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蜜蜂:忙了人家的地,没荒自己的田 蜂农靠租蜂多挣了钱,果农靠蜂授粉节省了人工费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09 14:07   https://www.yybnet.net/

4月1日,泗水县圣水峪镇南仲都村村民姚运岱家的大棚油桃开始挂果。今年,他家的大棚油桃授粉,靠的是圣水峪镇西仲都村蜂农冯甲银的4箱蜜蜂。

姚运岱共种着5个大棚,3个棚的桃树,2个棚的草莓。

谈起蜜蜂授粉,姚运岱说,没有蜜蜂授粉,种大棚油桃根本不行。雇人授粉,一个大棚全部授完粉要付工费600元。关键是花开不等人,人工授粉,一个棚1人要干6天才能完成。花开2天后,再进行授粉,授粉的质量就差了;时间再长点,授的粉也就不起作用了。“我这3个桃棚,同时要雇十几个人才能赶得上花期。我们村大多都是大棚户,种的又都是油桃、草莓等水果,花期集中,去哪找这么多人?”姚运岱说。

南仲都村的大棚种植户姚运宽指着落在草莓花上的蜜蜂说,他从种草莓以来,就意识到蜜蜂授粉是不可缺少的。他尝试过用吹风机吹风的方式进行人工授粉,但效果不好,坐果率不高,草莓果型也不好看,畸形果多,用他的话说“多数都是歪瓜裂枣的”。使用蜜蜂授粉,这些问题得以解决,坐果率高,草莓品相好,收入也跟着提上来了。

在星村镇岳岭村圣融蜂业园里,今年60岁的张志州身体健壮,一人看管着140多箱蜜蜂。他说:“今年我出租蜜蜂的收入已经2万多元了。”

张志州从1980年开始养蜂,有40多年的养蜂经验。他说:“养好了蜂养人,养不好人养蜂。”最近,有一批蜜蜂从大棚里撤回来,他忙着让蜜蜂家族壮大起来,每天看看是否有多出来的蜂王。一个蜂群只能有一个蜂王,蜂王多了,就要分出来。他对近期的分蜂情况很满意。“只有自己能繁殖出足够的蜜蜂,才可以多分蜂,分出的蜜蜂用来出租,就能额外多挣一些。”张志州说。

3月31日,张志州给新泰市天宝镇的樱桃园送了一车蜜蜂,一箱蜜蜂400元。他每年有90多箱蜜蜂对外出租。他说,每到大棚授粉季节,本地的蜜蜂很抢手。租给油桃大棚一箱蜜蜂200元,只需租半月时间。现在主要是租给露天果树,一箱蜜蜂是400元。租给露天授粉的蜜蜂,基本不跑蜂。

据泗水县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卞玉宝介绍,目前泗水县有养蜂户80多家,约1万箱蜜蜂参与农作物授粉。

农村大众报记者张天银

通讯员冯健

<张志州笑着告诉记者,他每年向果农出租90多箱蜜蜂。

新闻推荐

省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肺结核项目落户济宁

本报济宁讯(通讯员柴海燕)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和《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切实做到提高患者诊疗水...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蜜蜂:忙了人家的地,没荒自己的田 蜂农靠租蜂多挣了钱,果农靠蜂授粉节省了人工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