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晨报对话 “人类对生命永恒的追问, 是这部纪录片最终要寻找的内核”

来源:兰州晨报 2019-11-14 02:47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晨报:有评论说这部片子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独特的对比视角,找到了两个文化高峰的对比坐标,娓娓道来,引人入胜。面对这两大文明,我们纪录片要做的是什么?或者说要拍什么?

秦川:莫高窟和吴哥窟是两大佛家艺术圣地。《莫高窟和吴哥窟的对话》要做的,就是把它们放在一个交会的坐标,一个比照的维度来呈现。最重要的是在两大遗产之间找到历史文化、艺术人文等链接。

兰州晨报:听说,你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几乎鲜有关于两窟比较研究的学术资料。

秦川:是这样,所以,我们需要自己去寻找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艺术链接。

兰州晨报:彼时,你对寻找的艺术链接有清晰定义吗?它们是什么?

秦川:艺术链接是什么?还有文化链接和历史链接又是什么?这是我们也要寻找的。

拿这部片子总撰稿安秋导演的话说,我们买了一大堆资料,做了3个月的书虫,一点一点啃。当我们顺着佛教艺术这个巨大的藤蔓追本溯源时,两窟的艺术链接也渐次打开:虽然同源印度和宗教,同样表达着善与恶、天堂和地狱,同样塑造着微笑和美好,却在莫高窟和吴哥窟开出了不一样的艺术之花。在两窟同与不同的比照中我们看到的,是人类对生命的永恒追问,是不同国度的精神密码,是无名大师们在艺术融合中的文化自觉。这也正是我们这部片子最终要寻找的内核。

文化链接是什么?两个石窟、两大遗产都是佛教文化的产物。它的思想来源都可以追溯到印度,相当于一个文明的种子开了两朵花。那边开了一朵吴哥的艺术之花,这边开的是敦煌艺术之花,同根同源。

历史链接是什么?我们发现这两座著名的石窟,都有一个共同渊源——源于丝绸之路。敦煌莫高窟源于陆上丝绸之路的开通,吴哥窟源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开通。而且它们的命运基本上相似,都因丝绸之路兴盛而兴,因丝绸之路衰落而衰。丝绸之路衰落之后,这两大遗产都基本上停止了它的发展,淹没在历史烟云的深处。

找到了吴哥窟与莫高窟共同的历史链接——丝绸之路,这让创作团队找到了明确的方向。

兰州晨报:如果就你早前的《敦煌画派》以及即将登陆央视的《中国石窟走廊》等纪录片作品而言,《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有什么创新吗?

秦川:《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最大创新之处,实际上是探索了一种中国纪录片的“文明对话体”。

兰州晨报:对于由《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开创的这种对话题材的大型纪录片,我们应该还有新期待吗?

秦川:对话体的题材是独一无二的,深入进去做起来非常有意思,会发现不同的文明之间有非常奇妙的关联,越找越多,越找越丰富。我们过去线性地说敦煌,没有同其他文明做比照,叙事的维度就是单向的,而对话体的叙事维度是多向的,因此叙事的空间更加丰富和奇妙。我希望对话体题材的拍摄形成系列,正在推进的题材是对话金字塔。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雷媛

图片、视频系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牢牢抓住清洁能源发展的重大机遇

本报评论员大力推广应用绿色能源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涵。近年来,酒泉市按照基地化布局、规模化建设、产业化发展的思...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晨报对话 “人类对生命永恒的追问, 是这部纪录片最终要寻找的内核”)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