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邹城市人民医院 昂首奋进新时代 健康惠民谱新篇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9-10 10:16   https://www.yybnet.net/

济医附院专家查房

心脏外科手术中

技能操作考核

罗氏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分析仪

孟子湖院区全景

院士名医大型义诊活动启动

党委副书记 理事长 郝凤成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这是一座健康和谐的城市,有着把百姓健康始终放在首位的邹城市人民医院。

2018年6月,邹城市人民医院孟子湖院区在改革创新中悄然崛起,为百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保障。该院区启用一年多来,始终坚持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的发展理念。高点站位,长远筹划,高质量发展势头增强,高层次办院全面突破。该院党委副书记、理事长郝凤成常说:“政府支持医院发展建设,有了好的基础,我们没有理由不为百姓的健康服好务,没有理由不为医院事业努力奋斗。”

借助优质资源提高办院水平

邹城市人民医院与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建立的紧密型医联体,已成功运行两年有余。该院借助济医附院的学科优势、专家优势、管理优势及社会影响力,不断深化合作机制,优化合作方式,孵化合作成果。从学管理、学业务入手,院领导亲自带队,组织中层干部、业务骨干不定期的去附院取经学习,把上级医院的先进管理经验运用到本科室,把上级医院的先进技术和发展理念贯通到本科室,不断查找差距、正视差距,用危机意识激发职工干事热情。为加强临床科室的综合管理,聘请附院多位专家担任科室第一科主任,既优化了科室管理,又带动了学科进步。门诊实行“无缝隙”对接,每天都有该院专家,也有附院专家坐诊,专家间大大增进了交流。对百姓而言,免除了四处奔波,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上级专家的诊疗。

该院在与济医附院合作中,把眼光投向了更远、更广的目标,推动与高端医疗资源“联姻”。邹城市政府与树兰医疗管理集团签约,在该院成立了3个院士工作站,举办了多期院士大讲堂,院士团队成员定期到院规划学科建设,开展学术讲座、坐诊会诊查房。还建设有肿瘤科、消化内科等五个名医工作室,帮助打造神经内科、骨外科等五个重点专科。协助引进北京、上海等地的名医专家定期指导,开展了多次大型义诊活动,提升了医院的影响力,大大方便了百姓就医。

突出学科建设强化考核练兵

该院有院士工作站和济医附院医联体的良好平台,着力培育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奠定医院发展基础,增强医院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力推诊疗规范化和标准化,完善医疗质量等专业委员会职能,发挥医务科、科教科等职能科室职能,完善医疗质量检查标准和专业技术人员技能考核办法,加强日常督导,落实医护核心制度,确保医疗安全。

加快重点专科培育力度,积极筹建了心脏外科,引进了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作为团队领头人,科室装备了一流的心脏监护室,配备了多功能监护仪、床旁多功能监护仪、多台进口呼吸机、心脏除颤仪等一大批高精尖急救、监护及检测仪器。手术室配备了世界一流的体外循环机、麻醉呼吸机和术中生命监测系统,并装备了设备一流的杂交手术室。常规开展多瓣膜置换及成形手术、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先心病直视修补和瓣膜置换同期冠状动脉搭桥等手术20余例,“瓣膜置换同期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房室间隔缺损矫治术”等多项手术填补了邹城市和该院的技术空白。强化儿科建设,拓展儿科业务,成立儿童保健科,为全市儿童提供全面、针对性的健康保健服务。包括生长发育监测、心理(智力)行为测定、营养情况、疾病状况等潜在问题,并制定个性化干预管理方案,提供营养、生活习惯、疾病预防等相关指导。常年聘请济南儿童保健科专家,定期到院出诊、教学,指导临床医疗及疑难病例诊治,开展多期儿童心理、儿童多动症、婴幼儿早期综合发展等方面的科普教育。

重视医护人员技能培训,制定了考核管理办法,医疗、护理、感染等每年每月定期考核、常抓不懈,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精湛的技术操作后才可更好的从事临床诊疗工作。在近期邹城市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市卫生健康行业第七届技能大赛中,该院代表队成绩优异,在前10名中独占9席,是市级竞赛创造的又一佳绩。

