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心手相牵 共享快乐校园生活 敦煌市教育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4-18 02:14   https://www.yybnet.net/

心手相牵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周爱玲通讯员妥生龙

从敦煌市向南约5公里,有一座颇为壮观的建筑——敦煌中学。走进校园,宣传长廊上张贴着图文并茂的有关民族团结进步内容的手抄报;教学楼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在这里,各族学生手牵手、心连心,共享快乐校园生活。

●异地办高中让民族地区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桌椅是可以升降的,墙壁上贴满了学生制作的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要内容的手抄报。学校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相融合,有效强化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

“刚到这里读书时,我还真有点忐忑不安,总怕和其他民族的同学融不到一起,毕竟我们在生活习俗等方面有很多不同。没想到大家彼此尊重,相处十分融洽,我很快就融入这个大家庭了。异地办学让我们这些民族县的孩子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肃北县蒙古族学生阿荣娜答说。

阿荣娜答是敦煌中学高一学生。自2018年秋季进入敦煌中学以来,每天她都和班里的其他同学一起上学放学。针对民族县部分学生学习基础薄弱的现状,敦煌中学还建立“一帮一结对子”教育模式,确保每个孩子不掉队。

“2007年至今,敦煌中学共接纳来自肃北、阿克塞两个民族县的蒙古族、哈萨克族、藏族等学生1626人。实行异地办高中以来,学校不断强化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民族县高考升学率稳步增长。”敦煌中学联络办主任陈肃宏说。

●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亮点多

“共育团结之花,共享民族繁荣发展之果”“民族团结手牵手,和谐发展心连心”“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各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敦煌市教育系统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提高师生思想道德水平、推进学校德育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制度保障、时间保障、人员保障等方面开展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亮点频闪。

“为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性,敦煌市教育系统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深入开展‘四个自信’宣传教育活动,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根植广大师生心中,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伟大中华民族的热情。”敦煌市教育局副局长贺万茂说。

敦煌市教育系统坚持重在平时、抓好平常,重在交心、以心换心的理念,不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主阵地、主渠道,构建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示范创建新格局。

●让民族教育在校园内开花结果

春季的敦煌中学校园,绿意葱茏。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有说有笑地走出教室,来到操场上跳绳、踢足球、打篮球……虽然来自不同民族,但是他们不分你我,在一起学习运动,共同团结进步。

“在这里上学有专门的生活老师,还能享受各种补贴。”敦煌中学高一学生阿尔达克说。

团结才能进步,团结才能发展,团结才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敦煌市,每一所学校都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工作全过程。

“老师经常给我们讲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性。学校内到处都有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标语。”敦煌中学高一年级哈萨克族学生郈赛因说。

新闻推荐

4月景区门票优惠

近日,国内不少地方都推出了系列门票促销活动。广西各地至4月30日,游客凭有效身份证件享受所有A级旅游景区门票挂牌价5折优...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手相牵 共享快乐校园生活 敦煌市教育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