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阿克塞 > 正文

酒泉税务:绿色税制守护民生福祉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9-25 01:31   https://www.yybnet.net/

□潘明瑞

酒泉市税务局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大力践行绿色税制,深化落实减税降费,切实用税收杠杆鼓励绿色发展,引导企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推动可持续发展聚力前行,增进酒泉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减税降负助力绿色产业开疆拓土

甘肃蓉威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把荒漠化治理与生态经济结合起来,利用科学技术发展沙产业,打造出9000多亩梭梭林种植园区,同时实现了肉苁蓉的寄生种植,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而且也为戈壁生态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为有效助力企业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酒泉市税务局为其量身定作了税收政策“大礼包”,送上减税降费“明白卡”,税务干部主动上门面对面解决企业涉税难题,最大化畅通税收支持链。2018年至今,该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17.52万元。“这些减免的税费成为了我们扩大再生产的直接投资。相信在政府和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沙产业发展能再上新台阶。”公司负责人王庭元满怀信心地说。

近年来,酒泉市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发展路径,加快重大引领性项目建设,对86个总投资约1450亿元的带动性项目集中攻坚。为进一步支持辖区内生态产业发展,酒泉市税务局编制《支持十大类生态产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对环保型、资源节约型、高新技术等企业量身打造减免税优惠备案辅导和服务“套餐”,消除企业后顾之忧,深化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让税惠红利成为推动生态产业发展的加速器。酒泉市洪洋中药材生态种植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中药材种植、初加工以及中药饮片生产,目前已逐步形成规模化的种植生产,产品远销北京、浙江、厦门等地,2018年至今,企业累计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免110余万元。

正向激励引领传统企业“绿色转型”

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在“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减排激励机制作用下,不少企业的发展方式也逐渐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酒泉市税务局把环保税的层层深入落实作为践行绿色税制的有力抓手,通过两年多来的规范化实施,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双重效能进一步显现。

甘肃恒亚水泥有限公司是酒泉市阿克塞县的税源龙头企业,在新发展理念的推动下,企业致力于清洁生产的转型,从更新设备、升级技术到环境治理,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双重目标。“我们生产过程中的氮氧化物、一般性粉尘、二氧化硫等气体的排放浓度值均低于规定标准的50%,所以环保税也减按50%来征收。2018年至今,我们仅环保税就减免了80万元。”企业财务负责人谈恒斌说。

为确保税收红利惠及每一个市场主体,酒泉市税务局综合辖区内环保税纳税人的规模、影响力、收入、享受金额大小等情况,确定需要重点走访和宣传的龙头企业,将龙头企业打造成为享受税收优惠、做好税收筹划的样板,以点拓面,鼓励更多的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引领带动整个行业发展。“有了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不仅能快速收回环保投资治理成本,而且,对提升企业治污减排的积极性也有很好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谈恒斌表示。

在鼓励清洁生产的同时,酒泉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对节能环保生产的激励导向作用,为企业在“节流”中“开源”提振发展信心。敦煌市立创环保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轻质建筑材料制造销售,其以废渣为原料生产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蒸养灰沙砖、外墙保温材料等产品符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所规定的项目,自2017年办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累计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实际退税近200万元。企业财务负责人习东琴表示:“我们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的退税比例达到70%,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整体税负,而且也为我们扩大规模再生产创造了更为积极宽松的环境。”

税惠托底护航新能源企业展翼戈壁

酒泉风、光电资源丰富,境内的瓜州县素有“世界风库”之称,玉门市被称为“风口”。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酒泉打造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电行业已成为酒泉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酒泉市税务局以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强化落实各项税收优惠“硬举措”,不断优化营商“软环境”,为打造酒泉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注入税动力。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好政策、好环境的支持,近几年国家减税降费支持企业发展的效应尤其突出,光西部大开发这项政策2019年就为公司减税近180万元,大幅缓解了资金压力,同时也带动公司更快更好地发展,让我们信心倍增。” 金塔县粤水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杜龙表示。

酒泉市税务局通过新闻媒体宣传、纳税人座谈、一对一线上线下辅导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政策宣传、纳税辅导,同时,坚持申报期审核企业申报疑点,采取针对性配套措施,一对一分析原因,面对面沟通答疑,辅导纳税人妥善应对个性化问题,实现所有政策应享尽享,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除了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我们还享受了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上个月刚从电子税务局做了增值税即征即退的备案,本月就享受了96万元的退税。”甘肃新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仲凯说。对于风电企业而言,增值税实行即征即退50%的税收政策,等于是减半征收增值税,是企业享受到国家的另一项直接税收优惠,会加速企业资金周转,减少财务费用。而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则直接为企业增加了10%的税后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也会正面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两税”的叠加红利正让风电企业在扩围、升级的绿色发展之路上走得更远。

据统计,按年利用2300小时计算,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年上网电量约69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煤炭33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3.3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00吨,节能减排环境效益显著,壮阔的戈壁风电景观已成为酒泉大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新闻推荐

春色烂漫 书声琅琅

安定区西关小学以生命安全教育为主题上了“开学第一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刘光祖开学第一天,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以“...

阿克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阿克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酒泉税务:绿色税制守护民生福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