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岁月流去 稻改精神永存 双河八姐妹国庆节再聚首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9-30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万德龙 通讯员 谢劼

国庆节前夕,鱼台县老砦镇稻改纪念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她们不是别人,正是有着“铁姑娘”之称的稻改亲历者“双河八姐妹”。

“当年我们姐妹都不到20岁,是双河大队的水稻技术员,肩负着推广水稻种植的重任。那会缺少机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一双手。开垦‘北大淤’时正值寒冬,穿着布鞋趟着碎冰,劳作完回家一看,腿上全是被冰岔划破的伤口。但是再苦再难我们也没有一个人讲条件、提要求,大家心里想着的都是集体和国家。”双河八姐妹之一的陈香莲触摸着当年的老照片感慨道。前两年,“八姐妹”中的王文香因病去世,今年国庆前夕,剩下的“七姐妹”带着她的寄托,共同参观纪念馆,往事一幕幕浮现。

在鱼台人民心目中,“稻改”是该县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大事。因为稻改,让鱼台从吃粮靠统销、花钱靠贷款、治病靠减免的“三靠”县变成了余粮县,70年代后更是连续20余年蝉联山东省人均向国家贡献商品粮最多的县,这一切的成果都离不开“稻改人”的努力。

双河八姐妹全程参与了稻改,从挖沟、修渠、建站,到育秧、种植、收割,对全镇稻改工作的推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年,八姐妹合力开垦水稻试验田,不要任何报酬,产出的水稻一分不留,全部捐献给集体。在她们的指导下,老砦镇短期间内,全部改稻成功。

老砦镇党委书记张文全听完大家的发言,感慨道:“前辈们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没有老同志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临近国庆节,党委政府邀请大家来,就是要号召大家向老同志学习,学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新闻推荐

好生态引来澳洲淡水龙虾 鱼台目前已发展养殖面积近百亩

农村大众报鱼台讯(通讯员霍学全邱鹏翔)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鱼台县引来对养殖条件非常苛刻的澳洲淡水...

鱼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鱼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岁月流去 稻改精神永存 双河八姐妹国庆节再聚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