,小团游、定制游和自驾游,逐渐成为了出行热点。

“假期准备开车拉着我们一家,去台儿庄玩一下,听说景区现在对济宁市民有优惠,自驾游非常划算。”在采访中,记者得知,为积极响应山东省政府关于加快鲁南经济圈(临沂、枣庄、济宁、菏泽)4市一体化发展规划,提振文旅消费,加快文游行业复工复产提速,台儿庄古城等重点景区率先向临沂、枣庄、济宁、菏泽4个地市实施同城化居民政策。四地市居民游览台儿庄古城景区,享受同城化惠民价格。也就是说,外地游客需要花160元才能买到的门票,济宁市民只要凭身份证,就能以40元每人次的价格买到手,这对于准备自驾游的市民来说,无疑是好消息。

记者观察到,受疫情影响,济宁市民越来越倾向于选择自由度高、安全性更好的自驾方式出行。在这一背景下,租车游逐渐成为大家出游的热门选择。记者拨通了济宁一家租车公司的电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进入9月,国庆假期的租车订单逐渐增多,预计届时会“一车难求”,价格也将明显上涨,提前预定是明智选择。

从今年五一和端午旅游市场来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实名制预约游览已经成为游客的新习惯。不仅大型景区需要预约,小景区项目同样需要预约。

资深旅游达人、市民宋柯认为,由于今年五一旅游市场还没完全放开,中秋和国庆双节注定会是第一个旅游旺季,对想出去玩的市民和苦等了很久的旅游从业者来说,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虽然消费的反弹是可以预见的,但要达到往年同期水平,目前看还比较困难,很多方面的原因,会影响居民的旅游热情。

“我都感觉不可思议,很多景区价格低得吓人,几十块钱连来回路费都不够,怎么还能拉我们去逛景区?”48岁的市民王女士说出了自己的疑惑。低价格旅游团购是否有陷阱?会不会有强制购物?带着市民的问题,记者咨询了一家旅行社。

“现阶段,很多景区的业务都在恢复阶段,最主要的就是把顾客吸引过来,很多旅游行程本身是不挣钱的。可以说,这百十块钱也就够来回的路费。顾客来当地消费,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形成好的口碑,才是景区目的所在。”这位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省内有不少个性化的定制游,如古村落古民居游、民宿乐园微自驾以及乡村美食、农事体验亲子游等,价格都很低;省外如贵阳等地双飞纯玩5日游,价格只有1000元左右,比往年同期价格低很多。

面对这次双节长假,各旅游公司、平台和景区,都使出浑身解数,一场无声的“抢客大战”,正在进入白热化阶段。

①临近国庆,济宁街头的绿植造型

②商超里琳琅满目的中秋月饼

③传统简装月饼又成新宠

④网购文创月饼引人入胜

⑤市民丁女士制作的手工月饼

新闻推荐

猕猴桃成为致富果 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本报记者刘伟栋通讯员刘新红李新宇董霞眼下正是猕猴桃成熟时节,日前,记者走进曲阜市息陬镇一张曲村的猕猴桃采摘园,一大片枝...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秋国庆第四次19年一遇:济宁人的期待 图文 本报记者 刘帝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