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邹城 > 正文

关爱驻村孤寡老人二三事

来源:济宁晚报 2020-10-23 07:02   https://www.yybnet.net/

我到石墙镇东坡村驻村,到村报到第一天,村大队里来了一位老人,走路一瘸一拐的,后来知道他叫刘俊德。他说:“我是村里最贫困的贫困户,你来我们村包村,上级有什么政策不要忘了我。”我答应说:“那是自然,扶贫也是我们驻村的重要工作之一。”他高兴地回家了。在之后的日子里,我帮助他申请医疗保险、临时救助和轮椅。不料,2019年底,刘俊德老人突发脑梗塞又住院了,出院后只能依靠轮椅活动,老人心态非常不好,去家里看他时,哭着对我说:“陈书记,我不能动了。”我安慰说:“老刘,你不要有这么大压力,上级有什么政策我会尽力给你争取,你好好养病,坚持锻炼。”聊了一会,见他心情好了许多,我才回去。

一天,我正在村办公室里,贫困户刘计伦进门就问:“你是村里的老一?”一副不速之客的样子,我愣了一下,给他解释说:“我是新来的驻村第一书记,不是村支部书记。”他似乎并不在意我说什么,问他有什么事,他说没有,在办公室逛了一圈走了。后来得知刘计伦有轻微的阿尔兹海默症,村里很多人都不愿搭理他。知道老人有病后,我格外留意他,叮嘱他的家人给他带个联系方式,以免走失。刘计伦每次来村办公室,依然还是那句话:“你是村里的老一?”我就试着跟他聊点家常,他总是很沉默的样子。有一次去他家里,聊到了我老家挖运河的事,一下子戳到了他的兴奋点,他说:“我那时候出河工,能吃饱就不错了,比起那时候,现在生活好多了,你们年轻,受不了那个苦。”跟我娓娓道来,聊起了以前的事情,我拉过一个板凳坐下来认真地做了他的倾听者。这时我体会到,老人很孤独,缺少精神上的抚慰。

张宏昌老人是我接触的第三位贫困户。他独居,性格很好,但不注意个人卫生,我经常到他家里帮他收拾卫生,也许是我的行动感动了他,最近他家里卫生保持得很好。镇里为贫困户房屋刷墙、吊顶,张宏昌说:“我住着国家给盖的房子,用着国家给的钱,这就照顾地够好了,我还能活几年,不用拾掇了。”我说:“吃得饱、穿得暖是基本要求,我们还要有质量的活着。”每次看到张宏昌整齐的房间,种满各种蔬菜的菜园,心里感觉很欣慰。

我接触的第四位老人是跟村支部书记一起去的,这位老人常年卧床,我们走访时,老人很激动地说:“我听说村里来了个书记,为村里干了不少事,我就想见见你,可是我不能动。”村支部书记把她从床上抱到沙发上,聊了一会儿,临走时老人还依依不舍。走出老人家,我一声叹息,老人太可怜,缺少儿女们的关爱,心想,以后一定多去老人家中坐坐聊聊。

这些老人也许他们不愁吃、不愁喝,但缺少的是子女、邻里和社会的关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尽我所能,关心关爱驻村老人,让他们夕阳生活更加美好。

(作者系邹城市纪委驻石墙镇东坡村第一书记陈岐)

新闻推荐

邹城市疾控中心 包片督导力促公共卫生提质增效

10月20日,邹城疾控中心组织相关科室专业技术指导团队,先后到郭里、太平、石墙、古路口等镇街卫生院检查指导工作,正式启动了...

邹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邹城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爱驻村孤寡老人二三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