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萧疏空寂苍凉气烟林清旷北方景 李成 王晓《读碑窠石图》赏析

来源:天水晚报 2019-11-19 18:31   https://www.yybnet.net/

此图为双拼绢绘大幅山水,表现在冷寂的冬日田野上,一位头戴斗笠的骑骡老人,在书僮陪伴下,正停驻在一座巨大古碑前凝望的场景。原野近处的斜陂,生长着木叶尽脱的寒树,萧疏旷远,寒风瑟瑟,窠石显露,远景为起伏迷蒙的小山丘,小山丘后面似乎是空旷绵延无际的原野。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评李成之画:“夫气象萧疏,烟林清旷,毫锋颖脱,墨法精微者,营丘之制也。”范宽《读李成〈读碑窠石图〉》,则说:

蟹爪高垂碑石残,萧疏空寂苍凉气;

沧桑万事隔云端。回首何堪夕照山。

李成画树堪称一绝,枝干作蟹爪状,纵横交错小枝以细线勾勒再用墨染,挺拔奇崛,硬如屈铁,森然可怖。窠石,即有许多涧孔凹凸不平的石头,俗称鬼脸石,为侧笔皴擦,并以勾勒上显示层次,墨色轻灵,笔势向内卷动,也被称为“卷云皴”。苍劲荒寒的枯树、斑驳漫漶古碑、奇怪的窠石、形影相吊的一老一小,有着幽凄惨澹的气氛。似乎,在暗示着遥远历史、辉煌繁华往事的某种追忆,清旷荒寂、寥落凝重的画境也就出来了。有美术史家认为,此作品描绘的东汉学者蔡邕观读曹娥碑的情境,或为曹操、杨修访求曹娥碑的故事内容。

此为李成、王晓合作的作品,图中残碑上应有小字二行:“李成画树石、王晓补人物。”但现存此图中已无字,可能是摹本。遗憾的是,王晓所作的人物与衣纹等,用笔与李成的风格不尽一致,有些细弱无力。但是,也与李成的用笔互为补充映衬,相得益彰。

李成(919-967),原为唐朝宗室,后周时避乱山东营丘,后世称“李营丘”,有较高文学修养,画法上吸收荆浩、关仝的雄伟豪放,而又卓然独立,创造了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善写平远景色,富有纵深变化,又常作寒村雪景,意境荒寒萧索。

王晓,生卒年不详,北宋画家。泗水(今属山东)人,一作泗州(今安徽盱眙东北)人。刘道醇《宋朝名画评》介绍:“王晓,泗水人。善画翎毛,酷好郭权辉鹞子,卒至于妙,而精神筋骨尤近于郭。”郭权辉为北海营丘人,五代南唐画家。刘道醇《五代名画补遗》载:“初师天台钟隐,攻画飞走像。权辉亦常於别墅特构一第,止畜禽鸟等。权辉每澄思涤虑,纵玩于其间,故凡举意肆笔,率得其真。”曾经画架上鹞子二轴精妙入神,故称“郭权辉鹞子”。王晓也兼善人马,极古拙。惜其所画多散佚,传世仅有此作。

新闻推荐

泗水华村是不是汉代泰山郡的华县 庄新明

1959年,泗水县修建华村水库,华村址淹没于水库中,村民迁居水库四周,形成东华村、西华村、南华村、北华村4个村庄。近代泗水学...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萧疏空寂苍凉气烟林清旷北方景 李成 王晓《读碑窠石图》赏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