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和诗人一起走进长江边的古镇 王以培:我们的家永远没消失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0-19 08:23   https://www.yybnet.net/

王以培为读者签名

本报记者

李宗文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宗文)“我在长江边走了十几年,终于有一天夜里,站在船头,船过瞿塘峡,满天星斗,我忽然发现原来长江正是一个弯弯曲曲的大写的‘一\’,一如睡莲的花茎,上面结满星星的莲子。”17日晚,“和诗人王以培一起走进长江边的古镇”座谈会在南宁举行,面对大学生们,诗人王以培用诗一样的语言表达了自己沿长江采风后的感触。

王以培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师,教授法语诗与歌、说文解字。同时他还是当代旅行家、游吟诗人,长年独自一人沿长江采风、创作。他近年创作的代表作有“长江边的古镇系列”:《白帝城》等。他还创作有长篇小说《烟村》《大钟亭》《幽事》,诗集《敦煌繁露》《立体几何》,童话集《布谷鸟》《小猫菜花》,译著《兰波作品全集》。

王以培曾在中国西部及欧美地区漂泊十年。从2001年起,她沿着长江三峡旅行写作。他对三峡的记录包括上百万字的笔记、两万多张照片,已经出版长江边的古镇系列作品:《白帝城》《江有汜》《沉沙》《河广》《往生》。

长江边的古镇系列作品是王以培花费十多年时间走访长江沿途古镇的记录。作者通过实地采风,将显示采风与历史典故相结合,记录了这些古镇的风土人情以及民歌、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描绘了古镇在时代变迁中的命运。

除分享长江边的古镇系列作品外,当晚,王以培还与读者分享了由漓江出版社最近出版的新作《清庙》。这本书以图、文、声并茂的方式,将王以培这些年来行走长江沿岸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的精华,以影像、文字和实地录音相交织的创新形式悉数展现。书名“清庙”二字出自《诗经 周颂》第一篇,隐喻精神的家园。“就算我们前辈的住宅不在了,但是关于家的记忆永远都在。因此,我们的家永远没消失。我希望大家能抽点时间回家和老人多聊天,了解一下他们的人生故事。而不要花太多时间去聊八卦消息。”王以培对读者说。

新闻推荐

七里河整治店外店占道经营

【本报讯】为进一步提升沿街市容市貌,为市民提供干净整洁的城市生活环境。近日,七里河区执法局敦煌路街道执法中队对辖区内桥南店外店进行综合治理。在市容整治期间,执法队员拆除商户私自破墙搭建的...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和诗人一起走进长江边的古镇 王以培:我们的家永远没消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