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深植沃土聚英才 汶上县高质量实施人才“向企集聚”行动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7 07: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胡克潜焦纪健张星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是主角,关键在人才。汶上县坚持以机制创新、平台优化和资源整合为抓手,高质量实施人才“向企集聚”行动,在人才引进、培养、管理、使用等方面不断突破,全力打出一套集聚人才的“组合拳”,有效破解了企业人才匮乏难题。

校企共引共育

“蓄”“用”双方受益

“像我们在县城的企业,以前招个本科生都很难。去年县里创新机制,支持我们与县高职校共同引进培养人才,公司终于拥有了第1个硕士研究生。”山东精良海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刚说道。

针对中小企业养不起、留不住高层次人才难题,汶上县成立人才创新发展院,为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下属全额事业编制,通过公开招聘,引进到企业工作的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入院人才到企业工作的,享受事业单位社保、公积金、基本工资等福利待遇,由企业发放绩效工资和奖金、补贴等。1名应届硕士研究生入职后,每月可拿到7000至10000元的薪酬,较大幅度超出该县机关事业单位新入职人员收入水平。同时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与派驻企业签定协议,校企双方在学生实训、实验室共建、教师培养、员工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每年从学校选派100名左右学生到企业进行实训,从企业选派200名左右员工到学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双向共赢。目前已帮助6家重点企业,引进硕士研究生14名。

挖潜干部“存量”

援企施展才华

“王焕敏是纺织专业研究生,从县工信局来企业挂职后,她牵头组织策划了全县首届服装设计创意大赛,大力推进企业技改,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汶上县服装商会会长、七七服饰总经理杨峰告诉笔者。

汶上县积极推进党政干部援企工程,努力实现企业加快发展与干部成长锻炼“双进步”,出台了《汶上县党政人才援企工程选派干部管理考核办法》,采取企业申请与组织推荐、个人请缨相结合的方式,从严把握“选、派、管、用”四个环节,先后分2批、选派22名有理工专业背景的优秀党政干部全职到重点企业工作,每批期限2年,帮助企业抓技改、引人才、强管理、促合作。援企干部结合职能优势,捕捉信息、主动作为,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和政策,缓解了企业人才紧缺现状,拉近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距离。截至目前,累计帮助企业争取项目24个、新申报专利22件,解决实际困难35个,累计协助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亿余元。针对援企干部征集到的企业难题或急需服务事项,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2次召集“一企一策”现场办公会议,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重大问题8个,得到企业的高度肯定,示范带动了全县营商环境的深度优化。

博士联盟“搭台”

各路专家“唱戏”

“山东土木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希望引进微生物肥料方面的专家,帮助解决‘衍生物固体化’技术难题,群里有老乡朋友感兴趣或者有相关资源的,请联系我”,这是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汶上博士智库副理事长姜学东在博士联盟微信群发布的一条信息。很快,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老乡黄晨阳的帮助下,该公司顺利联系到微生物肥料方面专家,解决了技术难题。

2016年,汶上县成立了博士智库联盟,智库联盟由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农业部等单位的汶上籍博士组成,是济宁市首家以博士为骨干的高端智库。联盟将280多名会员依据专业特长,划分理工、人文社科、农学、医学、教育学等会员组。定期组织行业会员组到县内企业现场指导,召开开展成果对接研讨会,积极推动在外博士“成果回归”,来汶创业,让汶上籍在外高层次人才成为汶上发展的“城市合伙人”。同时,联盟根据汶上县用人企业需求,及时发布“招募令”,号召联盟会员发挥学识、人脉等优势,积极为家乡引荐人才、招引项目,广泛开展校企对接活动。在博士智库联盟的帮助下,汶上县推动县内重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携手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先后挂牌成立了山东省复材成型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山东金藤甘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依托这些平台载体,先后柔性引进院士3名,引进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人选4人,获评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人,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全县科技创新发展引进“源头活水”。

新闻推荐

体检大礼包 贴心又健康

在第36个教师节之际,汶上县康驿卫生院在院查体大厅为康驿镇教师开展了“感恩教师节,查体送健康”活动。(通讯员李瑾摄)...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敬老礼包表爱心2020-09-17 00:58
评论:(深植沃土聚英才 汶上县高质量实施人才“向企集聚”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