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沧桑 印象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2-2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牛勃

历史是今天,也是昨天;时光在创造,也在破坏。脚踏在大地上,踏在一处处被称为“遗址”的地方,我既能听见脚步的声音,更能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

在时光的体恤、关注中日渐凋零衰老,终至消逝得无踪无影的许多东西,连一丝幽微的叹息也不曾留下。走向山巅,走近一座座曾经坚挺的古堡,不论是完整的,还是坍塌凋敝的,甚至只是黄土一抔,苍凉之余,我都能强烈地感到曾经勃发的锐气,这是挺立于古堡,挺立于黄土之上,岁月之上的精神,时光可以带走一切,带不走的是这种精神。

对历史的酷爱,使我早已习惯和接受了沧桑、苍凉、岑寂和冷酷。强烈冲撞我,并一次次震撼我的是历史的气韵。总有一种东西会感动我们,这种东西,不是什么有形的、高大巍峨的东西,而是穿越历史隧道,大河般汹涌澎湃的精神,这种精神,从过去到现在,也终将走向未来,遥望远去的背影,它留给人们的震撼依然那么深沉。

总把古堡作为历史指缝间遗落的一个符号,它记忆的功能已经不为人所重视,人们所看重的,只是一种象征。走在神州大地,美丽的山水固然让人心旷神怡,漫步敦煌,徜徉古董滩,那种来自地心的声音依然让人神思飞扬。阳关消逝了,玉门关只是独立于戈壁中的孤独的影子。连这些雄浑了中国历史,雄浑了中国诗歌,雄浑了中国记忆的关城都光华不再,日渐老去,甚至踪迹全无,成为考古界的一个个谜团时,相对于它们,古堡,几乎无话可说。

古堡太平凡了,平凡得对它们的存在和消逝我们早已熟视无睹。后人的冷酷绝对难掩它们曾经的光华和惊心动魄。四堵高墙,两扇大门的古堡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完全是神性的,宽阔的高墙一版版夯筑起来,那么高大。走进古堡,除了高吼的山风,你绝对能听到当年的建设者呐喊助威的声音,几十人、上百人、几百人,一个村,几个村的人,借助肩扛背背,迎着岁月的风雨,硬是将巍峨的古堡竖立在山巅,竖立在易守难攻的地方,有的一半年,有的前仆后继好几年,那种艰辛和坚忍不拔,就像时光,就像历史的精神。堡墙筑起来了,必要的防御设施建起来了,避风挡雨的简易房屋建起来了,简易但绝不失虔诚的神庙也建起来了。古堡是面临灾难时人们的物质保障,而神庙,则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庇护。几百年后,古堡消逝了,神庙消逝了,它们的精神不仅丝毫没有消逝,反而随着历史的脚步,愈深愈沉,激动着一颗颗凭吊怀古的心。

许多东西就是这样,真真确确地辉煌过,也真真确确地岑寂过,“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朝代更迭,山河易代,不断有新的、变换的东西产生,而大量的东西却会沉积下来,沉淀下去,它似乎游离于我们的生活和视线之外,就像结痂的伤疤,不去打量,不去抚摸,曾经撕心裂肺的痛苦似乎远去,可一旦被揭示、被激活,曾经的痛苦依然那么刻骨铭心。古堡就是这样,若不深究,眼前的古堡绝对是山巅一个可有可无的点缀,甚至被简单地列入迷信的范畴,可一旦揭开时光的帷幕,仅一道细缝,就足以让你知道什么叫惊心动魄,什么叫苍山似海,残阳如血。你可以健忘很多,苦难和辉煌,眼泪和掌声,但健忘不等于不曾发生,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不敢,也不愿正视罢了。人的惰性就在这儿,人的聪明智慧达观开朗也在这儿,好了伤疤忘了疼,忘了疼,就能轻装上阵,继续前行。一味沉缅于过去,沉缅于过去的苦难之中,就会失去奋斗的勇气,生活会多么的悲愁和压抑。

古堡经过了太多的事,从辉煌到岑寂,从向往到冷落。那些无言的高墙厚土,那些坟丘似的土堆,既是见证,更是记录,一版版的夯土层,多像一页页、一行行的文字,疏离它,它什么都不是;亲近它,感悟它,你绝对会感到它激动的心跳,甚至你会惊讶的发现,这些早已被人们淡忘了的高墙厚土中,竟然有这么多惊天动地的故事。伟大源于平凡,不彰显,不等于不曾辉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是历史的豁达,也是历史的睿智。

古堡是什么?似乎只是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一个风雨过后沧桑的印象,但古堡,又绝对是历史的缩影,在历史和文化的高地,为岁月守望,为时光见证。

新闻推荐

文化综艺请继续“有范儿”下去

《经典咏流传》经典传唱人王源□师文静近日,董卿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十期节目中教科书般的开场白...

敦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敦煌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沧桑 印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