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张掖七彩山的“火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11 03:09   https://www.yybnet.net/

□李思悦

作为北方丝绸之路的重镇,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是任何驴友都不会忽略的地方。

张掖南枕祁连山,北依合黎山、龙首山,黑河贯穿全境,形成特有的荒漠绿洲景象。境内雪山、草原、碧水、沙漠相映成趣,既具有南国风韵,又具有塞上风情,留下“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甘州当江南”这样的佳句。

前不久,我从敦煌乘火车来到张掖,和临时认识的杭州小伙陈甲租车去了张掖市区。山巅披雪、莽莽苍苍的祁连山下,我惊异地看到了一座散发着清新气息的现代小城。不同的过客,透过玻璃墙和车水马龙不停行走,用脚步丈量它的历史厚度。

我和陈甲不约而同选择去张掖著名的丹霞地貌,也就是当地人口中的“七彩山”看看。

下午五点过,我们在张掖火车站包了辆出租车,赶往距东郊40公里外的临泽乡南台村,也就是七彩山所在地。不料天不作美,阴云密布,雷声大作,接着飘下淅淅沥沥的小雨,雾气弥漫,将逶迤绵亘的祁连山脉浸润得湿漉漉的。很快,雨越下越大,似乎是要故意考验我们这俩外地人观赏七彩山的决心。很快我们全身淋得透湿,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我最怕的是相机遭淋“熄火”了。茫茫四野,根本找不到可以稍稍躲雨的地方。

还好,这样的考验只持续了二十来分钟,老天爷就挥手收敛了巨大的雨幕。我和陈甲吃不准大雨会不会再次光“淋”,赶紧朝山岩高处的观景台爬去。山路湿滑,好几次都差点摔成钟楼怪人。但我们啥也顾不上,跑。一路上,五颜六色的丹霞地貌山岩,犹如一堆堆湿润的油画颜料,仿佛要冒出来将我们淹没。

也许是为了眷顾我们这两个外地人,老天爷又突然放晴,变得亮堂起来,高空蓝幽幽的,而一片金灿灿的亮光则集中照射在群山之巅。这一蓝一黄,色彩分明,收割了我所有的惊叹和想象力。

那仅仅只有三四分钟的落日余晖下,逶迤连绵的祁连山脉是如此鲜亮圣洁,群山之上,似乎噗噗噗地蹿烧起火苗儿,要将黛青色的天空烧融掉,晃得我的眼睛不敢直视。

之前我从甘肃的地方志看到资料介绍说,张掖的丹霞地貌是中国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特别是窗棂式、宫殿式丹霞地貌是丹霞地貌中的精品。张掖七彩山的丘陵山塬,色彩之缤纷、面积之大冠绝全国。它们似乎是雕塑大师的艺术杰作,但无一不是出自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没想到现在,我来到了这里,而不是在梦境里。

伫立在山腰观景台,我视线所及是天边的一抹猩红色云彩。我忽然明白,当年马可·波罗来到这里,为什么醉心于祁连山下这片色彩缤纷山峦,过了大半年他都不舍得离去。我又想,一生都在寻求和表现自然光色彩、捕捉大自然瞬间变化的梵高高更们,要是发现了这个神奇之地,该会有怎样的惊喜,西洋美术史上又该凸显何等灿烂的东方韵味。

是的,大自然在连绵起伏的祁连山东部山脉,涂抹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就了西北高原这片瑰丽的土地。我想,自己多年来起伏坎坷的人生山岭中,又何尝不是在涂抹另一种风景——用梦想,用行走。

新闻推荐

敦煌阳关自然保护区发现白额雁

本报兰州讯(记者燕春丽)12月7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近日在野外巡护时,意外发现了国...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掖七彩山的“火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