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品味大千 “五百年来第一人”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侧记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5-18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小玲 全媒体记者 刘颖 实习生 邹娜

初夏时节,登高远望。草木满园、郁郁葱葱,融合中西方文化的建筑高耸林立,一场文化与自然相融的视觉盛宴折射出一个艺术盛会的“中国范”与“国际范”。这里,陈列着张大千最具代表的精美画作;这里,诉说着张大千传奇的艺术人生。

5月17日,伴随着张大千博物馆正式开馆试运行,“五百年来第一人” 张大千诞辰 120 周年纪念大展亦在此拉开帷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走进张大千博物馆,一起品味“大千”经典。

进入“南张北溥”单元,展厅内通过展墙将地面空间分割,开辟出“S”形参观线路。转过身来,一幅多媒体动态水墨投影作品从展厅高空垂下,展现了大千先生早期师法古人和师法自然绘画风格的不断演进,充满了水墨晕染的特技效果,让观众大开眼界,一饱眼福。

穿过玻璃走廊,来到“面壁敦煌”单元,现场实景复原的“敦煌石窟”让参观者赞叹不已。展厅内张大千和助手手持油灯,在忽明忽暗的灯下,孜孜不倦地临摹描绘。如此逼真的场景引得不少参观者与之合影。

“以前在海外,我就跟大千先生见过。后来他到台湾之后,我跟他更是来往密切。”看到这样的画面,台湾著名画家、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岭南美术馆馆长欧豪年感慨不已。

在第三单元“东张西毕”,主要展现张大千海外画展、初创破墨泼彩画法。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张大千与毕加索的合影,旁边还有两位大师互赠的《牧神图》和《墨竹图》。在这里,诉说着艺术史上“东张西毕”的传奇故事。

“一个大艺术家要有文化情怀,大千先生就是这样的代表。他游历各国,与西方对话,把中华书画文化带到了全世界。”看完展览,民革中央画院院长、民革山东省委副主委孔维克如此评价。

据博物馆讲解员介绍,张大千以“破墨”“泼彩”的表现形式,为山水作写实的发抒。豪迈奔放的形体,苍茫浑雄的气度,开中国画前所未有的格局,是令人惊绝的艺术创造。

在“艺坛宗师”单元,现场以多媒体虚拟现实场景,再现了晚年张大千呕心沥血,创作封笔作品《庐山图》的场景。前面是写实铜雕,背后是画家“心中庐山”的壮丽图景,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段,生动地再现了一位老艺术家,临终倾其所有体力,画出心中的祖国山河的动人故事。

绘画是张大千的主要成就,但是张大千的成就并不局限于此,他的作品吸收融合大量的语言艺术和形象艺术,如诗词、文学、书法、篆刻、戏剧、音乐等,众多艺术的融合创新造就了一代艺术大家。这一切,在最后一个单元“大千世界”得到了充分展现。

“我参加了博物馆开馆仪式,也参观了纪念大展。这是一个对全球华人,甚至世界各国友人来说都是值得参观的地方。借这个机会,内江可以把地方文化、大千文化推广到全世界,让大家都来了解、研究张大千。”看完展览,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美术系主任、美术研究所所长江明贤对大展给予高度赞赏。

新闻推荐

“中韩缘 敦煌佛教文化书法展”开展

5月16日,由敦煌市政府、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主办,敦煌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敦煌市美术馆、敦煌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中韩缘—...

敦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敦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省博市博活动多2019-05-17 02:12
评论:(品味大千 “五百年来第一人”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