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爱上纪录片”展映推出“鼓舞盛世” 兰州太平鼓武山旋鼓同台竞技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0-13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10月12日,“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鼓舞盛世我们的节日·重阳/兰州太平鼓VS武山旋鼓”在南关百安概念影城艺术空间举行。

自“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开展以来,已经相继播出了《兰州空战》、《河西走廊》、《我是城管》、《决战兰州》、《赶路人》《敦煌画派》等宣传甘肃宣传兰州的许多经典作品,深受观众的喜欢。本次展映的纪录片是《兰州太平鼓》《武山旋鼓舞》。随着纪录片的播出,生活在小山沟里的“太平鼓王”魏永宏跟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与太平鼓的不解之缘。“从改革开放以后,我就一直生产、销售太平鼓……”他制作出的太平鼓具有“神韵”,能舞出西北人的生活和情感。谈及太平鼓,魏永宏自豪之情难于言表,“不仅是在兰州本地,即使是西北五省,靠手工制鼓的人也寥寥无几”。

在纪录片中,为了使“兰州太平鼓”这个品牌更加响亮,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魏永宏开始在太平鼓的制作技艺上下工夫,为了让音色更加均匀,魏永宏将鼓腔内侧和外侧都进行抛光,同时将外侧打磨的更加光滑、内侧打造成特殊的纹路,这样制作好的鼓腔,对着里面大喊一声,就会回声激荡,更是创新了太平鼓的制作技艺,在鼓腔内侧首次交叉固定两根弹簧,加强共振效果,让太平鼓发出了更加完美的和音。

“武山旋鼓”又称“羊皮鼓舞”、“扇鼓舞”和“鼙鼓舞”,流传于武山县滩歌、龙泉乡一带,刚劲有力的交响,气势磅礴,场面壮观。“到端午节这天,各村鼓队云集一地竞技献艺,在围观的人海之中,自朝至晚,千百面羊皮鼓翻腾跳跃,响声如雷,多姿激昂的动作和变化百端的队形,把活动推向了高潮。”武山旋鼓舞国家级传承人代三海向现场观众介绍了旋鼓舞并加以演示。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市职业技术学院、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办,省轻工业联合会等单位协办。

新闻推荐

《乐动敦煌》再现敦煌古乐文化

近日,一部展现敦煌古乐文化的大型沉浸式演出《乐动敦煌》在兰州与观众见面。该剧借助音乐、影像、灯光、机械、装置、舞...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上纪录片”展映推出“鼓舞盛世” 兰州太平鼓武山旋鼓同台竞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