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微山 > 正文

微山县韩庄镇 “长线储存”秸秆变宝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20 06: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王怀强温刘慧)微山县韩庄镇积极探索秸秆回收利用新途径,通过贮青池堆积发酵,把粉碎的玉米秸秆加工成易于保存、营养价值高的肉牛饲料,实现玉米秸秆的“长线储存”,变秸秆“废物”为饲牛“宝物”。

秸秆粉碎发酵来作为肉牛的饲养来源,既提高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又减少了秸秆燃烧或堆放带来的环境污染及人居环境整治难等问题,街角、地头的秸秆少了,街道、村居的美感自然多了。

据韩庄镇品牛小镇基地负责人李学民介绍:“秸秆粉碎回收,极大节约了种植户的收割支出:种粮散户一般每亩节约20多元,种粮大户则可到40-45/亩的价格区间。农民收割成本低了、种植收入高了,我们的养殖成本也低了,多方这是各取所需、共同受益。”

日前,韩庄镇正如火如荼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以往陈旧秸秆乱堆乱放是禁烧和美丽乡村创建工作路上的绊脚石,现在秸秆直接粉碎回收,地中没有秸秆、地外不存秸秆,着火隐患和乱堆乱放问题就不复存在,村里街道自然变整洁了,人居环境整治难度自然也小一些。

下一步,韩庄镇将继续在人居环境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两场攻坚仗中,把秸秆转化再利用作为根治大气污染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主攻方向,积极引进、建设饲草加工基地,加快发展秸秆转化饲草产业。

新闻推荐

吃上“生态饭”交上“好伙伴” 微山湖大闸蟹网上走俏

□本报记者王浩奇姜国乐本报通讯员白文娟来金路10月13日,2020微山县农民丰收节暨微山湖大闸蟹文化节开幕,随着一声...

微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微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各地中秋习俗2020-09-30 08:39
猜你喜欢:
评论:(微山县韩庄镇 “长线储存”秸秆变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