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邹城新闻 > 正文

“诗”念成集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6-17 12:01   https://www.yybnet.net/

“丈夫没了,儿子还在,这个家还在,日子总要过下去,要给儿子做个榜样。“丈夫没了,儿子还在,这个家还在,日子总要过下去,要给儿子做个榜样。李雪峰正在读书创作(受访者供图)李雪峰正在读书创作(受访者供图)李雪峰将诗抄写在手上,趁工作间隙一边看一边琢磨(受访者供图)李雪峰将诗抄写在手上,趁工作间隙一边看一边琢磨(受访者供图)2003年,丈夫突然离世。

在这之前,丈夫一直鼓励李雪峰看书写作。

对丈夫的思念,被她写进了诗歌和小说里。

做保洁员的她拿到出版的第一本诗集时,觉得“像生了一个健康的小娃娃”。

今年49岁的李雪峰是济宁邹城市一家企业的保洁员,除了这个身份外,她还是邹城市作家协会会员、理事,济宁市散文学会会员。2003年,李雪峰的丈夫突然去世。在这之前,丈夫一直鼓励李雪峰看书写作。对丈夫的思念,李雪峰把它们写进了自己的诗歌和小说里。拿到自己出版的第一本诗集时,李雪峰觉得“像生了一个健康的小娃娃”。

李雪峰中专毕业,她说自己读过的书不多,去过的地方也不多。今后她想多读一些书,多去一些地方,多完成一些更好的创作。

记者陈晨实习生冯金仙

一边拖地一边背诗

早上出门上班前,李雪峰会在自己的手掌上抄写一首自己不太熟悉的诗,有时也会把诗抄写在一张手掌大小的纸条上。趁工作间隙,她看看手掌上的诗。一边看,一边琢磨诗的意思。

“拖地时,有空就看看手上的诗,从一楼拖到六楼,这首诗我差不多就能读明白了。”李雪峰是济宁邹城市一家企业的保洁员,除了这个身份外,她还是邹城市作家协会会员、理事,济宁市散文学会会员。

今年49岁的李雪峰,在2010年时就写成了自己的第一本诗集《冰雪梅韵》,后来又陆续出版了三本诗集。

李雪峰中专毕业,从小就喜欢诗歌文学。“初中时参加作文比赛,我写的作文得了二等奖,当时还获得了7块钱的奖励呢。”李雪峰笑着说,她的父亲是小学老师,从小家人鼓励她读书。后来结了婚,丈夫叶同也十分支持她读书写作。

第一个读者

经人介绍,20岁那年,李雪峰和同龄的丈夫叶同结了婚。

“叶同是一个内向、实在、善良的人。”李雪峰说,婚后她与叶同的感情特别好,后来两人的儿子伟伟出生。

伟伟渐渐长大后,李雪峰喜欢陪着他一起学习看书。夜晚书桌前的灯光下,伟伟拿着笔写作业,李雪峰则坐在一旁看书写作。

“我们娘俩一起学习,叶同就在旁边伺候我们。”李雪峰笑着说,叶同支持自己看书写作,每当看到母子二人坐在一起学习时,叶同会给他们倒水,“有时他还会把字典拿过来,说我们要是有不会的字,就查一下字典。”

李雪峰写作完成后,叶同总是她的第一个读者,“我把写的诗拿给他看,他有时还会陪着我一起修改。”

李雪峰会理发,“有一次叶同缠着我,非让我给他理发。”李雪峰说,在理发过程中,她和叶同对起诗来,“我说上一句,他念下一句。”此后也常常这样,对诗的场景常发生在夫妻二人的日常生活中。

李雪峰将自己写的诗歌投稿给了一家报纸,很快,李雪峰的诗歌在报纸上发表了。“当时我们都很开心,叶同还把我抱起来转了个圈呢。”李雪峰说,后来她又有一些诗歌陆续的发表在了报纸上。

