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国庆长假品银川

来源:烟台日报 2019-10-11 08:58   https://www.yybnet.net/

□陈晓玲从敦煌、张掖旅行回来后,塞北的风光便时常入梦。临近70年国庆,小长假与中秋节相近,不必回老家探亲,难得的余暇,便盘算着出行的方向。烟台直飞航班里选选,便锁定了银川。宁夏素有“塞上江南”美誉。此城非热点,也暗合了我的旅行习惯,选一个城市住下来,细细品味。

来到银川,目之所及,感到恍惚来到了济南,到处绿柳依依。塞上江南果真名不虚传,翠色逼人,清新洁净。

银川的沙湖是妩媚的!举目四望是无垠的湖水和葱绿的芦苇。再一次感觉仿佛回到了山东———水泊梁山的微山湖。但是沙湖的水比微山湖清澈,摇橹船在湖上显得很轻灵。我们先乘船来到鸟岛。可能造访季节不太巧,水鸟几乎都飞走了,只看到一群群的鸭子和两只黑天鹅在水中小泥岗上秀恩爱,时而亲吻、时而对啄、时而相拥……路过的大雁一队队飞过,却没能见到鸥鹭在芦苇上空飞起飞落的壮观。但是错落有致的芦苇,一丛丛、一片片、一弯弯,随风摇曳,那份妖冶,迷人双眼,让人心醉。

银川的石头是会说话的。当地人称贺兰山是父亲山,可见对贺兰山的深情。贺兰山的奇特在于他是南北纵向的山脉,阻挡了寒冷的西伯利亚寒流,阻隔了腾格里沙漠的东侵。正是贺兰山的伟岸与担当,让贺兰山脚下这片神奇的土地有了丰沛的雨水、肥沃的土壤、繁荣的家园。银川人把这份感恩刻在了父亲山上:有神秘符号,有可爱的猴头、山羊、鹿、虎等小动物;有双羊出圈等驯化场面,有狩猎争夺等鲜活实景,更有著名的太阳神图腾……依山依溪随心所往、信步所至都能觅得小确幸、小意外,每个人都可能是岩画的发现者、化石的发掘人,不起眼的坑坑洼洼都有可能是恐龙的足迹化石!那都是贺兰神灵之石向你密送的悄悄话,正所谓———“岁月失语,唯石能言”!

银川的佛塔是群居的。108塔依山临水、坐西面东,紧贴青铜峡水库西岸崖壁,是个罕见的喇嘛式实心塔群。民间传说,108塔是穆桂英的“点将台”“天门阵”。其实,它是佛教的纪念塔。佛教把人生烦恼归结为108种,为清除烦恼,规定贯珠108颗,念佛诵经108遍……108塔便有了消除烦恼的美好愿景。不少游人至此都要数塔的,期待带来吉祥和好运;我也凑趣数上一数,祈愿平安快乐吧。

银川水洞沟的脸是多变的。此行最无悔的就是水洞沟探访。这个古老村落的桂冠很多———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她记录了旧石器时代人类繁衍生息的故事,向人们展示了距今三万年前古人类的生存画卷。近百年来的多次考古发掘,刷新了人们对大距离迁徙的猜想和认识。她的魅力不亚于川剧里的变脸,一路走来,处处玄机,处处惊喜。

深秋的芦花谷已没有了芦苇的袅娜,湖面上,也少了百鸟啾鸣,水已很瘦了;但明长城的伟岸依然如故。登上观景台,北边的毛乌素沙漠,南边的水洞沟景区地貌尽收眼底;蜿蜒不绝的明古长城、烽燧、沟堑、墩台等堪称防御建筑大观园。当年“甲士拥矛驰战垒,将军拔剑逐胡兵”的壮烈场面恍若复现。

按图索骥,我们的徒步换成了骆驼载行。这是我同伴的最爱,一直心心念念定要骑一次骆驼。温顺的骆驼驮我们欣赏了塞外草原的粗犷,转瞬我们就投入到草原冲浪的刺激!越野车在戈壁、沙丘间跳跃、奔突,体验了从来未有过的畅快与癫狂,旁边的小伙儿用手机记录了一路疯狂的欢呼!就这样一路狂欢扫视了蒙古草原的牧家乐、蒙古人家,我们俯冲到了“红山湖”。湖中绿波荡漾,红船绿柳,水岸长城,难得一见,在游船上赏古长城奇伟,观荒谷神韵,别有一番情趣。下了船,我们淑女一行也淘气体验了一把水陆两栖车的可爱。看看时间不早了,便匆匆去赶赴“北疆天歌”的演出,换乘上驼车,憨厚的宁夏老乡喊起了原汁原味的山歌,途经鸵鸟园,在其他游客择乘马车的地方,我们选择了水路,乘竹筏顺峡谷漂流而下。

“北疆天歌”是在一片马场实景演出,都是外蒙古的靓男俊女,骑术了得,演绎了西夏和辽国和亲的曲折背景。看看天色将晚,我们等不及演出闭幕,就匆匆奔向“藏兵洞”;大峡谷的“土林”奇观已没有时间去领略了,只能留个想头。

先一睹为快看看藏兵洞吧!藏兵洞其实是红山堡守军隐蔽军队设伏的地道。它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中还有很多分叉,确如迷宫。洞中除洞道外,左右凿有土屋,有的很小,仅能容1人坐靠;有的大一些;洞内还设有粮食储藏室、水井、灶房等,储备充足是可以避过一段难熬时光的。藏兵洞的设计匠心还体现在防水预判上,高出沟底10多米,避免了水患。这也就是为什么至今能保存完好、让世人观瞻了。

匆匆绕村这一周,一会儿是古隘,一会儿是深湖,一会儿是驼车,一会儿是竹筏……我们欣赏完水洞沟的“变脸儿”也日落西山了。

意犹未尽,已不得不登机返程,高空俯望,感觉塞上江南的美,有奇趣、有韵致,此行不虚。

新闻推荐

省歌院庆 80周年演出 15日拉开帷幕

歌剧《江姐》演出剧照李超摄大型乐舞大型乐舞《《敦煌韵敦煌韵》》李李超超摄摄【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庆长假品银川)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