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济宁市实施税银联动“加减乘除法” 提高退税效率成效显著

来源:济宁日报 2021-04-15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案例背景

为巩固经济发展基本盘,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2020年我国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涵盖小微企业税收减免、增值税留抵退税、新冠疫情税收优惠等多项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政策实施以来,税收收入退付业务量剧增,退税业务如何提速增效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问题所在

提高税收收入资金退付效率,是促进减税降费政策高效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对于为企业纾困解难具有重要意义。退税审批流程复杂,退库审核所需资料繁多,退税信息的准确性差,退库退回业务量大,单笔业务办结时间长是掣肘税务、国库提高退税业务效率的“拦路虎”。

主要做法

税库联动聚合力,退税处理规范“加”。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对出台的退税新政策、新文件,与税务部门联合学习,共同研讨,形成“政策共学、措施共商、业务共抓”的互促共融良性机制,高效解决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个税退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了减免退税政策的落地落实。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以“一次办好、群众满意”为目标,结合全市退税业务实际,联合制定了《济宁市税收收入退库业务操作规范》,规范共8章、24条,对退税业务发起到退税资金拨付的全流程进行规范,实现退税业务合规下最优。

优化审批压时限,资金退付时差“减”。一是减化审批流程,联合税务部门制定无疑点出口退税企业名单,实行“即时受理、即时审核、即时退税、即时到账”的闪退模式,助力出口企业加快资金周转。二是精简资料,根据最新制度规定,简化退库申请资料,做到“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非必要计算不审核”,实现“秒批、秒转、秒对接”,退税申报资料减少25%以上,截至2020年底,全市高效办理惠企利民退税业务24.52万笔,金额50.19亿元。三是缩减退税信息传递时差。形成“纳税人利用电子税务局报送退库申请,税务通过山东省电子退库系统提交退税信息,国库使用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办理资金退付”的全程无纸化模式,减少退税资料流转环节时差,做到以信息跑路代替纳税人跑腿,将退税办结时间节省50%以上,实现“足不出户,网报网退”。

政策优惠“码”上行,服务效率加倍“乘”。一是配合税务部门开通微信公众号减税降费专栏,制作一次性告知事项二维码,做到“政策码上可查、流程网上告知,咨询线上可答”,让纳税人随时随地查看优惠政策的同时将退税业务审核前置,从源头上提升退库申请资料的准确性。二是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渠道积极宣传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应享尽享退税红利。针对困难企业采取主动上门办理、容缺办理,实行预约、延迟、绿色通道等方式,提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高效服务,助力企业在疫情期间顺利复工复产。

强化监督重帮扶,业务办理堵点“除”。一是建立减税降费工作联络微信群,指定退税业务专员,做到退税业务5*8小时实时反馈处理,实现一般退税业务1日办结,退税业务平均处理时间减少50%。二是建立双向监督制度,根据库税双方在退税办理过程中的责任和时限,国库按旬汇总辖区不合规退税业务申请,税务按旬向国库提供全辖未及时退付名录,库税双方实现双向监督,共同提高。三是聚焦管理与服务的堵点难点,对退库退回率较高、业务处理效率较低的税务局实行结对帮扶,根据退库失败原因分类制定指导手册,开展一对一帮扶,辖内经开区、北湖以及泗水税务局退库退回业务减少30%,全市退库效率显著提升。蔡祥玉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的基本要求,将发展普惠金融、提升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探索了“一三五”工作框架,着力构建“一体化”工作格局、推行三种发展模式、搭建五个服务平台,推动普惠金融落地见效,努力让现代金融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百姓,以实际行动落实了“金融为民”的理念。

为更好地梳理总结普惠金融发展的实践经验,人民银行济宁市中支与济宁日报开设“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专栏,陆续刊登一批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普惠金融典型案例,以此推进普惠金融信息交流和共享,更好地促进普惠金融国家战略在济宁大地的实施。

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胜日寻芳赏花季 邀您共享乡村好时节

本报记者刘伟栋通讯员刘艳4月3日上午,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乡村旅游协会、市文化和旅游局、泗水县人民政府、济宁孔子文...

泗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泗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宁市实施税银联动“加减乘除法” 提高退税效率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