2003年的暑假,一家三口一同外出玩,在路过一家正在打折的书店时,叶同给李雪峰买了一套精装的《唐诗宋词元曲》。李雪峰说,那是叶同送给她的最后的礼物。

清晨传来的噩耗

中专毕业后,李雪峰被分到一家纺织厂上班,主要负责仓库管理的工作。“这份工作时间比较多,当时我常在仓库里看书写作。”李雪峰说,当时叶同在一家涂料厂做行政工作。

2003年8月26日,李雪峰和叶同都被安排上夜班。李雪峰还记得,那天晚上7点多,叶同先离开了家。

“他走的时候还抱了抱我和儿子,还叮嘱儿子要听话。”李雪峰是当天晚上10点离开家去上班的,她没想到,第二天早上7点,她还没下班时,接到了叶同单位领导打来的电话。“领导说让我赶紧去叶同厂里一趟,说叶同出了点事。”李雪峰想继续询问叶同的情况,领导说叶同在抢救室里,要李雪峰先过去。

叶同小时候曾不小心从桥上摔下,头部受伤。虽然动了手术,但这些年来也一直吃着药。李雪峰以为叶同头不舒服,所以先骑上自行车回了家,“想先回家拿上叶同的药。”

李雪峰到家后,伟伟已经起床。“儿子告诉我,叶同单位的领导往家里打了好几个电话找我。”李雪峰告诉伟伟,叶同可能在厂里出了点事。“儿子忽然说,‘妈妈,我这一晚上怎么没睡着觉呢?\’”李雪峰安抚了一下伟伟,然后自己带上叶同的药,匆匆骑上自行车,赶到了叶同单位。

要给儿子做个榜样

李雪峰还记得,叶同工作的厂子外有条小沟,“当时我把自行车一下子推到了沟里,匆匆跑进了厂子里。”

但跑进厂子后,李雪峰并没见到叶同。叶同的同事安抚她,叶同正在医院的抢救室里。

事后李雪峰才知道,当时叶同并没有被送去医院,同事发现叶同出事后找来了医生,“他应该是晚上睡下后突发了疾病,早上同事发现他躺在值班室的床上,当时身体已经凉了。”

“天都塌了。”李雪峰说,叶同的突然离世,让他们这个本来幸福的三口之家一下子失去了顶梁柱。

叶同去世后,李雪峰说自己“有两年没下楼”。“思念他,我自己的身体状况也变得越来越不好。”那两年,李雪峰的母亲搬了过来,一直在照顾她和伟伟。后来李雪峰开始整理叶同的东西,在整理过程中她看到了自己之前读的书和写的诗。“当时伟伟也安慰我,要我继续和他一起学习。”丈夫没了,儿子还在,这个家还在,日子总要过下去。李雪峰说,她要给儿子做个榜样。

“像生了一个健康的小娃娃”

夜晚书桌前的灯光下,再次出现了李雪峰和伟伟一起学习的身影,可旁边照顾他们的那个人却永远不会再出现了。

李雪峰想重新回到纺织厂上班,但当时厂子不景气,领导建议她到叶同的单位找份工作。李雪峰如今工作的这家企业兼并了当年叶同工作的厂子,李雪峰说,如今同事们都对她很照顾。

成为一名保洁员的李雪峰一直坚持写作,先后写了多篇短篇小说,出版了4本诗集。

第一本诗集《冰雪梅韵》出版时,李雪峰说,觉得自己“像生了一个健康的小娃娃”,“生了第一个,就想多生几个。”

叶同生前,李雪峰也写过很多诗,“只要是我写的诗,他都喜欢。”而李雪峰最喜欢自己写的一首名为《天仙子》的诗:

高空残月冷凄清,阵阵马嘶惊客梦,踱步屋宇叹伶仃。烟雾锁,愁难穷,推门绕阶蹒跚影。巢里并禽树上暝,几多相思泪痕中。手抚梅花叹峥嵘,轻自语:竟群雄,明日依然傲雪风。

“看到外面的雪,天上的月,而我自己也是一个人。”李雪峰说,伟伟现在成了一名医生,周末会回来看自己。自己一个人生活,她对叶同的思念,全部倾诉到了诗歌和小说中。

工作间隙,李雪峰就读一读抄在手上的诗,琢磨着,思考着,日子就这么过了下去。

李雪峰说,自己读的书不多,去过的地方也少,她想今后再多读点书,去更多的地方,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新闻推荐

中泰证券济宁分公司 组织举办第一届“中泰杯”篮球比赛

为了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员工与客户间的沟通交流,近日,中泰证券济宁分公司组织举办第一届“中泰杯”篮球比赛。比赛中...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诗”念成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