彰显医院实力的是医疗技术,而人才是基础。近年来,该院坚持“人才立院、科技兴院”的理念,铆足了劲储备人才、支持人才,不遗余力争取政策支持。每年去医学高校主动招聘,面向社会引进,不断招才引智,吸纳优秀人才加盟。共引进和培养博士7名、硕士研究生170余名,迅速成长为科室的骨干或学科带头人。医院鼓励人才建功立业,借着院士团队和济医附院的优势,制定了长远培养规划,实施“名医名科”工程,大力培养“本土”人才,根植自身科室,厚植发展潜力和人才优势。

优化便民措施提升服务能力

该院将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作为优化医疗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将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标准线,实施综合措施,创新服务模式。从医院挂号、检查、住院、配药、缴费等“关键小事”做起,着力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绩效,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出入院办理无假日,24小时提供出院、入院办理服务。优化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流程,急危重症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作为邹城市卒中、胸痛和创伤中心,为胸痛、卒中、创伤患者提供了更及时、更高效的急救服务。细化门诊便民服务,提供就医咨询,免费开水、一次性水杯、共享轮椅、担架车,设立健康自助检测点,配备电子血压计、体重秤,实施分层挂号、缴费,提供自助机、医院网络、手机APP等方式预约挂号、微信、支付宝缴费,实现检查报告自助打印,多渠道缩短患者等待时间。

持续做好满意度调查工作,电话回访患者意见、建议,每月发放满意度调查表,设立调查箱,定期分析患者不满意的问题及原因。每月一期《满意度调查简报》,将本月满意度情况反馈到每个科室,细化到每个人、每条问题,进行综合排名。将每个科室的满意度评价纳入绩效管理,按照《绩效考核满意度评价工作方案》,将医疗质量、服务态度、环境卫生等纳入评价范围,量化考核赋分,落实奖惩。成立病友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将问事咨询、投诉接待、医保转诊、志愿者服务、门诊病历、退费退药、更名等20余项非医疗性事务进行集中办理,患者“只跑一次”即可完成事务办理。

依托信息技术打造数字医院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日益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悄无声息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医疗服务的信息化是发展大趋势,医院拟定了信息化发展规划,斥资打造医疗信息平台,提升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医院引入了PDA移动护理系统,全面启用了护理文书系统,护理工作信息化将信息技术与护理活动紧密结合,更加严谨、规范,护理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医院远程会诊实现了与“山东省远程医学中心”的远程会诊,会诊范围包括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培训,还与齐鲁医院、树兰(杭州)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上级医院进行了直通直连,并加入了“济宁市远程会诊平台”。作为邹城市的医学影像中心与邹城市各乡镇卫生院实现了全面对接,实现远程影像会诊,让基层百姓不出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的技术服务,更好地满足邹城百姓的健康需求。

践行公益职能佑护百姓健康

该院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维护群众的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长年坚持送医下乡,积极参与开展了健康扶贫、“白内障复明工程”、“关爱心脏病患者”等公益活动,并且在各类卫生应急事件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维护群众身心健康,凸显了医院的公益性。

积极开展健康义诊活动,组织专家走进集市、广场、社区、校园、村庄、工厂开展义诊活动,加强健康和医学知识的宣传普及,推行便民惠民措施,切实满足群众全周期、全方位健康需求。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认真落实“两免两减半”政策,60岁以上的老人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对住院治疗的贫困患者在报销后仍需自费的部分进行再减免。与邹城市红十字会联合启动了“博爱邹城、马达永动——关注心脏病患者”活动,对符合条件的30例邹城籍心脏病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治疗。联合邹城市残联、邹城市卫生健康局开展“白内障复明工程康复救助”活动,为全市200余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白内障手术。

优质医疗服务永远在路上。邹城市人民医院将着力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改善群众就医感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方面狠下功夫,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努力把医院建设成为现代一流、实力雄厚、群众满意的医院。(通讯员陈伟田野)

李兰娟院士参观孟子湖院区

院士大讲堂

新闻推荐

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邹城 “大协作区”模式提升基层办案质效

□记者张誉耀吕光社通讯员张洪涛陈志勇报道本报邹城讯“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个问题线索比较棘手,...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夏走王行 路建锋2019-09-06 09:31
光 荣 榜2019-09-09 23:47
评论:(邹城市人民医院 昂首奋进新时代 健康惠民谱新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