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周/末/书/评/ 生命的救赎 读诗集《最后的远行》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4-20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文/刘飞滨

在喧嚣、扰攘的现代社会,我们日复一日为生活奔波,疲惫且沉重。而在我们当中的骏翚兄,却不甘也不愿如此。他一边抚着现实生活留下的伤痛,一边努力地要挣脱开去。于是,他选择了走向“远方”,在不断向“远方”的迈进中,进行着生命的救赎。

他的新诗集《最后的远行》,就是对这一次次救赎的书写。

在骏翚兄的诗中,我们看到他或徒步、或骑单车,如同一个过客,行进在天地之间。在耸立的水泥森林里,在灼热的原野上,在冷酷的风雪中,在躁动的火光前,庸俗、贪婪、欲望、冰冷、残酷等构成生命假象的粒子一个个在他眼前爆破,冲击着他的灵魂,让他忧伤、悲痛、绝望,乃至进入无痛之痛的虚妄。

骏翚兄的痛郁积于心,在岁月的推移中越积越厚。有时,它们会不可遏制地爆发,让骏翚兄沸腾、燃烧,让他似乎能够看到世界的空虚之底。痛快的释放,可让生命之重片刻消解,但这样的释放毕竟只是几个有限的瞬间。救赎是艰难的,似乎没有彼岸。然而,骏翚兄又分明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因为,在他身上,时时流动着一种对大千世界的悲悯之情。

嘉峪关,在敦煌石窟,在试剑石,在沈园,在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他在历史的划痕前进行着心灵的叩问;在鸣沙山上,在南山牧场,在巩乃斯河畔,在新疆天池,在黄果树瀑布前,他在大自然的手作前捕捉着心脏跳动的脉搏;在辽阔的呼伦贝尔草原上,在亚丁村、泸沽湖、草海、茶卡盐湖澄澈如洗的天空下,在若尔盖草原朴素的缝衣妇身上,在平遥古城击鼓女孩单纯甜美的笑容里,他听到了宁静、真纯、朴素的音符,清晰地感受到了生命的本然律动。

然而,真实的生命,骏翚兄无法让它成为永恒,因为他终究要回到现实的必然中来。希望终归只是希望,一切依然将在现实生活中继续。所以,骏翚兄所说的“最后的远行”,似乎永远没有最后。 (诗集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

新闻推荐

用大数据打造智慧酒泉 酒泉市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优势凸显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本报记者陈思侠2018年10月,《敦煌市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发布。该计划提出,...

敦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敦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周/末/书/评/ 生命的救赎 读诗集《最后的远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