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任城区21名“土专家”获评农民农艺师 在基层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0 07:40   https://www.yybnet.net/

民生速递

多措并举 保障学校

及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

本报记者梁琨

本报通讯员卢平孙晓光

“‘枫叶型’是我们通过组织培养繁育出的法桐新品种,特点是无毛无球、生长迅速,环保、观赏、速生性都很强,在道路两边就可以种植。”在任城区李营街道苗木基地,面对评审专家的提问,山东省法桐研究院院长、李营苗木协会会长李卫东从容淡定、侃侃而谈。

前不久,任城区首批职业农民职称评审通过名单正式公布,包括李卫东在内的21名农民通过评审,7人获评中级职称农民农艺师,14人获评初级职称助理农民农艺师。李卫东就在其列,通过此次评审,他获评中级职称农民农艺师。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发展。”与林业种植打了30年交道的李卫东,仅2018年就参与研究了“‘华农游龙’法桐新品种繁育推广一体化建设项目”与“悬铃木(法桐)新品种的培育及其推广应用”两个项目。凭借丰富的研究经验,李卫东把幼苗培育“装在罐子里”,再去林区推广种植,深刻诠释了将科学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带动村民高效发展苗木产业。

“职业农民职称制度,是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在农村产业革命的推动下,目前,任城区正在培育一批技术成熟,管理经验丰富,拥有广阔的市场渠道的新型职业农业,今后他们将成为乡村振兴的农村中坚力量。”任城区人社局专技科科长刘杰介绍,此次评审是任城区被列为山东省职业农民评定试点后的首次评审,主要对种植领域内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中从事农业专业技术工作的骨干人员进行评审。参与评审的不乏农村科技带头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单位的技术人员。

刘杰介绍,针对职业农民受教育经历长短不一,但长期精心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放宽申报硬性条件,对学历、论文等不作要求,坚持能力业绩导向;采取业绩展示、测试答辩和综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农民从事什么领域,评委就问什么具体问题,切实提高评定结果的科学性和公信力;将申报人员的工作实绩、技术水平、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等作为主要评价依据,组织具有农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11位区内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和现场答辩进行评审。刘杰说,“通过组织评审专家到田间地头,到被评定人的职业领域进行评定,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人员职业能力情况,予以准确评定。”

“这是职业能力的评定,更是一份肯定和认可。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日后要更加专研,在做优做强西红柿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采摘、农产品加工,积极推动长沟蔬菜种植业向高产、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方向发展、振兴乡村。”被评为初级农民农艺师的韩霞斩钉截铁地说。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农民转型,助力人才振兴、乡村振兴,该区积极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对取得职业农民初级、中级职称的个人,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并在评先树优、获得信贷和职业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通过一系列措施,让农民从“身份”向“职业”转变,激励引导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基层干事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党报热线

值班记者梁琨

金秋九月,学校开学季。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及幼儿园的食品安全监管,邹城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厨房亮灶等多措并举,不断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全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为学校食堂建起食品安全的“防护网”。

为落实属地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制度,他们局所辖16个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学校及幼儿园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要求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进行抽查,重点检查学校及幼儿园食堂的许可情况、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个人卫生状况、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台账、食品加工场所的卫生条件、食品加工用具、餐饮具的清洗消毒、卫生设施和设备的检修和运转、食品留样等情况。

为不断加强学校及幼儿园自身的食品安全意识,该局要求各学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并指导学校每学期对食品安全进行专题研究,完善管理制度和实施方案,明确校长为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从学校及幼儿园自身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自我监督。

为进一步推进“厨房亮灶”工程,该局执法人员还指导学校及幼儿园食堂按照“厨房亮灶”的要求,采用隔断矮墙、透明玻璃幕墙、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将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公开展现给群众,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达到明厨、亮灶、清洁、明亮、干净、安全的要求。

截至目前,“明厨亮灶”已覆盖邹城市170余家公立学校。争取2020年底将全市学校食堂后厨监控全覆盖;实现学校食堂后厨无死角、全覆盖的监控,全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记者王雁南 通讯员邱阳阳

乱倒泔水 谁负责?

9月9日上午,任城区观音阁街道安监工作人员对辖区企业、商场等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以进一步提高市民、商户、企业主体的安全意识,查缺补漏、落实举措、压实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记者梁琨摄

杜绝工器具“带病上岗”

安全无小事。近日,金乡县供电公司开展安全工器具专项安全检查,对检修工区、各供电所的安全工器具、个人防护用具等进行全面检查,杜绝不合格工器具“带病上岗”。

金乡县供电公司安监部工作人员按照安全工器具使用管理规定和绝缘工器具校验规程等各项标准,现场对安全工器具进行检查。对安全工器具和个人防护用品编号进行了统一核查,查看工器具的使用磨损情况,核实工器具试验合格日期,试验测温仪、验电器等工作状况,严禁不合格工器具流入作业现场,保障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同时,金乡公司还做好现场安全管控,充分发挥安全督查队和安全监控中心远程查禁违章的双重作用,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检查,深化“双无”创建和“党建+安全”。落实“四个管住”要求,严把现场作业人员、队伍“双准入”关口,全方位做好基建、检修、市政迁改、业扩、交通等各类现场安全管控。通讯员侯成旭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消除校车安全隐患,邹城市交警大队在全市范围内对校车进行了路查,对校车驾驶员驾驶资质、校车行驶证、登记证书进行细致检査,同时,针对车辆标牌标示、玻璃安全锤、灭火器、安全带是否老化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确保“人、车、设备”隐患清零。

记者梁琨通讯员孙志刚李凡红

近日,市民陆先生拨打本报党报热线2349995反映,城区有个别从事餐饮业的商户时常往沿街雨箅子倾倒泔水,导致餐余垃圾、油渍凝固在下水道内,井口污秽不堪,影响市容也非常不文明。

“我上班时常路过红星路与皇营路交叉路口,有几次我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看到一个男同志提着一个桶,往红星路边的下水井口处走。那个男同志倾斜着身子提桶,感觉桶很沉。停在井口,把桶一歪,倒完桶里的东西转身离开时,井口边缘有一圈白色的污渍。”陆先生在热线中提到,据他观察这名男子是附近糁汤店的员工,倾倒的像是泔水。

“泔水油很大,很容易堵住下水管道。连阴雨的那段时间,下水管道水溢了出来,污水恶臭不堪。餐饮店的泔水可以随意倾倒进下水道吗?如果因油污堵塞,下水管道的疏通谁来做?”陆先生对此满是疑问。他说,下水管道作用重大,尤其是城市道路易形成积水,保持下水管道疏通至关重要,“根据相关规定,任何人都不得随意倾倒泔水。一经发现,倾倒者将受到严厉处罚。如因个别餐饮店向沿街下水井口倾倒泔水,造成下水管道堵塞,引起道路积水,这个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民生报道部主办

电话:2349995

责任编辑王雁南梁琨

新闻推荐

摆脱“无路可走”,上磨石岭村迎来新生 青石板路连接起的幸福

图①:上磨石岭村村内道路图。图②:上磨石岭村航拍图。(□记者常青报道)□本报记者常青守着“金山”长叹,捧着“金碗...

邹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邹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任城区21名“土专家”获评农民农艺师 在基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