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鱼台新闻 > 正文

靠双手,他“爬”向致富路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8-09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鲍童摄影报道

本报通讯员乔志宇缪学振

手上套着一双破旧拖鞋,就靠着这双手支撑带动着身体向前爬行,一边推着盛装小龙虾的盆子,一边慢慢地在池塘边爬行,寻找着、收获着龙虾。他还时不时爬向自制的小船,穿梭于各个龙虾养殖塘。这位身残志坚的小伙名叫鉴高峰,记者在鱼台县采访藕虾共作时,偶然听到他的故事,不免让人对他肃然起敬。

鉴高峰,家住鱼台县张黄镇鉴家村,两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无法行走,从此便落下了终身残疾。为了糊口,20岁开始鉴高峰子承父业接过了父亲的菜摊,每天批发蔬菜摆摊售卖。父亲过世后,母亲又改嫁了,这让他的生活更加艰难,依靠农村低保救助和卖菜、打鱼度日。

鉴家村因临湖,周围河多、坑多,不甘于命运的鉴高峰,也像其他孩子一样,从小就喜欢戏水,从此便学会游泳识水性,为了改善补贴生活,他经常撑着自制的小船到湖里去打鱼。

今年41岁的鉴高峰虽是一位重度肢体残疾人,却还是一名在省残运会上夺得赛艇项目的冠军。

为备战全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2013年初,会游泳、划船的鉴高峰被鱼台县残联选中并推选为赛艇项目运动员。因为从小就生活在水边,常年在水里划船,他很快就适应了赛艇训练。在当时的艰苦训练中,许多年轻运动员都因吃不消产生了退缩的念头,能吃苦、肯卖力的他则以身作则,鼓励带动大家,给大家加油助威,才使大家一起坚持到最后。在2014年举行的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赛艇比赛中,鉴高峰获得单人双桨1000米、500米两块金牌,双人双桨1000米、500米两块铜牌的好成绩。

金牌不仅给他带来了荣光,也给了他自信,鉴高峰开始从新审视自己的生活。2017年春天,他利用奖金并借了一部分款,开始尝试龙虾养殖。刚开始,他只承包了两个池塘三十余亩,为减少投资,他就自制生产工具,一片门板、两个轮胎,他竟为自己量身打造了捞虾小船。“普通人只需穿下水裤在水里用虾笼打捞龙虾,而我只能靠自制的这些小船。”鉴高峰告诉记者。他与正常人相比,在养殖小龙虾的过程中有许许多多的不便,有些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近期,已到小龙虾的收获季节,每天清晨,鉴高峰就熟练地划着船,在他承包的水塘里收获小龙虾。可由于每片水塘并不相连,收获完一处,他就要用双手支撑着爬行到另一个池塘,再登上停放在水塘边的自制简易小船,挨个将虾笼中的龙虾收获入盆。每天,他都这样,靠着套着破旧拖鞋的双手,在上岸、船上爬上爬下不停地穿梭着。“虽然苦点,但收获了龙虾,也收获了快乐,感觉这样的日子才有滋有味,有干头!有奔头!”一身泥水的鉴高峰却一脸的幸福。目前,他的养殖规模已扩大到140多亩,成为当地有名的残疾人创业典型。

“通过残运会, 他变得很自立、自信、自强。”鱼台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刘晓娟说。为支持鉴高峰养殖龙虾,他们县残联不仅帮助他联系了县渔业局技术人员,为其指导龙虾的养殖,还帮他申请了相关政策补助。“别人能干的事,我一样能做到,没有双腿,但俺有双手,靠双手一样能‘走\’向幸福的未来。”鉴高峰的话掷地有声。

虽然生活非常艰辛,但是鉴高峰依然微笑面对。

乘着自制的小船,收获龙虾。

新闻推荐

第二届中国·鱼台 龙虾节开幕

本报鱼台7月28日讯(记者宋仪凯通讯员乔志宇)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鱼台龙虾节开幕,旨在发挥鱼台农业资源优势,宣传壮大小龙虾...

鱼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鱼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靠双手,他“爬”向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