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中青报刊文:校本课程不应是特色化学校建设的噱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10-19 07:32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青年报10月19日报道,不少农村基层学校纷纷开设校本课程,内容多姿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开发方式也不尽相同。这本来是好事,是对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有益必要的补充,但据笔者观察,一些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流于形式,被当作特色化学校建设的噱头,成为众多博眼球的手段之一。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缺乏系统规划,存在严重的跟风现象。在内容上,东拼西凑,粗制滥造。不少课程的内容都是从网上直接下载的,很多是舶来的东西,没有多少科研价值、学术含量,更难以起到立德树人的作用。编教材的目的只是为课程而课程,编完后,放置在学校的档案室,充作档案的一部分,只是在迎接各级各类部门检查的时候,拿出来晒晒,除此之外,别无他用。学生压根儿就不知道有这回事。

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融合不到一块去,存在着严重的“两张皮”现象。如,有的地方开发了剪纸课程,但也就仅限于剪纸;有的地方开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阴阳板课程,也就仅限于阴阳板;有的地方开发了活动课程,也就只是为活动而活动。至于开发的目的是什么,有什么课程价值,缺乏系统的设计和深入的研究,导致校本课程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融入不到一块去。课程的开发成了学生的一种负担,他们不爱学,不愿学,最终也只能沦为一种摆设。

缺乏科学的评价。评价既是课程得以落实的关键,也是确保育人质量的关键。有些校本课程虽然开发较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具备一定的学术含量。但,教师教不教无人问,学生学不学无人管,学校缺乏系统的追踪观察和评价机制,结果,只能使校本课程的价值大打折扣。

缺乏必要的课时保障。任何一门课程,没有一定的课时作保障,都很难发挥作用。时下,各基层学校没有校本课程的不多,但各班的课程表上,很难看到校本课程的影子,再加上不少学校和老师受功利化办学理念的影响,很难把校本课程当作课程看,只是当作一种读本,推荐给学生,至于学生学不学不管,学得怎么样也不管。

加强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建设是新课程改革提出的一项明确要求,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的需要。笔者认为,必须作出科学顶层设计,不能随意化、盲目化。

在笔者看来,第一,校本的开发要遵循以生为本的原则。学生是学校发展的主体,也是成长的主体,而课程是促进学生发展、成长的一种手段和载体。因此,在课程的研发上,应当瞄准学生的需求,缺什么补什么,不能大水漫灌,而是要精准滴灌。在内容的编辑上要做到目标精准、内容科学健康。

第二,要注重办学特色。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传承、办学理念和办学风格,校本课程只能在此基础上谋划,以办学特色为价值坐标,不能另起炉灶。

第三,要集思广益,汇集众智。课程的开发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活动,单靠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需要学校汇聚起全体教师的智慧,并聘请、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打造,才能确保课程的科学性、权威性、严肃性、趣味性、可读性。

第四,要做好科学评估。校本课程不是一编了之,而是要做好充分的论证工作。课程的思想性、学术性、逻辑性、语言风格和特色,是否符合学生的需求,有无错别字,等等,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核和把关。学校审核完后,还要上报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再审核,并做好备案工作。

总之,校本课程的开发唯有知彼知己,汇聚众智众力,在精雕细琢、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才能成为学生的精神食粮,起到补钙壮骨的作用。

(朱叶为山东省邹城市杏花村小学教师,张学炬为山东省邹城市中心店镇老营小学教师,原题为《校本课程不应是特色化学校建设的噱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山东推动人才服务从“有没有”“被动等”向“好不好”“主动送”转变 “关键小事”贴心办,人才服务更“懂你”

资料:张春晓制图:马立莹□本报记者张春晓王浩奇本报实习生孙泽宇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到位于鲁西南的邹城...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青报刊文:校本课程不应是特色化学校建设的噱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