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为能上市也是“拼”了这家公司虚构7.3亿收入 伪造银行收款,还有造假工作指南……山东新绿股份遭证监会严罚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18 14:12   https://www.yybnet.net/

不仅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收入造假,还专门配备了“造假工作指南”,业绩考核的主要不是销售人员,而是财务人员,按月度对财务人员造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日前,证监会的一纸最严处罚决定,揭开了山东新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导自演的一场“虚增大戏”。

自导自演“虚增大戏”

公开资料显示,新绿股份成立于2005年,位于山东省泗水县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以养殖、屠宰、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牛肉食品加工企业。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

而这出“虚增大戏”的源起正是因为上市。

证监会的处罚信息显示,2015年8月至11月,该公司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申请股票公开转让申报文件并公开披露,多份公开披露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经查,公司在上述文件中通过虚构与收入相关的经济利益流入的方式虚增主营业务收入近7.3亿元,占公开披露金额的53.03%。

其中,虚增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2.66亿元、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3.01亿元、2015年1至4月主营业务收入约1.6亿元,分别占公开披露金额的53.77%、46.49%、70.29%;对同期利润总额影响数分别为4247万元、5038万元、2631万元,占公开披露净利润总额的 71.46%、74.19%、121.19%。

按月进行造假考核

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中,还披露了更多造假细节。

证监会称,在明知经济利益不可能流入公司的情况下,新绿股份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收入造假,持续伪造与收入相关的银行收款,造成与收入相关的经济利益持续流入的假象,达到虚增收入的目的。

同时,该公司还建立了长期的、系统的造假账务处理及考核流程。公司形成《泗水上市工作流程交接报告》作为造假工作指南,记录了完整的收入造假会计处理流程,在公司根据对赌协议上的业绩确定需要虚增的业绩后,财务部门需根据虚增目标进行造假。不仅如此,公司还按月度对财务人员造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在这家公司,还私设了三套财务账套。证监会披露,新绿股份设置税务账、上市账和内账三个财务账套,分别由南厂和北厂财务人员核算,核算系统和核算人员隔离。

隐瞒多起关联交易

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及反馈稿披露,莒南鸿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莒南鸿润)、山东绿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绿润)、北京绿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绿润)是陈思控制的公司,系新绿股份的关联方。

申报会计期内,新绿股份通过对关联方资金往来不入账的方式,隐瞒与上述关联方的资金往来。其中,2013年关联交易1.66亿元,2014年关联交易3.26亿元,2015年1至4月关联交易9944万元。

另外,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莒南鸿润、山东绿润、北京绿润三家关联方当年合计占用新绿股份资金约1亿元,归还1600万元。

而实际情况却是,公司在2015年使用工行莒南支行账户、工行泗水支行账户及农行账户,与莒南鸿润、山东绿润、北京绿润、绿色乐园四家公司及新绿股份董事长陈星全年累计发生关联方资金往来超过4亿元,较披露发生额高出近3亿元。

偷偷签订“对赌条款”

新绿股份的造假还不仅仅局限在收入和关联交易方面。

申报会计期间,该公司虚增销售收入和利润,导致工行莒南支行账户银行存款会计期末余额虚高,虚增2015 年 4 月 30 日银行存款 5,380.91万元。

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及反馈稿披露,新绿股份董事长陈星持有新绿股份39.76%股权,系新绿股份实际控制人。经查,在新绿股份股票公开挂牌转让前,陈思长期代陈星履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职权,并在申报期内实际代陈星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及股东权利。依据相关规定,陈思亦为新绿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另外,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及反馈稿中披露,陈思、陈星与嘉兴硅谷天堂盈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建银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方正和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方正富邦创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邵某海等5个股东(合计持有新绿股份7.24%股权)签署的投资协议中没有业绩对赌条款。此外,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及反馈稿还披露了陈思于2015年8月11日出具的《承诺》,内容为自承诺签署之日起,陈星与上海联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16名股东不签订任何形式的对赌协议。经查,相关协议中均存在对赌条款。

已被“终止挂牌”

证监会认为,新绿股份在股票公开转让申报材料、定期报告及临时公告中有计划、有组织地编造重大虚假内容,数额巨大,情节严重。

最终的处罚决定是:对新绿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陈星等4人分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其他多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另外,对陈思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其实,这家公司自2016年起,就一直麻烦缠身,并不断收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决定,其所披露的公告也一直被“面临终止挂牌”、“内部混乱”、“行政处罚”、“辞职报告”等敏感字眼充斥着。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就在1个月前,这家公司已收到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终止股票挂牌决定,称其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决定自2019年5月17日起终止其股票挂牌,其新三板之路就此终结。

按照现在的法律,A股对财务造假的顶格处罚也就是罚款60万元并终身禁入。早在去年7月11日,新绿股份就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对实控人陈星之父陈思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为新三板首例。(新时报记者董莉)

新闻推荐

在淮北,有一条博物馆路,以“博物馆”来命名一条路,这在全国并不多见。作为一座地方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文物半数以上为隋唐大运河的出土文物 淮北市博物馆 皖北大地上的

5月25日,周末时分,位于淮北市博物馆路上的博物馆内,游客们三三两两聚集在展柜前,或品鉴散发着隋唐遗韵的瓷器,或欣赏精致的唐...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泗水边的》面世2019-05-31 01:54
评论:(为能上市也是“拼”了这家公司虚构7.3亿收入 伪造银行收款,还有造假工作指南……山东新绿股份遭证监会严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