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涿鹿之战遗事考录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5-07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涿鹿之战 (网络配图)

邓文献

涿鹿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记载的最早的一场战争,距今近5000年。它是炎帝与黄帝联合,与蚩尤部落间进行的一场大战。战争的目的是为了争夺适于牧放和浅耕的中原地区。这场战争对古代华夏民族走向文明时代产生了重大影响。据考证,蚩尤是上古时代九黎氏族部落的首领,楚之先世,时生活于今鲁西东平湖四周渔猎,骁勇善战。炎帝徙居黄河下游地区的中原,刀耕火种。有人说蚩尤和炎帝原为同一部落,后来蚩尤领兵西侵,二者则发生过一次争斗,炎帝败走。于是炎帝与黄帝联合起来,共敌蚩尤,便发生了涿鹿之战。

据《路史》载:“蚩尤宇于少昊,以临四方,司百工。”少昊居即今日济宁曲阜(现有少昊陵),应是蚩尤的发祥地。相传蚩尤兄弟81人,他是九黎之君,属东夷集团。传说“蚩尤作冶,以金作兵”,武器装备先进,又勇武善战。据《路史》又载:“帝德不能驭蚩尤,产乱出自羊水,登九淖以伐空桑。逐帝而居于涿鹿,兴封禅,号炎帝。”专家考证,“羊水”即羊里水,在今菏泽市鄄城境内。“九淖”多泊泽之意。“空桑”即炎帝所居,今鲁西豫东,泛指鲁西南地区。

据《逸周书》载:“蚩尤与逐帝,争于涿鹿之阿,九隅无遗。赤帝大慑,乃说于黄帝,执蚩尤,杀之于中冀,从甲兵释怒,用大正顺天思序,纪于大帝,用名曰绝辔之野。”据《史记》载:“神农氏衰,蚩尤作乱,不用帝命,于是黄帝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遂擒杀蚩尤。”专家认为,“涿鹿之野”“绝辔之野”皆平原之意。以此看,当时炎帝徙居涿鹿,战争起源于强悍的蚩尤侵扰了黄河下游的中原地区。炎帝转向黄帝求救,黄帝为了维护炎黄集团的整体利益,与炎帝联合,将势力推向东方,与乘势西进的蚩尤部落在逐鹿遭遇,而发生大战。

又有很多专家认为,“涿鹿”为“浊陆”音译而来。黄河下游的水比较浑浊,古时称浊水。浊水过后沉积为陆,即“浊陆”之名由此而来。关于“涿鹿之战”真正发生地,史学界一直有不同的声音。多人说并非河北涿鹿,这只是地名附会所误。也不是江苏彭城,由炎帝和蚩尤的所居地判断,涿鹿之战应发生在菏泽一带,位于今巨野县与牡丹区之间。 还有《揆园史话》可证:“蚩尤氏,大战轩辕于涿鹿,纵兵四蹙,斩杀无算,令敌军心慌手乱,奔窜逃生。于是,淮岱冀兖之地,尽为所据,乃城于涿鹿,宅于淮岱,迁徙往来号令天下。”“淮岱冀兖之地”,均位于鲁西南。

《逸周书》载:“而十世神农莫能伐,乃求之于轩辕。轩辕乃习用于干戈,合炎帝共伐蚩尤,围于涿鹿。十一世炎帝祝融献计,以火攻,蚩尤部大败,血流漂撸。轩辕架指南车,杀蚩尤,肢解,身首异葬。画蚩尤于军旗,诸侯望旗而降,于是得天下。” 又有不少学者认为,“涿鹿”为后来演变之名,最初应为“独麓”。“独”即蜀,今汶上、嘉祥之西部。史载,“蜀距陶丘仅一天之程”,应当在今巨野与牡丹区之间。

古菏泽有鹿地,《水经注》记有,“济阴乘氏有鹿城乡”,即今日牡丹区安兴镇孔楼堌堆,应是蚩尤所居“独鹿”。古籍《归藏》记:“黄帝杀蚩尤于青丘。”“青丘”应是今菏泽西南的青邱堌堆,属牡丹区的马岭岗镇,今犹在。《皇览》云:“蚩尤身葬济宁汶上,头葬寿张阚城,肩髀葬巨野大野泽。”今墓冢皆存。总之,涿鹿之战发生地,应在鲁西南菏泽地区。

涿鹿之战是两个部族之间的一场大战,有人说黄帝与蚩尤曾“九战九败”。还留下诸多传说,譬如蚩尤曾让“风伯”“雨师”作大雾,弥漫三天三夜。黄帝之臣“风后”发明指南车,才冲出大雾。又传说黄帝用“玄女”制作夔皮鼓,其声如雷,“声闻五百里,以威天下”。战争延续多日,最后决战于冀州之野。《山海经》传说,蚩尤令“应龙畜水”,纵大风雨。使黄帝陷入困境。黄帝乃下“天女旱魃”,阻止风雨,天气突然晴霁,黄帝乘机领军掩杀,大败蚩尤,遂杀之。

中华民族是由华胥氏数千年同化而发展起来的。涿鹿之战,以炎黄胜利而告终,具有开天辟地的意义。涿鹿之战后,黄帝又乘胜对四方大事征讨,使许多氏族诸侯归顺,实现各部落的团结统一,有力地奠定了华夏民族据有广大中原地区的基础。方圆数千里慑于黄帝威望,而趋于安定,生活由游猎转向稼穑,使生产力得到发展。华夏族日趋扩大,人口增多,使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自此,炎黄也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

(请图片作者与编辑联系,以便奉寄稿酬)

新闻推荐

济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件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十三批)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备注120210414-3曲阜市姚村...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涿鹿之战遗事考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