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给个双击、点个赞……城东村村民玩转视频直播促增收 别不信,俺村“网红”遍地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4-17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锐 通讯员 缪学振 赵合作

在鱼台县老砦镇城东村村北的一条小路上,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大爷衣衫褴褛,因不堪背上重重的包袱而跌倒在地,这时一位大姐上前扶起了老大爷,并帮其背起了身上的布袋,这次乐于助人的场景其实是村民李明花和几位村邻在拍摄火山小视频。近年来,随着手机视频直播的普及,发视频、开直播不仅成为老砦镇城东村村民丰富业余生活、消遣时光的一种休闲方式,更成为许多村民增加经济收益的新途径。

一条小视频,让她成为村里“视频达人”

“老王,你跌倒的时候脸要朝南,这样能拍到”、“大伙们经过的时候快些,视频音乐只有一分钟。”4月15日下午,李明花正和村邻们在村北的一条小路上拍摄火山小视频。村邻按预先排练的剧情表演,经验丰富的李明花不断纠正,经过半个小时的拍摄,视频终于完成。“这条视频我准备起名叫‘扶不起’,主要是想引导人们积极帮扶倒地的老人。”

今年即将50岁的李明花,虽然接触视频直播仅有一年的时间,却已在视频APP上拥有了5万余名的粉丝。“我平时在家会接一些做衣服的活,顺带帮儿子照看孙子。二儿子为了让我解闷,就在手机上下载了视频APP。”李明花说,一开始她只是抱着解闷的心态隔三差五地发一条自己的小视频。去年秋后,她的一条搞笑视频火了起来,获得了上万的点赞量,越来越多的粉丝开始关注她,也给了她继续拍摄的动力。渐渐地,附近村镇的村民们都在视频APP上看到过她,李明花成为了附近十里八乡的“名人”。

现在,李明花每天都会坚持发上1至2条视频。“视频主要以搞笑、正能量为主,都是我想出的一些生活中的场景,或是学习其他视频得到的灵感,也有从戏曲中选择的段子。”李明花说,视频中的路人也是村里的村民扮演,村邻们都很热心参与拍摄小视频。

开通直播售卖,营业额一天增加3000余元

“许多村民通过闲余时的视频直播,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收入。”城东村党支部书记王友良告诉记者,发布视频、进行直播可以在手机APP上得到粉丝的打赏及APP主办方的奖励,这也成为部分村民闲余时的一项收入。

“如果视频选题符合粉丝口味,点赞量和浏览量一多,官方会奖励你一定量的‘火力值’(平台中的一种货币,可以按比例折现成人民币),一条内容质量俱佳的视频可以获得100元至200元不等的官方奖励。”李明花向记者介绍,她的视频由于经常获得较高的点击量,半年时间下来,收益已达上万元。为了保证视频的质量,她会精心地准备视频中要穿的衣服、道具,有时还会在网上购买几件合适的服装。“只要粉丝们看到我的视频能够开心,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李明花说。

在城东村,通过视频直播来增加收入的村民已不是少数。在老砦镇的一家水果店内,村民王凯正通过视频直播向粉丝推荐自家店内新上的水果。“各位老丝,这是店里刚来的托曼尼榴莲,看这果肉……”、“喜欢的老铁们给个双击、点个赞!”王凯不断地将各色水果在摄像头前展示,带动着粉丝们的气氛。据王凯介绍,他是在去年5月份时开始直播,主要以推荐店内水果为主。“通过视频直播,让周边村镇更多的人知道了我的水果店,店里的水果销量也越来越大。”王凯说,许多粉丝会在直播留言处下单,再由他将水果快递过去,最远的曾邮寄到徐州。自从开通视频直播售卖后,店内一天的营业额可以增加3000余元。

与传媒公司合作 助力乡村网红养成

“现在村里现有1300余人,喜欢闲余时刷视频的村民大概有300余人。上到50多岁的老人,下到20多岁的小青年,都喜欢看会儿小视频。”王友良告诉记者,下一步,村内准备与江苏沛县龙固镇的一家专业网络传媒公司合作,对有意向进行视频直播的村民开展专业性的技能培训,帮助村民开拓视频直播市场,助力乡村网红的养成。

“村民们缺乏专业的视频技术指导,对未来没有规划,这些都会限制他们在视频直播道路上的发展。”传媒公司负责人周风雨说,公司可以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规划发展、追踪热门话题视频等帮助,经过培养后可以有组织、有计划地为村镇宣传提供帮助。

“近年来,村内大力种植草莓、葡萄等农产品,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随着村民们的视频直播推广,让周边村镇更多的人愿意来到城东村观光旅游,带动了村子农旅产业的发展。”王友良说,村内已形成了浓厚的视频直播氛围,像李明花、王凯等粉丝上千的村民已达近10位,许多村民很乐于将家乡的美景、特产通过视频直播展现给粉丝,让更多的人看到城东村、看到老砦镇、看到鱼台。

村民们观看拍摄完成的视频

李明花(右一)与村邻拍摄视频

一个支架、一部手机是王凯视频直播的所有器具

新闻推荐

保护好宝妈 呵护好宝娃

本报记者王雁南本报通讯员乔志宇李亚芹李小博2016年初,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实施,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也驶上一个全新的阶段,由...

鱼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鱼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这里有个网红村2019-04-17 10:37
猜你喜欢:
古稀安全巡逻员2019-04-09 09:48
评论:(给个双击、点个赞……城东村村民玩转视频直播促增收 别不信,俺村“网红”遍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