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阿克塞新闻 > 正文

实施禁牧减畜 保护生态环境 阿克塞县草原禁牧减畜工作纪实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8-08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娜再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1年起,阿克塞县启动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开展了大规模的禁牧减畜行动,确定全县禁牧面积480万亩。自此,严重退化的草原开始重现生机。

“为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工作任务,我县于2016年组织实施了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对全县可利用的1479.29万亩草场实行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制定印发了相关实施细则,严格按照草原平衡红线指标,明确各乡镇减畜任务,按标准发放补奖资金,草原禁牧减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牧农民生活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阿克塞县农牧林局副局长石磊说。

草原重现生机

八月的海子草原,天高云淡,飞鸟数不胜数。自海子片区3个村实施禁牧减畜以来,草的长势一年比一年好,骆驼搬家的场景在这里已经成了历史。海子草原重现勃勃生机只是阿克塞县实施禁牧减畜工作以来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通过实落实牧减畜政策,阿克塞县草原风光越来越美。草原奖补政策让牧农民过得更加幸福。

“阿克塞是一个传统的牧业县。为了增加牧农民收入,多年来,全县天然草原多以牧农民放牧为主,羊群越来越多,草原沙化严重,自然环境受到了影响。为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阿克塞县启动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全禁牧村每户每年奖补达15万元。”阿勒腾乡副书记徐新武说。

以阿勒腾乡为例,全乡5个村,是一个典型的牧业乡,除哈尔腾和乌呼图2个村外,其他3个村全部实行了禁牧。对哈尔腾村和乌呼图村未禁牧持有草原使用证的牧农民,每户羊群控制在750只以内,其他的控制在650只以内,年享受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7.5万元。奖补资金一轮接一轮,让牧农民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发展释放的红利。

奖补政策就是好

阿克塞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第一轮2011年开始,2015年结束。第二轮2016年开始,各项工作的力度更大。全县1480万亩草场,禁牧480万亩,草原平衡1000万亩,全县每年发放奖补资金3987万元,惠及牧农户1081户2792人。

“第一轮和第二轮草原奖补资金我家都享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牧区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我17岁开始放羊到60岁,我家羊群最多时达千余只。多年来,随着羊群的不断增加,已经远远超过了草原的承载力。阿克塞县启动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真好。牧农民的收入增加了,草原也得到了恢复。我家现在每年享受15万元的草原奖补资金。”阿勒腾乡苏干湖村牧民热苏里说。

为做好各项工作,阿克塞县制定印发了《贯彻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细则(2016—2020)》,严格按照草畜平衡红线指标,明确了各乡镇减畜任务,有效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部分从牧区走出的牧农民开始转产转业,尝试新的生产生活方式。

鼓了牧农民“钱袋子”

阿克塞县启动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后,部分全禁牧片区的牧农民开始转产转业,在新领域实现着各自的新梦想。部分片区禁牧后,阿克塞县委、县政府想牧农民所想,为还想继续创业的牧农民在距离县城不远的红柳湾养殖小区修建养殖场,使牧农民在转产转业后实现了收入递增。

见到闫红光时,他正在新建的养鸡场忙碌。在18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圈舍内,2000多只鸡正在吃食。

“这个圈舍共花费13.5万元。其中,70%由县上出,牧农户只掏30%。去年,我在养殖场养了300多头牛,后来牛价好,我就把牛全部卖了,赚了一笔钱。今年,我又养了土鸡,每只鸡上市价格最低150元。”闫红光说。

从放牧到设施养殖,闫红光在创业的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如今,在阿克塞县,像闫红光这样的牧农民不在少数,他们当中有的人从事养殖业,有的建起了合作社,还有的经营起了特色村寨……多种经营方式,使实施禁牧减畜后的牧农民“钱袋子”更鼓了。

新闻推荐

一切围绕项目转 一切围绕项目干 阿克塞县项目建设向优势产业聚焦

本报记者陈思侠阿克塞县四十里戈壁千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上,一排排深蓝色的多晶硅板,像一艘起航的方舟备受关注...

阿克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克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天路穿越当金山2018-08-03 09:15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禁牧减畜 保护生态环境 阿克塞县草原禁牧减畜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