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邹城新闻 > 正文

邹城市田黄镇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纪实 山花烂漫正馥郁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9-13 09: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张云雷张强孙广立

这里是一片红色的沃土,生机勃发,山花烂漫,馥郁馨香。这里是至圣孔子的诞生地,尊师重教,儒风绵长,桃李芬芳。这里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举全镇之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教育跨越发展。这里就是圣源之乡,山水田黄。

近年来,邹城市田黄镇坚持“德育为先、质量为本、特色创新、全面发展”的办学思路,大力实施 人才强教、质量立教、特色兴教三大工程,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努力深化教育改革,教育事业呈现出协调推进、亮点纷呈的良好发展局面。

队伍建设添活力

加强师德,引领成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正风铸魂、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唱好歌”比赛、“青春曙目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建知识竞赛、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田黄教育文化理念我解读、田黄教师赋我践行”等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师德主题报告会、经验交流会、师德演讲比赛等多样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领教师成长。

抓实教研,共享成长。推行随堂听课、教学常规督查制度,开展“共享课堂”教学活动、“集体备课,共享成长”教研活动、年级组课堂听课活动,观摩学习,互动提高;积极探索 “5+15+20”课堂教学模式,随堂做到知识清、练习清、作业清;开展“六个一”的“一对一帮扶”活动,即一位骨干教师带一名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上一节示范课、青年教师上一节汇报课、每位教师撰写一篇教学论文、每位教师转化一组学困生、每位教师帮扶一名贫困生,全面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以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带动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重视科研,促进成长。组织教师学习“三字一话”、多媒体操作、课件制作等教育教学技能;坚持“两条腿”走路,即“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与兖矿第一实验小学开展联合教学研讨活动,不定期邀请山东省特级教师、市县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上示范课,解答教师在教学中的疑惑和难题;组织骨干教师、青年教师200余人次赴北京、南京、芜湖、上海、秦皇岛等地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研讨、培训活动,感受前沿教学理念和方法,提高专业素养。

精细管理上台阶

细化管理板块,提高管理水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制定了《田黄镇教育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工作计划要点》,编印了《教师工作手册》,严格执行《常规教学管理制度》,各学校校委会成员对包保教研组、年级的常规管理工作进行及时检查,发现问题给予及时指导,立改立行。同时,选聘作风优良、敢于担当、善于管理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先后举办了10期“班主任论坛”,搭建班级管理交流平台,破解班级管理工作中的难题,不断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重视学生的日常管理,培养良好习惯。制定了《中小学生文明礼仪常规》和《中小学生文明礼仪督察员职责》等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学生一日常规活动”,对班级卫生、文明礼仪、纪律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公布检查结果,每周小结通报,每月汇总公布;充分发挥升旗仪式、班队会、班级板报、道德讲堂等教育阵地作用,引导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同时,通过学唱行为规范“三字歌”,“交往礼仪、学校礼仪、家庭礼仪”礼仪常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在春节、中华母亲节、感恩节等节日期间,教育引导学生为父母、长辈洗脚、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开展孝德教育。

重视安全管理,打造平安校园。修订完善了《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校园安全保卫制度》、《学校安全值班制度》等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各学校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一键报警系统,配备了专职保安,配齐了橡胶棍、盾牌、催泪瓦斯、电警棍、防刺背心、防暴帽、辣椒喷雾器、钢叉等安保装备;利用主题班会、队会活动、活动课、学科渗透和安全教育平台等多种途径,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安全避险讲座与实战演练、安全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法制与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能力。

?教研活动

特色发展促提升

不断挖掘和传承当地浓郁的儒家文化、红色文化和乡土文化,走特色办学之路,促进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各学校特色办学精彩纷呈。拓展延伸第二课堂,彰显育人特色。各学校以合唱团、舞蹈队、书画社等社团为活动载体,引领学生诵读《论语》、《三字经》、《百家姓》等国学经典篇目,定期举办歌咏比赛、舞蹈比赛、诵读国学经典比赛、“读中国颂田黄”等活动;依托邹东革命纪念馆、红旗雕塑、邹县县大队旧址、抗战时期的瞭望台、小山战斗纪念碑等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优势,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重大纪念日,推出了看红色电影、上革命传统教育课、祭扫烈士纪念碑、“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等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利用校内生态科技园,组织手工艺品制作、书法、3D打印、编程设计、科学探究等课外活动兴趣小组,开展葫芦工艺品简易制作、盆景、书法、泥塑、采集制作标本、电脑制作等课外实践活动;根据学生兴趣特长,举办了拔河、跳绳、踢毽子、乒乓球、羽毛球等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让学生尽情发挥潜能,放松心情,快乐生活、快乐成长。

?书法兴趣小组活动

?高效课堂

?田黄镇中心小学

新闻推荐

济宁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9-2024年)及线网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文件的要求,济宁...

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邹城市田黄镇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纪实 山花烂漫正馥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